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07 17:03:03 字數 921 閱讀 2946

作者:王銘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述了混凝土現澆連續梁施工中,對原材料、溫度控制及混凝土施工方法方面採取控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借鑑和參考價值。

關鍵詞:混凝土;現澆連續梁;裂縫;預防控制

1 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水灰比,塌落度達大或使用過量的粉砂。混凝土強度值對水灰比的變化十分敏感,基本上是水和水泥計量變動對強度影響的疊加。因此,水,水泥,外滲混合材料外加劑溶液的計量偏差,將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而來用含泥量大的粉砂配製的混凝土收縮大,抗拉強度低,容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幫浦送砼為了滿足幫浦送條件,坍落度大,流動性好,易產生區域性粗骨料少,砂漿多的現象,此時,砼脫水乾縮時,就會產生表面裂縫,混凝土施工過程中過分振搗後,粗骨料沉落擠出水分,空氣,造成表面砂漿層,它比下層混凝土有較大的乾縮效能,待水分蒸發後,易形成凝縮裂縫,而模板,墊層在澆築混凝土之間灑水不夠,過於乾燥,則模板吸水量大,引起混凝土的塑性收縮,產生裂縫。

混凝土澆搗後過分抹平压光和養護不當。過度的抹平压光會使混凝土的細骨料過多地浮到表面,形成含水量很大的水泥漿層,水泥漿中的氫氧化鈣與空氣中二氧化碳作用生成碳酸鈣,引起表面體積碳水收縮,導致混凝土板表面龜裂。而養護不當也是造成現澆混凝土板裂縫的主要原因。

過早養護會影響混凝土的膠結能力。過遲養護,由於受風吹日曬,混凝土板表面游離水分蒸發過快,水泥缺乏必要的水化水,而產生急劇的何種收縮,此時混凝土早期強度低,不能抵抗這種應力而產生開裂。特別是夏,冬兩季,因晝夜溫差大,養護不當易產生溫差裂縫。

樓板的彈性變形及支座處負變矩。施工中在混凝土未達到終凝時間就上荷載等。這些因素都可直接造成混凝土樓板的彈性變形,致使砼早期強度低或無強度地,承受彎,壓,接應力,導致樓板產生內傷成斷裂。

施工中不注意鋼筋的保護,把板麵負筋踩彎等,將會造成支座的負彎矩,導致板麵出現裂縫。此外,大樑兩側的樓板不均勻沉降也會使支座產生負彎矩造成橫向裂縫。

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的出現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而且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本文對混凝土程中常見的一些樓板裂縫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 分析,並針對具體情況提出了一些預防措施。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

作者 陳霞光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對工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基本現狀進行了敘述,討論了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樓板裂縫出現的原因,同時對樓板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裂縫基本現狀 原因分析 防治措施 一 前言 近年來,住宅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應用越來越...

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簡要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產生的原因以及在設計 施工和材料選用等方面應注意的問題,並提出相關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鋼筋混凝土 現澆樓板 裂縫原因 防治措施1設計階段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 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 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公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