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及控制

2022-05-28 16:09:06 字數 891 閱讀 1535

關鍵詞: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

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原因複雜,有材料、溫度變化等原因,也有設計、施工、使用等方面問題。本文就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控制。

一、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分析

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很多,可以從設計、混凝土原材料和施工條件這三方面來歸納分析。

(一)設計方面

從住宅工程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普遍的是房屋四周陽台處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m左右,即在樓板配置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末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板斜角裂縫,這在現澆樓板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在。主要是混凝土的收縮特性和溫差沉降等作用所引起,並且越靠近最頂層處的樓板往往越大。從設計角度看,現行設計規範側重於強度,對溫差和混凝土收縮特性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不足,配筋構造量達不到要求。

而房屋的四周陽角由於受到縱、橫兩個方向剪力牆或剛度相對較大的梁約束,限制了樓板的自由變形,因此在溫差和混凝土收縮變化時,樓板在配筋薄弱處首先一裂,產生45度左右的斜角裂縫。雖然樓板斜角裂縫對結構安全使用沒有影響,但在有水源的情況下產生滲漏缺陷,易引起住戶投訴,是裂縫防治的重點。

(二)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材料質量問題引起的樓板裂縫較常見的原因是水泥、砂、石等質量不好,應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和配合比,避免材料不良引起的裂縫。

1.水泥。水泥水化熱是混凝土產生溫度應力的主要因素,宜選擇中熱或低熱的水泥品種,嚴禁使用安定性不穩定的水泥,因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積膨脹,產生裂縫。

2.如果骨料中含泥量過多,則隨著混凝土的乾燥,會產生不規則的網狀裂縫。

3.鹼-骨料反應:混凝土在固化以後,其內部所含的鹼與其砂、石骨料中所含的鹼活性物質將發生一種化學反應。化學反應以後將產一種膠凝物質,而此種膠凝物質吸收水分會發生膨脹,儘管這一過程比較緩慢,但最終將造成混凝土樓板的裂縫。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銘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述了混凝土現澆連續梁施工中,對原材料 溫度控制及混凝土施工方法方面採取控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借鑑和參考價值。關鍵詞 混凝土 現澆連續梁 裂縫 預防控制 1 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水灰比,塌落度達大或使用過量的粉砂。混凝土強...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處理方案

中國鐵建東來尚城b區 b1.b2.b5 樓 混凝土現澆板裂縫處理方案 編制人職務 校對人職務 審核人職務 審批人職務 蘇中建設集團臨沂分公司中鐵東來尚城專案部 2013年6月18日 目錄第一節 工程概況 3 第二節 樓板裂縫的產生原因 4 第三節 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 6 第四節 樓板裂縫的處理方法7...

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的出現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而且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本文對混凝土程中常見的一些樓板裂縫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 分析,並針對具體情況提出了一些預防措施。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