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原因與控制措施

2022-05-15 19:38:14 字數 939 閱讀 7141

【摘要】隨著商品房和經濟適用住房的大量開發建設,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使用越來越多,同時裂縫現象亦不斷出現,在造成結構隱患的同時也給房主帶來了諸多不便,投訴、糾紛、索賠現象時有發生。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控重點在設計,關鍵在施工,本文主要從設計、施工兩方面來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成因及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樓板;裂縫;措施

1.產生裂縫的原因

1.1未充分考慮溫差和混凝土收縮特性,重點部位(陽角等處)配筋量不足導致裂縫。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最常見、發生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附近,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未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其原因主要是溫差和混凝土的收縮特性雙重作用所引起的,從設計角度看,現行設計規範側重於按強度考慮,未充分考慮溫差和混凝土收縮特性等因素,板角處配筋量不足。

而房屋的四周陽角由於受到縱、橫二個方向剪力牆或剛度相對較大的樓面梁約束,不能自由伸縮,當混凝土的收縮所引起現澆板的約束應力超過一定限度時,勢必引起現澆板配筋薄弱處開裂,而且裂縫部位多發生在應力比較集中的板角處。

1.2凝土質量和效能不達標,坍落度過大、使用低效能外摻濟,導致裂縫。目前普遍採用幫浦送商品混凝土進行澆築,其坍落度大,流動性好,但也易產生區域性粗骨料少、砂漿多的現象,加之商品砼廠商為降低**和成本使用低檔原材料忽視了混凝土的品質,導致效能下降。

混凝土強度值對水灰比的變化十分敏感,基本上是水和水泥計量變動對強度影響的疊加。因此,水、水泥、外摻混合材料、外加劑溶液的計量偏差,將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而採用含泥量大的粉砂配製的混凝土收縮大,抗拉強度低,脫水乾縮時容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

1.3施工中過分振搗,模板、墊層過於乾燥導致樓板裂縫。混凝土澆築振搗後,粗骨料沉落擠出水分、空氣,表面呈現泌水而形成豎向體積縮小沉落,造成表面砂漿層,它比下層混凝土有較大的乾縮效能,待水分蒸發後,易形成凝縮裂縫。

而模板、墊層在澆築混凝土之間灑水不夠,過於乾燥,則模板吸水量大,引起混凝土的塑性收縮,產生裂縫。

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

作者 陳霞光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對工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基本現狀進行了敘述,討論了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樓板裂縫出現的原因,同時對樓板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裂縫基本現狀 原因分析 防治措施 一 前言 近年來,住宅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應用越來越...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與處理

摘要 本文結合某工程例項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狀況,對其進行簡要分析論述,裂縫出現的內在原因及其處理方法,希望能對解決此類質量問題尤其是住宅建築質量糾紛問題提供參考意見。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裂縫分析處理 一 工程例項分析 某住宅小區共建住宅樓11 幢,總建築面積約12萬m2,地下一層,地上7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