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的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2-05-15 19:38:12 字數 919 閱讀 3908

【摘要】通過總結實際施工管理工作的經驗,從混凝土原料方面、施工質量方面、設計等方面,分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從混凝土原材料、施工等方面,總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現澆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分析;防治措施

0 引言

現澆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是無法避免的,這是由本身物理力學性質決定的,但它的有害程度是可以控制的,有害程度的標準是根據使用條件決定的。如從結構耐久性要求、承載力要求及正常使用要求,最嚴格的允許裂縫寬度為0.1mm。

當結構年處的環境正常,保護層厚度滿足設計要求,無侵蝕介質,混凝土裂縫寬度可放寬至0.4mm;在濕氣及土中為0.3mm;在海水及乾濕交替中為0.

15mm。

本文結合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進行分析和**。

1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

通常情況下,現澆板裂縫一般表現為:不規則、不連貫表面微裂縫;表面龜裂、縱向、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

1.1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如果骨料中含泥量過多,則隨著混凝土的乾燥,會產生不規則的網狀裂縫。

鹼-骨料反應:蛋白質、安山岩、玄武岩、輝綠岩、千枚岩等鹼性骨料有可能與鹼性很強的水泥起化學反應,生成有膨脹能力的鹼-矽凝膠而引起混凝土膨脹破壞,產生裂縫。

水灰比、坍落度過大,或使用過量粉砂混凝土強度值對水灰比變化十分敏感,基本上是水和水泥計量變動對強度影響的疊加。因此,水、水泥、外滲混合材料外加劑溶液的計量偏差,將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而採用含泥量大的粉砂配置的混凝土收縮大,抗拉強度低,容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幫浦送混凝土為了滿足幫浦送條件,坍落度大,流動性好,易產生區域性粗骨料少、砂漿多的現象,此時,混凝土脫水乾縮時,就會產生表面裂縫。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與處理

摘要 本文結合某工程例項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狀況,對其進行簡要分析論述,裂縫出現的內在原因及其處理方法,希望能對解決此類質量問題尤其是住宅建築質量糾紛問題提供參考意見。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裂縫分析處理 一 工程例項分析 某住宅小區共建住宅樓11 幢,總建築面積約12萬m2,地下一層,地上7 18 ...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和防治措施

摘要摘摘要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是建築施工中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它的主要危害有 影響使用功能和外觀 破壞結構的整體性 降低其剛度 引起鋼筋腐蝕,影響持久強度和耐久性。現澆混凝土樓板是民用建築中普遍採用的結構形式,現澆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已成為近幾年來工程質量投訴的熱點問題。裂縫主要...

現澆砼樓板裂縫的分析及預防

多年實踐工作結合工程例項,從設計 材料 施工等方面,對現澆商品混凝土樓板裂縫的成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在工程設計 材料 施工全過程中控制的具體措施。目前,高層建築樓板因採用了現澆砼結構,提高了結構整體性和抗震性,但由於結構設計 矽材料及施工質量等因素的影響,導致部分建築現澆矽樓板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