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砼樓板裂縫的分析及預防

2022-10-14 14:03:08 字數 2308 閱讀 2226

多年實踐工作結合工程例項,從設計、材料、施工等方面,對現澆商品混凝土樓板裂縫的成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在工程設計、材料、施工全過程中控制的具體措施。

目前,高層建築樓板因採用了現澆砼結構,提高了結構整體性和抗震性,但由於結構設計、矽材料及施工質量等因素的影響,導致部分建築現澆矽樓板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主要表現為:表面龜裂,縱向、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因樓面裂縫問題導致客戶投訴事件時有發生,樓板裂縫問題已逐漸成為建築的質量通病,必須採取綜合措施,予以有效防治,避免在今後的建築中繼續產生。現著重從設計、施工、材料三方面加以分析和說明。

一、結構設計

設計單位設計時除嚴格執行《商品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l0-202)等規範的相關規定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結構設計所選用的計算模型應盡可能地接近結構的實際受力狀態,以避兔因結構的實際工作狀態與計算假設模型相差過大造成結構次應力增加,進而加大樓板裂縫產生的機率和嚴重程度。

2.注意加強房屋四周陽角等特殊部位的構造。因在陽角1.

5公尺左右範圍常發生斜裂縫,主要原因為矽的收縮和溫度影響,並且愈靠近屋面處的樓層裂縫往往愈大,而現行規範側重於按強度考慮,未綜合考慮溫度變化和商品混凝土收縮特性等因素,造成配筋量不足。

3.建築平面設計宜規則,避免形狀過於複雜,盡量採用簡單、規則、對稱、減少偏心,並應注意轉角部位的加強。伸縮縫的設定應避免商品混凝土平面過長,以免商品混凝土自身收縮及溫度應力的影響造成樓面裂縫。

二、建築施工

1加強樓板負筋的保護。樓板負筋主要抵抗外荷載所產生的負彎矩,避免外荷載拉應力超過商品混凝土抗拉強度而出現裂縫,而分布筋主要是為了防止因商品混凝土收縮和溫度應力引起板麵開裂。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因馬鐙筋高度不足、位置放置不合理或馬鐙筋設定數量不夠等造成樓面負筋偏低現象較多。

同時,在商品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施工作業人員踏踩、幫浦管擠壓等因素造成負筋彎曲、嚴重變形致使負筋保護層過大,使商品混凝土澆築後由於自身收縮及溫度變形而出現裂縫。

2.加強對樓面商品混凝土的養護。商品混凝土在振搗後之所以能逐漸硬化,主要是因為水泥水化的結果,而水泥水化是需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的。

商品混凝土振搗後,若天氣炎熱乾燥,不及時養護,其中水分就會蒸發過快,使已形成凝膠體的水泥顆粒不能充分水化,不能轉化為穩定的結晶,缺乏足夠的翁結力,在水分過早蒸發後將會產生較大的收縮變形,進而出現乾縮裂紋、裂縫。因而商品混凝土澆築後初期階段的養護非常重要,一般應在澆築完畢後的12h內對商品混凝土加以覆蓋和澆水,高溫天氣或陽光照曬強烈的條件下,可採用吸水能力較強的材料如草簾、麻袋以及鋸末等覆蓋在商品混凝土表面,澆水保持濕潤,防止商品混凝土過早失水,出現裂縫。

3.按規範規定的商品混凝土強度控制好拆模時間。拆模過早,將引起表面拉裂,因而商品混凝土澆築後,除按規範做好試塊外,還應預留試塊,並置於樓板之上,拆模前將預留試塊送檢,符合拆模強度後方可拆模

4.加強冷縫、後澆帶部位的處理:高層建築柱、電梯井牆、樓面板強度等級不同,施工過程中大多是先澆築高標號商品混凝土,這樣高標號商品混凝土不可避免地向柱、牆周圍梁板擴散,若天氣溫度較高,樓面面積較大,短時間內部分柱、牆周圍高標號梁板商品混凝土已經凝固,從而在新舊商品混凝土交接處形成冷縫。

而施工單位往往對冷縫不做處理,造成結合面膠結不緊密、不牢固,以至形成裂縫。另外後澆帶部位澆築前對施工縫未進行鑿毛、灑水濕潤等處理。

5.商品混凝土澆築完畢後,表面未採取兩次抹實压光方法,應在商品混凝土收水前,再在表面進行抹實压光,否則易引起龜裂裂縫。

6.樓面內鋪設的電線套管鋪設不當,如電線套管未固定或固定不牢、集中鋪設,上下交疊鋪設致使電線套管上皮在墊層厚度113以內,保護層厚度不足,造成板麵沿管長度方向產生裂縫。同時,管線集中布置將使截面商品混凝土強度受到影響,由於應力集中的作用,容易導致裂縫的發生。

三、商品混凝土原材料

1. 原材料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水泥,否則,會造成殘留的生石灰gao,mgo在商品混凝土硬化的過程中繼續熟化,吸收大量水分,放出熱量,體積膨脹,內部形成拉應力,引起裂縫。

2.控制好砂、石含泥量,骨料中含泥量過多,則隨著商品混凝土的表面失水,會產生不規則的網狀裂縫。

3商品混凝土拌和後會產生一些鹼性離子,這些離子同安山岩、玄武岩、等活性骨料產生化學反應,並吸收周圍環境中的水分,生成有膨脹能力的鹼— 矽凝膠而引起商品混凝土膨脹開裂。且這種裂縫出現後很難補救,因而,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預防。

4使用鹼水防裂劑不但可以保證商品混凝土強度,還可以減少水泥用量、用水量,從而減少商品混凝土的收縮變形,改善水泥漿的稠度,減少商品混凝土泌水,減少沉縮變形。

四、 結束語

裂縫是商品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之一,它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而且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因此商品混凝土裂縫應引起工程技術人員的重視,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嚴格執行施工操作程式及施工方案,避免裂縫的出現和發展,保證建築物和構件的安全。

現澆砼樓板裂縫的分析和幾點防治措施

1.設計中的重點加強部位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 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 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公尺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末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

現澆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的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通過總結實際施工管理工作的經驗,從混凝土原料方面 施工質量方面 設計等方面,分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從混凝土原材料 施工等方面,總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施工裂縫 分析 防治措施 0 引言 現澆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是無法避免的,這是由本身物理...

現澆砼預防裂縫及修補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澆築砼裂縫原因 三 現澆砼預防裂縫的措施 四 修補的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綠苑雅築小區二期6 樓工程建設於烏魯木齊市長沙路158號,本工程建築面積19535.08m2,為剪力牆結構,地下二層,地上十四 十六層,建築主要功能 地下一層 二層為庫房 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地基設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