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論現澆樓板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5-15 19:33:04 字數 845 閱讀 6495

並從設計、材料和施工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民用建築;樓板裂縫;控制措施

前言混凝土現澆樓板是一種量大面廣的受力構件,稍有不慎,極易產生裂縫。由於裂縫的產生,對建築的耐久性、觀感性及使用功能等均造成影響,尤其是各類民用建築涉及的社會範圍較廣。出現裂縫,在初始階段,並不是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不能及時採取措施,就可能導致樓板出現更大的破壞而無法使用。

因此,要把住宅的防裂縫問題作為各環節工作的控制目標來進行,但民用建築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現象仍有發生。以下各方面分析裂縫出現原因外,還建議採取主觀意識上重視,技術構造落實的綜合防治措施來防止裂縫的產生。

1現澆樓板裂縫的種類、形式及出現時間

為了使治裂縫更具有針對性,本人最近重點查詢和收集總結現澆樓板出現裂縫的種類、形式以及出現的時間。

1.1裂縫的種類

(1)收縮裂縫:在混凝土凝固的過程中,產生了乾縮和凝縮,其中以乾縮為主,多發生在混凝土構件表面上,裂縫澆而細,形式多為不規則,一般在早期出現。

(2)溫度裂縫:多為貫穿裂縫,縱橫交錯,裂縫寬度沿結構方向變化不大,受溫度影響明顯,冬寬夏細,一般為混凝土施工後半年左右出現。常出現在框架和磚牆的交界處,驗收以後一段時間就出現裂縫,根據分析,屬於溫差變化產生的裂縫。

(3)結構型裂縫:由於設計、施工、使用等原因造成如配筋不合理,施工中主筋位置不正確;沉降不均勻,使用荷載不合理等;一般多出現在現澆樓板的角部,裂縫上表面呈斜向45º。

1.2裂縫的形式

(1)縱向裂縫:即沿建築物縱向方向的裂縫,多數出現在板下邊,個別上下貫通。

(2)橫向裂縫:即在跨中1/3範圍內,沿建築物橫向方向的裂縫,多數出現在板下邊,個別上下貫通。

(3)角部裂縫:在房間的四角出現的斜裂縫,多數出現在板上邊。

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及控制

關鍵詞 高層建築 現澆混凝土 樓板裂縫 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原因複雜,有材料 溫度變化等原因,也有設計 施工 使用等方面問題。本文就高層建築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控制。一 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分析 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很多,可以從設計 混凝土原材料和施工條件這三方面來歸納分析。一 設...

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原因與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商品房和經濟適用住房的大量開發建設,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使用越來越多,同時裂縫現象亦不斷出現,在造成結構隱患的同時也給房主帶來了諸多不便,投訴 糾紛 索賠現象時有發生。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控重點在設計,關鍵在施工,本文主要從設計 施工兩方面來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成因及提出相應...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銘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述了混凝土現澆連續梁施工中,對原材料 溫度控制及混凝土施工方法方面採取控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借鑑和參考價值。關鍵詞 混凝土 現澆連續梁 裂縫 預防控制 1 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水灰比,塌落度達大或使用過量的粉砂。混凝土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