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2022-05-15 19:30:54 字數 899 閱讀 3442

【摘要】針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從設計、材料、施工過程中,方面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達到了預期控制效果。

【關鍵詞】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質量裂縫預防;控制措施

一、對鋼筋混土現澆樓板設計的建議措施

從高層和多層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凸房屋陽角處)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 m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未端或外側發生40—45度左右的樓地而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在。其原因主要是混凝土的收縮特性和溫差雙重作用所引起的,並且愈靠近屋面處的樓層裂縫往往愈大。

雖然樓地面斜角裂縫對結構安全使用沒有影響,但在有水源等特殊情況下會發生滲漏缺陷,容易引起住戶不方便,是裂縫防治的重點。

二、原材料及原材料半成品的控制措施

1採用現場自拌混凝土的控制措施為了保證混凝土的等級和強度效應,必須

採用合格的拌合材料,砂子要採用含泥量不超限的中粗沙;石子要採用粒徑、級配合格的並且含雜質不超限;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啊;外加劑要計量準確,拌合水應為無汙染的中性水。混凝土拌合質量應按嚴格計量、加料程式、拌合時間、等三個方面進行有效控制。水平和垂直運輸時間應盡可能的連續進行,減少中轉避免時間過長而產生的混凝土離析所造成的澆築質量不均勻現象。

2採用商品混凝土的質量控制措施

目前都市施工普遍採用幫浦送商品混凝土進行澆築,因商品混凝土相對自拌混凝土粗骨料細度模數低、塌落度較大,要控制好混凝土質量,應選用高效優質混凝土外摻劑,改善和減小混凝土的用水量,控制混凝土的收縮值,要建立好控制體系,在委託商品混凝土時,應根據工程的不同部位和強度效能提出對商品混凝土質量的明確要求,不能片面壓價和追求低**、低成本而忽視了混凝土的品質,導致混凝土效能下降和收縮裂縫增多。同時現場應逐車嚴格控制好商品砼的坍落度檢查,以保證混凝土的產品質量。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控制措施應用分析

作者 施育濤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如今,現澆混凝土的樓板已經成為了工業及民用建築中乙個最為普遍採用的建築結構形式了,但是,這種結構雖然有很多的優點,卻會經常遇到乙個問題,就是樓板裂縫問題。這種問題的產生主要是因為鋼筋混凝土樓板在其結構的設計 樓板的澆築及整個施工過程的管理方面多種因...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