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2022-10-07 12:09:03 字數 1047 閱讀 6173

關鍵詞: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因此,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及探索裂縫的防治措施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一、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的收縮變形是混凝土的固有特性,主要表現形式為澆築初期(終凝前)的凝縮變形、硬化過程中的乾縮變形、在恆溫絕溼條件下由凝膠材料的水化作用引起的自生收縮變形和溫度下降引起的冷縮變形。影響混凝土收縮的因素主要有水泥品種、骨料品種和含泥量、混凝土配合比、外加劑種類及摻量、介質濕度和養護條件等。混凝土的相對收縮量主要取決於水泥品種、水泥用量和水灰比,絕對收縮量除與這些因素有關外,還與構件施工時最大連續邊長成正比。

當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收縮受到其支承結構的約束,板內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極限抗拉強度時,就會產生裂縫。

(一)澆築初期(終凝前)的凝縮變形凝縮變形產生的裂縫發生在混凝土結硬前最初幾小時內,通常澆後 24 h 即可觀察到。這種裂縫有兩類:一類是由於塑性混凝土下沉產生的裂縫,在梁、板中都有可能產生;另一類是塑性收縮裂縫,常出現在板中,裂縫逞不規則的雞爪狀或地圖狀。

凝縮變形產生的裂縫多與混凝土的泌水現象有關。

新澆築的混凝土經壓實後,由於重力作用,重的固體顆粒向下沉,迫使輕的水向上移,即所謂「泌水」。當固體顆粒彼此支撐不再下沉,或水泥結硬阻礙了它的下沉,泌水即停止。如混凝土中固體顆粒能不受阻礙地自由下沉,則僅使結硬後混凝土的體積減少,並不會產生裂縫。

塑性收縮裂縫並不受混凝土中鋼筋的影響,影響塑性收縮裂縫的主要因素是混凝土表面的乾燥速度,當水分蒸發速度超過了泌水速度時,就會產生這種裂縫。因此凡是能加速蒸發速度的因素(如氣溫高、相對濕度低、風速大以及混凝土中溫度高於周圍空氣溫度)都會促使塑性收縮裂縫的發生。塑性收縮裂縫的表面寬度有的可達 1~2 mm。

這種裂縫在自由支承板的四角處則很少出現,因為角部的乾縮不受約束;相反,如板的邊緣受到約束(磚牆等),則將出現與板邊呈 45°的一系列平行裂縫。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摘要 針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從設計 材料 施工過程中,方面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達到了預期控制效果。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質量裂縫預防 控制措施 一 對鋼筋混土現澆樓板設計的建議措施 從高層和多層住宅 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

住宅工程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中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

目前,以我市的住宅建設為例,鋼筋混凝土現澆板中的裂縫,大部分是由於混凝土的收縮原因引起的.由於混凝土自身在硬化過程中存在凝縮和乾縮,加上我市在一年中的氣溫相差較大,夏季最高氣溫可超過30度,而到冬季最低氣溫達 10oc 參考有關資料 相差40度,而混凝土的膨脹係數為10 5 0c,所以,經過一年的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