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樓面裂縫防治措施

2023-02-11 22:57:05 字數 2928 閱讀 9285

1、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

1.1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原因主要有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骨料中含泥量過多;鹼性骨料與鹼性很強的水泥起化學反應,生成有膨脹能力的鹼——矽凝膠而引起混凝土膨脹破壞;水灰比、塌落度過大,或使用過量粉砂。

1.2 施工質量原因主要有混凝土施工過分振搗,模板、墊層過於乾燥;混凝土澆搗後過分抹幹压光,使混凝土的細骨料過多地浮到表面,形成含水量很大的水泥漿層,引起表面體積碳水化收縮,導致混凝土板表面龜裂;施工工藝不當致使支座處負筋下陷,保護層過大,使板上部沿梁支座處產生裂縫;混凝土未達到規定強度,過早拆模,或者混凝土未達到終凝時間就上荷載,造成混凝土樓板的彈性變形;後澆帶施工不慎而造成板麵裂縫;樓面墊層內暗裝水管、電線套管鋪設不當,保護層厚度不足,造成板麵沿管線長度方向產生裂縫。

1.3 設計原因主要包括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樓房的拉裂和鋼筋混凝土現澆板的開裂;設計人員在進行現澆板的配筋計算過程中,忽略了板在正常使用階段由其承受的荷載而引起的撓度及裂縫寬度的驗算,由此而引起裂縫的產生;結構體型突變及未設定必要的伸縮縫。

2、裂縫的防治措施

2.1 預防措施

2.1.1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盡可能不使用民辦小廠生產的水泥。

如必須使用,應認真對水泥標號及安定性進行試驗;嚴把原材料進貨關,認真地對進場砂石骨料進行檢驗,嚴格控制砂的粒徑及含泥量,並做好各項試驗。一經發現不合格材料進場必須立即停止使用並清除出場;嚴格控制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和質量檢驗以及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確定配合比,嚴格控制水和水泥用量,選擇級配良好的石子,減小空隙率和砂率以減少收縮量,提高混凝土抗裂強度。

2.1.2 施工質量方面混凝土澆搗前,應先將基層和模板澆水濕透,避免過多吸收水分,澆搗過程中應盡量做到既振搗充分又避免過度;混凝土樓板澆築完畢後,表面刮抹應限制到最小程度,並加強混凝土早期養護;嚴格施工操作程式,不盲目趕工。

杜絕過早上傳、上荷載和過早拆模。在樓板澆搗過程中更要派專人護筋,避免踩彎麵負筋的現象發生。通過在大樑兩側的面層內配置通長的鋼筋網片,承受支座負彎矩,避免因不均勻沉降而產生裂縫;施工後澆帶的施工應認真領會設計意圖,制定施工方案,杜絕在後澆處出現混凝土不密實、不按圖紙要求留企口縫,以及施工中鋼筋被踩彎等現象。

同時更要杜絕在澆注混凝土完畢前就將部分模板、支柱拆除而導致梁板形成懸臂,造成變形;加強對樓面砼的養護。砼的保濕養護對其強度增長和各類效能的提高十分重要,特別是早期的妥善養護可以避免表面脫水並大量減少砼初期伸縮裂縫發生。施工中必須堅持覆蓋麻袋或草包進行一周左右的妥善保濕養護,並可採用噴養護液進行養護。

2.2 施工中應採取的主要技術措施

2.2.1 重點加強樓面上層鋼筋網的有效保護措施鋼筋在樓面砼板中的抗拉受力,起著抵坑外荷載所產生的彎矩和防止砼收縮和溫差裂縫發生的雙重作用,而這一雙重作用均需鋼筋處在上下合理的保護層前提下才能確保有效。

在實際施工中,樓面下層的鋼筋網在受到砼墊塊及模板的依託下保護層比較容易正確控制。但當墊塊間距放大到1.5公尺時,鋼筋網的合理保護層厚度就無法保障,所以縱橫向的墊塊間距限制在1公尺左右。

與此相反,樓面上層鋼筋網的有效保護,一直是施工中的一大較難問題。其原因為:板的上層鋼筋一般較細較軟,受到人員踩踏後就立即彎曲、變形、下墜;鋼筋離樓層模板的高度較大,無法受到模板的依託保護;各工種交叉作業,造成施工人員眾多、行走十分頻繁,無處落腳後難免被大量踩踏;上層鋼筋網的鋼筋小撐馬設定間距過大,甚至不設(僅依靠樓面梁上部鋼筋擱置和分離式配筋的拐腳支撐)。

2.2.2 預埋線管處的裂縫防治預埋線管,特別是多根線管的集散處是截面砼受到較多削弱,從而引起應力集中,容易導致裂縫發生的薄弱部位。

當預理線管的直徑較小,並且房屋的開間寬度也較小,同時線管的敷設走向又不重於(即垂直於)砼的收縮和受拉方向時,一般不會發生樓面裂縫。反之,當預埋線管的直徑較大,開間寬度也較大,並且線管的敷設走向又重合於(即垂直於)砼的收縮和受拉力向時,就很容易發生樓面裂縫。因此對於較粗的管線或多根線管的集散處,應按技術導則三的第4條要求增設垂直於線管的短鋼筋網加強。

根據我公司的經驗,建議增設的抗裂短鋼筋採用φ6-φ8,間距≤150,兩端的錨固長度應不小於300公釐。

線管在敷設時應盡量避免立體交叉穿越,交叉佈線處可按技術導則三的第4條採用線盒,同時在多根線管的集散處宜採用放射形分布,盡量避免緊密平行排列,以確保線管底部的砼灌築順利和振搗密實。並且當線管數量眾多,使集散口的砼截面大量削弱時,宜按予留孔洞構造要求在四周增設上下各2φ12的井字形抗裂構造鋼筋。

2.2.3 加強對樓面砼的養護砼的保濕養護對其強度增長和各類效能的提高十分重要,特別是早期的妥善養護可以避免表面脫水並大量減少砼初期伸縮裂縫發生。

但實際施工中,由於搶趕工期和澆水將影響彈線及施工人員作業,因此樓面砼往往缺乏較充分和較足夠的澆水養護延續時間。為此,施工中必須堅持覆蓋麻袋或草包進行一周左右的妥善保濕養護,並建議採用噴hl等品種和養護液進行養護,達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工效,並可避免或減少對施工的影響。

2.3 裂縫的處理方法對於一般混凝土樓板表面的龜裂,可先將裂縫清洗乾淨,待乾燥後用環氧漿液灌縫或用表面塗刷封閉。施工中若在終凝前發現龜裂時,可用抹壓一遍處理;其他一般裂縫處理,可將板縫清洗後用1:

2或1:l水泥砂漿抹縫,壓平養護;當裂縫較大時,應沿裂縫鑿八字形凹槽,沖洗乾淨後,用1:2水泥砂漿抹平,也可採用環氧膠泥嵌補;當樓板出現裂縫面積較大時,應對樓板進行靜載試驗,檢驗其結構安全性,必要時可在樓板上增做一層鋼筋網片,以提高板的整體性。

2.4 對裂縫的彌補處理在採取了上述綜合性防治措施後,由於各種原因仍可能有少量的樓面裂縫發生。當這些樓面裂縫發生後,應在樓地面和天棚粉刷之前預先作好妥善的裂縫處理工作,然後再進行裝修。

根據我公司的經驗,住宅樓地面上部的粉刷找平層較厚,可以通過在找平層中增設鋼絲網、鋼板網或抗裂短鋼筋進行加強,並且上部常被木地板等裝飾層所遮蓋,問題相對較小。但板底則粉刷層較薄,並且通常無吊頂遮蓋,更易暴露裂縫,影響美觀並引起投訴,所以板底更應妥善處理。板底襲縫宜委託專業加固單位採用復合增強纖維等材料對裂縫作貼上加強處理(注:

當遇到裂縫較寬、受力較大等特殊情況時,建議採用碳纖維貼上加強)。復合增強纖維的貼上寬度以350-400公釐為宜,既能起到良好的抗拉裂補強作用,又不影響粉刷和裝飾效果,是目前較理想的裂縫彌補措施。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的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目前高層住宅樓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現象已比較常見,特別是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龜裂狀裂縫 跨中的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陽角斜向45裂縫等。一樓板裂縫發生原因分析 1.設計方面的原因 1 房產商為了降低工程開發成本,往往要求設計單...

鋼筋混凝土梁裂縫防治措施

管靜鵲詒礬 鬣強謹 提要鋼筋混凝土梁裂縫是混凝土工 程中最常見的一種質量問題,如何防治混凝土裂縫是工程技術人員迫切希望解決的技術難題,本文對鋼筋混凝土梁裂縫成因和處理方法 作了詳細分析。鋼筋混凝土梁裂縫防治措施 口文 張雲龍 一 設計欠周全。如鋼筋混凝土梁的截面現。三 鋼筋混凝土梁裂縫的防治措施 一...

鋼筋混凝土樓面裂縫修補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蘇州嘉寶房地產開發 開發嘉寶花園三期249幢工程有蘇州嘉盛建設工程 負責承建。現 702室閣樓層臥室樓面發現裂縫一條,縫隙寬度為0.1 經現場察看,混凝土樓面收縮裂縫。二 修補措施及順序 1 首先清理縫隙結構表面建築層 板麵處理 沿著縫隙方向進行切割寬是縫兩側各為100 把該部分樓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