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鋼筋混凝土現澆樓 屋 面板裂縫控制技術導則

2023-02-11 14:00:05 字數 2137 閱讀 5961

一、設計

(一)住宅工程樓(屋)面板的建築平面宜規則,避免平面形狀突變;若平面有凹口或形狀不規則時,應採取加強措施。

(二)現澆樓(屋)面板設計厚度不宜小於100mm,廚房、廁浴等不宜小於90mm,單向板宜≥l/30,雙向板宜≥l/35(l為板短邊計算跨度)。

(三)房屋結構伸縮縫最大間距不宜大於45m,且不應超過房屋三個單元。

(四)房屋陽角處樓面板、跨度≥3.9m的樓面板、屋面板,均應設定雙層雙向通長鋼筋,房屋陽角處鋼筋間距不宜大於100mm,屋面板、跨度≥3.9m的樓面板不宜大於150mm,鋼筋直徑均不宜小於φ8;3.

6m≤跨度<3.9m的樓面板,其板角處上部鋼筋間距不宜大於100mm,鋼筋直徑不宜小於φ8,伸入板內長度不宜小於l/3,下部受力鋼筋間距不宜大於150mm,分布筋間距不宜大於200mm。

(五)應重視屋面、外牆體的保溫隔熱設計,保溫隔熱層傳熱系數宜≤1.0w/(當屋面採用架空隔熱板作隔熱層時,應有通風措施。

(六)為提高混凝土樓(屋)面板的抗裂效能,在混凝土中可摻入適量的抗裂材料。

(七)樓面板內不應預埋水管。當預埋其它管線時,應布置在板上、下兩層鋼筋中的中和軸附近,並宜與鋼筋成斜交布置。嚴禁三層及三層以上管線交錯疊放,必要時宜在管線處增設鋼絲網等加強措施。

電線、電纜導管直徑大於20mm時宜採用金屬導管。

(八)設計應註明板塊的施工荷載、使用活荷載和二次裝修荷載的限值。當隔牆直接砌在樓板上,應按樓板等效荷載計算板的配筋。

(九)在連續板的設計中,對於與相鄰板塊標高不同的板塊,配置板跨中受力鋼筋時,板塊外邊緣支座按鉸支計算;配置板塊邊緣鋼筋時,板塊外邊緣支座按固端計算。

(十)現澆樓面板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大於c30。

二、材料

(一)應嚴格按《預拌混凝土》(gb/t14902-2003)和市建委《關於印發〈加強預拌混凝土質量管理的暫行規定〉的通知》(青建質字[2000]142號文)的有關規定拌製預拌混凝土。

(二)樓板混凝土宜採用旋窯廠生產的質量合格的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並控制摻合料的總摻量,粉煤灰或礦粉摻量不得大於水泥用量的15%,兩種合摻時不得大於水泥用量的20%。粉煤灰等級應不低於ⅱ級。

(三)加強對粗細骨料質量的管理。嚴格控制骨料含泥量和砂的粒徑,不得採用細砂、特細砂和含泥量超標的骨料拌製混凝土。

(四)選用混凝土外加劑應充分考慮外加劑對混凝土後期收縮的影響。外加劑生產廠家應提供有效的產品質量證明檔案。

外加劑應按規定進行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其摻加量應按實驗室提供的正式配合比通知單確定。

(五)預拌混凝土生產企業應嚴格控制混凝土質量。預拌混凝土應以混凝土澆築入模處見證取樣的標準養護試件強度作為合同交接驗收的依據。

三、施工

(一)施工單位應採取有效措施,保證混凝土現澆樓(屋)面板的厚度、平整度、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滿足現行標準規範要求。設計檔案未註明樓板鋼筋固定方法的,應在圖紙會審時,經設計單位確認後,作為設計檔案的補充。

(二)施工單位應對進場的預拌混凝土坍落度進行逐車檢查,對不符合坍落度要求的不得使用。嚴禁在混凝土中隨意加水。

三)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和有關規定合理確定混凝土澆築方案,保證混凝土密實,不得隨意留置施工縫。

四)樓板中管線布置應按本導則「設計」部分第(七)條的規定執行,同類管線交叉佈線處宜採用線盒。

五)樓(屋)面板混凝土澆築後,應按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7.4.7條的規定,及時採取有效的養護措施,防止混凝土早期收縮裂縫。

屋面板經養護後應及時進行保溫隔熱層施工或採取臨時保溫隔熱措施。

(六)混凝土強度達到1.2n/mm2前及澆築完畢後一定時間內(氣溫低於15℃、48小時內;氣溫高於15℃、24小時內),不得在其上踩踏、堆載或安裝模板及支架。

七)模板及其支架必須具備足夠的承載力、剛度和穩定性。模板拆除應滿足現行國家施工標準、規範的規定及設計要求,支撐拆除尚應考慮已澆樓(屋)面板混凝土強度的可能承載力和實際撓度變形要求。

(八)施工單位應採取措施,避免施工荷載對樓面板產生較大的撞擊作用。

四、管理

(一)監理單位應加強對建築材料、施工全過程監理,確保旁站監理到位。

(二)建設單位在工程竣工後交付使用前,應採取通風保濕措施,防止溫差和乾縮引起裂縫。

(三)建設單位應將工程的允許使用荷載、裝修須知及使用維護等要求告知業主和物業管理單位。

(四)業主和物業管理單位進行二次裝修及管理時,應遵守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 屋 面板除按計算配置縱向受力鋼筋外,還應按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02 簡稱 混凝土規範 的規定配置必要的構造鋼筋和分布鋼筋。合理配置鋼筋混凝土板的構造鋼筋和分布鋼筋,不僅有利於保證樓 屋 面板的正常使用,也有利於提高混凝土板的耐久性。鋼筋混凝土板的構造鋼筋主要是...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 屋 面板裂縫的成因及設計中採取的措施

摘要 鋼筋混凝土結構允許帶裂縫工作,在裂縫允許的範圍內不會影響結構安全,但裂縫的產生對於樓板的耐久性 抗滲漏等會產生一定的影響。針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易出現裂縫的問題,本 對裂縫產生的原因和裂縫的形式做了簡要敘述,並盡可能詳細的提出了在設計過程中進行裂縫控制的措施和建議,供工程設計人員參考。關鍵詞 ...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