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2023-02-11 11:24:06 字數 911 閱讀 2024

作者: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6期

[摘要]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處理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tu37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6-0492-01

目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是房屋建築結構的通用形式之一,但是由於混凝土的特性和設計施工的原因,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開裂還是經常發生,已經成為一種質量通病,對房屋的使用和結構安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所以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對於完善混凝土設計施工技術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

1、收縮作用:在混凝土凝結硬化過程中,多餘的水分會由表及裡的蒸發出去,在混凝土構件的截面上就會出現溫度差值,使得混凝土樓板橫截面出現不均勻的乾縮。混凝土由於受到收縮作用進而在內部出現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就會導致裂縫的產生。

2、溫度作用:因外界環境溫度變化過大,現澆混凝土樓板在溫度作用下產生不同的變形,變形過程又受到外界的約束,進而造成溫度裂縫的產生。

3、混凝土原材料質量:用來製作現澆板的原材料質量不合格也會形成裂縫,如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則產生既短又不規則的裂縫。

4、施工缺陷: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工藝、操作方法不當等就容易出現施工裂縫,這種裂縫的分布沒有規律可言。造成這種裂縫出現的原因有:

管道設定不當、混凝土強度不滿足要求、樓板厚度不夠、混凝土養護條件差、混凝土澆注方法和順序不對、澆注速度過快、混凝土模板過早拆除、施工縫未妥善處理、施工縫設定不合理、鋼筋保護層過大、澆注前鋼筋變形過大、施工現場缺乏有效的管理等。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

住宅工程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中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

目前,以我市的住宅建設為例,鋼筋混凝土現澆板中的裂縫,大部分是由於混凝土的收縮原因引起的.由於混凝土自身在硬化過程中存在凝縮和乾縮,加上我市在一年中的氣溫相差較大,夏季最高氣溫可超過30度,而到冬季最低氣溫達 10oc 參考有關資料 相差40度,而混凝土的膨脹係數為10 5 0c,所以,經過一年的夏...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摘要 針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從設計 材料 施工過程中,方面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達到了預期控制效果。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質量裂縫預防 控制措施 一 對鋼筋混土現澆樓板設計的建議措施 從高層和多層住宅 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