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

2023-02-11 11:24:04 字數 814 閱讀 5741

作者:周永傑

**:《科技傳播》2023年第14期

摘要建築牆體的裂縫問題是當前房建工程中常見的病害問題之一。牆體一旦有裂縫出現,不僅會影響到房屋的美觀、適用性以及耐久性,還會降低整個房屋工程的結構承載力,使其使用壽命降低。本文主要分析了常見的幾種牆體裂縫以及形成的原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不同裂縫的不同防治措施。

關鍵詞建築牆體;裂縫種類;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3)95-0057-02

0 引言

建築牆體出現裂縫已經是當前建築施工過程中比較普遍的現象之一,通常形成裂縫的原因來自於牆體材料自身以及施工過程本身。由於建築牆體施工時所採用的材料不一樣,因而產生的裂縫也大不一樣。裂縫的種類不同,在處理時所採取的措施也不一樣。

這就需要施工人員在處理牆體裂縫問題前先對所有的裂縫的種類及其成因有乙個詳細的了解,並熟悉賬務裂縫的特性,這樣才能在牆體施工時遇到裂縫現象時及時拿出科學合理的方案處理裂縫問題。常見的裂縫有如下幾種:

1)規則裂縫

這種規則裂縫常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建築材料之間,特別是框架結構工程,常有水平裂縫或者垂直裂縫出現,一般它們會出現在框架以及填充牆中間。其特點是沿著梁、柱以及牆體接觸面的位置出現,形成的裂縫比較寬,並且很深,當梁的寬度比牆體的寬度大時,梁底部位置就會有空鼓現象出現,嚴重時設定會導致梁底區域性抹灰脫落,以致於很難做到全面防禦和治理。

2) 應力集中裂縫

砌體結構比較薄弱的部位常會出現這種裂縫。比如門洞口的上部位置、窗洞口的上、下部位置以及大樑下面的牆體上,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這種裂縫一般呈斜向分布,只有少部分沿著豎向或者水平方向分布。這便是我們常說的應力集中裂縫。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沈冰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磚混結構為主,為此,必須要根據磚混結構的建築牆體裂縫的特點和型別,進行全面地分析和 此次 主要 的是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以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磚混結構 牆體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一直以來,由於磚混結構具有成本造價低 經濟...

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1 砌築時,砼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得少於28天。2 砌築砂漿的密度不應少於1800kg m3,分層度不應大於25mm。3 每次每日砌築高度不超過1.5m,待前次砌築砂漿終凝後再繼續砌築。4 砌體頂部應預留200mm左右空隙,應待砌體砌築完畢至少間隔7天後補砌,補砌頂緊可用配套萬能砌塊斜頂砌築。5 砌...

建築牆體滲漏的質量鑑定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基於飾面磚牆體的滲漏原理,分析施工過程中造成飾面磚牆體滲漏的成因,並提出在施工材料及施工方法上防治滲漏的措施。關鍵詞 滲漏原理 滲漏原因 防治措施 飾面磚牆面滲水對於已完成了室內裝修並已投入使用的建築來說,將直接造成內牆面抹灰層剝落或是大面積水漬 霉斑,木質飾面腐爛等現象。雖說不會造成結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