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1:27:03 字數 926 閱讀 9898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作者:曹瑩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2期

摘要電氣工程作為建築施工中的重要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的使用年限。同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還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對土建、採暖通風、給排水等多項因素考慮,對涉及的影響因素合理分析,保證建築電氣工程的妥善實施與管理。

關鍵詞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在建築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可以很好的改善人們的生活方式,並且滿足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但是對於施工者而言想要達到乙個指定的質量標準,必須要從技術方面與施工環節處著重注意,保證各個環節的施工質量達標,避免因質量問題帶來的損失。本文就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以及防治措施作以**。

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分析1.1 建築電氣使用的材料裝置不達標

現代化城鎮建設的速度不斷加快,相應的市場需求也逐漸提高,對於建築電氣使用材料的數量和質量的要求標準也應當更加嚴格,這才能保證建築質量的達標。但是一些小建築企業為了減少成本,會鋌而走險採購一些不合規範的建築材料,埋下了安全隱患,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將對建築的使用者與企業帶來更大的損失。此外,某些電氣建築施工團隊沒有一套完備施工材料和裝置的監管體系,對所使用的材料和監管不夠嚴格,導致一些劣質的材料和裝置進入施工現場,對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造成了嚴重影響。

而且企業的採購人員沒有職業素養,對於材料質量的認知不夠,認為一般的材料能用,就不必用質量優異的裝置與材料,這樣還可以為企業省下成本,然而這種錯誤的想法造成企業更大的損失。沒有相應的部門來專門承擔採購任務,造成採購的動力、插座箱、照明燈裝置的標準與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中的標準有出入。線纜熔點、裝置尺寸不一致這些現象都無法滿足施工的具體要求,形成開關、插座等裝置的安裝不平整,且面板與建築物牆壁之間存在較大的縫隙,接線裸露在外,燈頭接線不準確,吊燈吊線的質量不過關,這些劣質的材料對施工質量和使用者的住房體驗造成了極大的不利影響[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作者 孫坤輝 科技與創新 2015年第01期 從大的方面來講,電氣工程屬於建築工程,好比建一幢大樓,電氣工程所要做的就是配置接收配電室輸送過來的電的路徑,在大樓的某些位置設定一些用電裝置,例如電表箱 檢修電源箱等,並在每個樓層敷上電線來承載和輸送電能。除此之...

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

摘要 隨著電氣技術的迅速發展,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 工期 投資和預期效果。所以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下面談談自己幾年工作的一點心得。關鍵詞 電氣工程施工管理 材料的管理 電氣裝置除錯 建築電氣工程包含強電系統和弱電系統,在整個建築工程專案中雖不是工...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的細節管理

作者 蔡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建築電氣工程各階段施工管理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和應該注意的細節等進行梳理,利用實際施工管理積累的經驗和教訓,針對各階段施工技術特點,提出了建築電氣工程各個階段施工管理工作中重點應注意的一些事項,特別強調對施工過程中細節的監控,減少 杜絕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