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技術控制措施

2023-02-11 11:27:02 字數 1594 閱讀 7251

工程名稱:勝利花苑二區工程

一、 作業條件

1.熟識圖紙,核對半成品的級別,直徑、尺寸和數量是否與料牌相符,如有錯漏應糾正增補。

2.準備好20~22#鍍鋅鐵絲,水泥墊塊以及常用工具和機具。

3.鋼筋定位:劃出鋼筋安裝位置,如鋼筋品種較多時,應仔細核對。

4.綁紮部位的位置上所有雜物應清理好。

二、操作工藝

1.基礎底板採用φ25焊製鋼筋馬鐙間距雙向1.2m,馬鐙放在底板下層網片之上,綁紮底板上層網片時,用腳手架鋼管搭設排架,綁紮好後拆除。基礎底板鋼筋支撐採用ω形φ14馬鐙。

2.柱⑴豎向鋼筋的彎鉤應朝向柱心。

⑵箍筋的接頭應交錯排列垂直放置;柱筋轉角與豎向鋼筋交叉點均應紮牢。綁紮箍筋時鐵絲扣要互相成八字形綁紮,在主筋搭接長度範圍內,箍筋加密為100mm。

3.梁與板

⑴縱向鋼筋出現多層排列時,梁排鋼筋之間應墊以φ25的短鋼筋。

箍筋的接頭位置應交錯設定,並與兩根架立筋綁紮,懸臂梁箍筋接頭在下。

板的鋼筋網綁紮與基礎相同,但應注意板下部的鋼筋(負鋼筋)要防止被踩下;特別是懸挑結構,要嚴格控制負筋位置。

板、次梁與主梁交叉處,板的鋼筋在上,次梁的鋼筋在中層,主梁的鋼筋在下,當有圈樑或墊梁時,主梁鋼筋在上。

框梁梁接點處鋼筋穿插十分稠密時,應注意梁頂面主筋間的淨距離要留有30mm,以利澆注砼需要。

鋼筋綁紮接頭應符合下列規定:

搭接長度的末端距離鋼筋彎結處,不得小於10d,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

直徑不大於12mm的受壓ⅰ級鋼筋,搭接長度不應小於35d。

③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鋼絲紮牢。

④鋼筋的搭接長度應根據圖紙的具體要求,其中樑內架立筋與支座上部鋼筋的搭接長度為:架立筋直徑為φ10時,搭接長度150mm;架立筋直徑為12時,搭接長度為200mm(非框架梁)。

三、質量標準

1鋼筋的品種效能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鋼筋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明和實驗報告。

2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間距、錨固長度、接頭位置、保護層厚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3鋼筋、骨架綁紮、缺扣、鬆扣不超過應綁紮數的10%,且不應集中。

4鋼筋彎鉤的朝向正確,綁紮接頭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不小於規定值;

柱子箍筋接頭無錯開放置,綁紮前要先檢查;綁紮完成後再檢查,若有錯誤應及糾正。

澆築砼時,受側壓鋼筋位置出現移位時,應及時調整。

同截面鋼筋接頭數量超過規範規定:骨架未綁紮前要檢查鋼筋對焊接頭數量,入超過規範要求,要做調整才可綁紮成型。

四、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⑴搬運鋼筋時,要注意前後方向有無碰撞危險或被鉤掛料物,特別是避免碰掛周圍和上下方向的電線。人工抬運鋼筋,上肩卸料要注意安全。

⑵起吊或安裝鋼筋時,應和附近高壓電線路或電源保持一定距離,在鋼筋林立的場所雷雨時不准操作站人。

⑶在高空安裝鋼筋應選好位置站穩,繫好安全帶。

⑷未經管理人員允許,不得擅拆除安全防護設施。

五、產品保護

⑴成型鋼筋、鋼筋網片應按指定地點堆放,用墊木墊放整齊,防止壓彎變形。

⑵成型鋼筋不准踩踏,特別注意負筋部位。

⑶運輸過程注意輕裝輕卸,不能隨意拋擲。

⑷成型鋼筋長期放置未使用,宜室內或避風雨處墊好,防止鏽蝕。

工程技術質量管理控制措施

精品文件 一 工程質量管理目標 1消除不合格工程,杜絕質量隱患。2分項工程合格率100 3分部 子分部 工程質量合格率100 4單位工程質量竣工驗收一次交驗合格,觀感質量驗收為好。5確保飛天獎。二 質量保證措施1施工技術保證措施 全體技術 質量人員在技術負責人的領導下,熟悉圖紙,領會設計意圖,發現圖...

鋼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專案鋼筋檢驗 措施 鋼筋進場時提供材質單,並必須與實際相符 材質單符合後應取樣做複試。應注意的問題取樣複試時應考慮見證取樣,同時注意不同規格的鋼筋至少有一次見證。鋼筋場地應有排水措施,雨季時應考慮覆蓋。鋼筋應分類堆放,掛設標識牌,並滿足平台限重要求 分層堆放時高度不得超過1.2公尺,層與層之間墊方木...

鋼筋偏位控制措施

1.編制原因 鋼筋工程是工程結構施工階段重點控制專案,是影響結構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而鋼筋位置控制不到位是鋼筋施工過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混凝土澆築完成後鋼筋工程即被隱蔽,所以混凝土澆築前後鋼筋位置的控制問題是不容忽視的。如果鋼筋位置控制到位,就能確保結構的耐久性,延長結構的使用年限,降低後期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