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

2022-05-29 05:48:03 字數 795 閱讀 1281

作者:陳霞光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對工程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產生裂縫的基本現狀進行了敘述,討論了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樓板裂縫出現的原因,同時對樓板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基本現狀;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一、前言

近年來,住宅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應用越來越廣,住宅的整體性、抗變形性和結構安全性均有很大的提高。但也伴隨產生大量的現澆樓板裂縫的現象,是施工中存在的乙個普遍性的質量通病。根據這幾年來的施工經驗,現就住宅施工中幾種常見的裂縫產生原因和防治方法作一**。

二、 現澆板產生裂縫的基本現狀

1、裂縫產生的部位:一般位於外牆轉角所對應的現澆樓板上,離牆邊500~1200mm,且裂縫兩端終點均距離牆面100~150mm。裂縫形狀基本上呈45°上下貫通,與板的對角線相垂直;有預埋管部位沿管線方向出現表面裂縫;區域性出現呈發散狀或龜裂狀的不規則裂縫。

2、裂縫出現的時間和寬度:從實踐中得出,不規則裂縫一般在混凝土澆築振搗乙個半月左右出現;沿管道走向裂縫一般在混凝土澆築振搗三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板的兩邊呈45°裂縫及樓板跨縱向裂縫大部分在主體竣工後半年出現,其寬度不一,長短不一,一般情況下肉眼可見。

3、裂縫產生的規律:南面的房間現澆板比北面房間裂縫易產生;大開間比小開間現澆板裂縫多,長度超標,開裂不設伸縮縫的比體型短的現澆板裂縫多;高層次的大角現澆板45°裂縫比低層次的裂縫多,而且早。

三、施工原因分析

形成住宅產生現澆樓板裂縫的原因是系統工程中每個環節的因素綜合構成,既有主觀上的,也有客觀上的,綜合其成因作如下**:

(一)、從施工角度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

現澆住宅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安徽淮源建築工程 胡玖林 近年來住宅建築數量不斷增多,而現澆樓板裂縫是目前最普遍也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雖然有的裂縫對結構安全沒有多大危害,但在有水源等特殊情況下會發生滲漏缺陷,容易引起住戶投訴。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分析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處理方法,供同行借鑑。一 概況 汕頭市某一住宅小區...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