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現澆板裂縫產生的原因預防

2022-08-27 17:57:07 字數 2275 閱讀 8567

1.工程概況

近年來,傳統的預製板逐漸被現澆板所取代,由於使用了現澆樓板,房屋的整體性、抗不均勻沉降性和結構安全性均有很大提高,但也伴隨產生了一些樓板裂縫的情況,不少住戶擔心這些裂縫起因房屋的基礎沉降而向有關部門投訴。

例如我市某小區共建住宅樓14幢,建築面積約8萬m2,磚混結構,室內無分隔牆,全部為現澆板,板厚100~120mm,現場拌和澆搗,混凝土強度等級c20,樓板與梁連線處均配負筋,房屋高5層,底層設架空層高2.2m,房屋約長80m,無伸縮縫,基礎採用混凝土灌注樁。工程於2023年12月陸續竣工。

竣工驗收時,尚未發現明顯的裂縫現象,住戶陸續購房進行裝修時,發現樓板裂縫,遂向我站投訴。經現場察勘(包括尚未售出的房屋)發現,14幢房屋均存在裂縫,開裂戶數達124戶,佔總戶數450戶的27.56%(而投拆使用者21戶,佔總戶數的4.

64%),裂縫位置主要有圖1所示的兩類,其中位於板角處的裂縫佔絕大多數,約佔總數的90%,其縫寬一般在0.1~0.2mm。

2.裂縫原因分析

對使用者反映的現澆板裂縫,經多次會同設計、監理、施工等部門進行實地查勘。首先進行了沉降觀測和圖紙複查,均符合規範和標準。因而根據上述裂縫狀況並結合其成因作了如下分析。

(1)引起裂縫的首要原因是混凝土的收縮。眾所周知,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由於水分蒸發,體積逐漸縮小,產生收縮,而板的四周由於受到支座的約束,不能自由伸展。而當混凝土的收縮所引起板的約束應力超過一定程度時,必然引起現澆板的開裂,開裂的部位往往產生在應力相對集中的地方,所以板的裂縫絕大多數產生在板角處,其走向與板的對角線相垂直。

(2)溫度裂縫。因水泥具有快硬、高強、水化熱大的特點,再加上該房屋的主體施工發生在夏季,混凝土澆搗後又未及時澆水養護,混凝土在較高溫度下失水收縮,水化熱釋放量較大,而又未及時得到水分的補充,因而在硬化過程中,現澆板受到支座的約束,勢必產生溫度應力而出現裂縫,這些裂縫也首先產生在較薄弱的部位,即板角處。另外,室內外溫差變化較大,也要引起一定的裂縫。

在調查中發現房屋西邊及頂層的裂縫居多。事實上許多裂縫往往是混凝土收縮及溫度變化綜合引發的。

(3)結構體型突變及未設定必要的伸縮縫。開發商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房屋長度過長,而又未考慮設定伸縮縫,當房屋的自由伸縮達到應設定伸縮縫要求的間距時,就要引起裂縫的產生。另外,平面布局凹凸較多,即轉角也越多,這些轉角處由於應力集中形成薄弱部位,一受到混凝土收縮及溫差變化易於產生裂縫。

(4)支座處負筋下沉產生裂縫。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工藝不當,致使支座處負筋下陷,保護層過大,固定支座變成塑性鉸支座,使板上部沿梁支座處產生裂縫。

3.裂縫的防治

上述裂縫雖屬非結構受力因素所引起的,但現澆板裂縫既影響美觀,又容易使住戶產生心理上的不安,而且裂縫不僅會影響抗滲效果,也易造成水分侵蝕鋼筋,影響使用耐久性。因此,針對上述裂縫產生的原因,提出了一些防治措施,並在開發另一小區中,重點加強管理,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1)加強現澆板澆搗後的養護。混凝土養護是整個施工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忽視對混凝土的養護,既會降低混凝土的強度,又易使其在硬化過程中失水得不到及時補償而產生裂縫,尤其在高溫下施工,更應經常澆水養護,這樣既可減少溫度產生的裂縫,也可降低由於混凝土的收縮而產生的約束應力,有效控制裂縫。同時,對水泥砂漿地面,也要嚴格按施工順序操作,並加強養護,經常使地面處於濕潤狀態,也能有效地抑制地面裂縫的產生。

(2)嚴格控制砂的粒徑及含泥量。混凝土用砂應採用中粗砂,如砂粒過細,砂的含泥量超過標準,不僅降低強度,也會使混凝土產生裂縫,這是因為泥的膨脹性大於水泥膨脹性的緣故。

(3)在板角增加輻射筋。現澆板的四周在設計上都已配置負筋,但針對絕大多數裂縫產生於板角這一現象,在板角四周增設輻射筋,使產生裂縫的應力作用方向與輻射筋相一致,能有效地抑制裂縫,此外配筋較多時,相對來說也能明顯改善裂縫的產生或擴充套件,根據裂縫距板角的距離,輻射筋長度為1.5m左右。

(4)平面布置上儘量減少凹凸現象和設定必要的伸縮縫。平面轉角過多,即薄弱部位越多,而這些部位由於應力集中,往往是裂縫的多發區。

(5)嚴格控制板麵負筋的保護層厚度。現澆板負筋一般放置在支座梁鋼筋上面,與梁筋應綁紮在一起,另外,採用鐵架子或混凝土墊塊等措施來固定負筋的位置,保證在施工過程中板麵鋼筋不再下沉,從而可有效控制保護層,避免支座處因負筋下沉,保護層厚度變大而產生裂縫,板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大於1.5cm。

4.結束語

對於現澆板容易出現的一些非結構性裂縫現象,經多次的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採取了一些防治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我市的另一小區,建築面積為4萬m2,9幢住宅也是現澆樓板,於2023年7月竣工,由於防治措施在前,現澆板出現裂縫的現象在9幢中只佔6幢,開裂戶數28戶只佔總戶數220戶的12.7%(投訴使用者只佔總戶數的1.

34%),收到了較好的效果。要徹底消除裂縫現象,尚有待不斷提高施工技術和不斷積累施工經驗,採用更為科學的解決方法。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現澆板裂縫的預防措施

商品混凝土方面 1.混凝土原材料和試配質量的控制 主要控制混凝土的原材料 水泥的牌號 標號 安定性 出廠日期。黃沙的粒徑 含泥量以及採用海砂時的淡化處理,石子的粒徑 含泥量 水的酸度 鹼度 外加劑的品種及效能等。2.混凝土運輸的質量控制 每車商品混凝土到達現場後應測定坍落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按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