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2022-05-28 16:15:03 字數 4717 閱讀 2031

一、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原因的分析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表面龜裂,縱向、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

一)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

2、如果骨料中含泥量過多,則隨著混凝土的乾燥,會產生不規則的網狀裂縫。

3、鹼----骨料反應:蛋白質、安山岩、玄武岩、輝綠岩、千枚岩等鹼性骨料有可能與鹼性很強的水泥起化學反應,生成有膨脹能力的鹼--矽凝膠而引起混凝土膨脹破壞,產生裂縫。

4、水灰比、塌落度過大,或使用過量粉砂混凝上強度值對水灰比的變化十分敏感,基本上是水和水泥計量變動對強度影響的疊加。因此,水、水泥、外滲混合材料外加劑溶液的計量偏差,將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而採用含泥量大的粉砂配製的混凝土收縮大,抗拉強度低,容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幫浦送砼為了滿足幫浦送條件:

坍落度大,流動性好,易產生區域性粗骨料少、砂漿多的現象,此時,砼脫水乾縮時,就會產生表面裂縫。

二)施工質量方面

1、混凝土施工過分振搗,模板、墊層過於乾燥混凝土澆築振搗後,粗骨料沉落擠出水分、空氣,表面呈現泌水而形成豎向體積縮小沉落,造成表面砂漿層,它比下層混凝土有較大的乾縮效能,待水分蒸發後,易形成凝縮裂縫。而模板、墊層在澆築混凝上之間灑水不夠,過於乾燥,則模板吸水量大,引起混凝土的塑性收縮,產生裂縫。

2、混凝土澆搗後過分抹幹压光會使混凝土的細骨料過多地浮到表面,形成含水量很大的水泥漿層,水泥漿中的氫氧化鈣與空氣中二氧化碳作用生成碳酸鈣,引起表面體積碳水化收縮,導致混凝土板表面龜裂。

3、施工工藝不當引起: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工藝不當,致使支座處負筋下陷,保護層過大,固定支座變成塑性鉸支座,使板上部沿梁支座處產生裂縫;樓板的彈性變形及支座處的負彎矩施工中在混凝土未達到規定強度,過早拆模,或者在混凝土未達到終凝時間就上荷載,造成混凝土樓板的彈性變形,致使砼早期強度低或無強度時,承受彎、壓、拉應力,導致樓板產生內傷或斷裂;大樑兩側的樓板不均勻沉降也會使支座產生負穹矩造成橫向裂縫。

4、後澆帶施工不慎而造成的板麵裂縫:為了解決鋼筋混凝土收縮變形和溫度應力,規範要求採用施工後澆帶法,有些施工後澆帶不完全按設計要求施工,例如施工未留企口縫;板的後澆帶不支模板,造成斜坡搓;疏鬆混凝土未徹底鑿除等都可能造成板麵的裂縫。

5、樓面墊層內鋪設的暗裝水管、電線套管鋪設不當,如水管、電線套管鋪設不夠牢靠、集中鋪設、上下交疊鋪設致使水管、電線套管上皮在墊層厚度1/3以內,保護層厚度不足都可能造成板麵沿管線長度方向產生裂縫。

6、混凝土的收縮(溫度裂縫):眾所周知,混凝土引起收縮的原因,在硬化初期主要是由於水泥的水化作用,形成一種新的水泥結晶體,這種結晶體化合物較原材料體積小,因而引起混凝土體積的收縮,即所謂的凝縮,後期主要是混凝土內自由水蒸發而引起的乾縮。而且,如果混凝土處在乙個溫差變化較大的環境下,將會使其收縮更為加劇。

如施工發生在夏季炎熱氣溫下,石子表面溫度公升高,使石子體積膨脹,拌製成混凝土後,石子受冷收縮,使混凝土表面出現髮絲裂縫;混凝土澆搗後未及時澆水養護,混凝土在較高溫度下失水收縮,水化熱釋放量較大,而又未及時得到水分的補充,因而在硬化過程中,現澆板受到支座的約束,勢必產生溫度應力而出現裂縫,這些裂縫也首先產生在較薄弱的部位,即板角處。另外,室內外溫差變化較大,也要引起一定的裂縫。

7、目前在主體結構的施工過程中,普遍存在著質量與工期之間的較大矛盾。一般主體結構的樓層施工速度平均為5-7天左右一層,最快時甚至不足5天一層。因此當樓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後不足24小時的養護時間,就忙著進行鋼筋綁紮、材料吊運等施工活動,這就給大開間部位的房間雪上加霜。

除了大開間的混凝土總收縮值較小開間要大的不利因素外,更容易在強度不足的情況下受材料吊卸衝擊振動荷載的作用而引起不規則的受力裂縫。並且這些裂縫一旦形成,就難於閉合,形成永久性裂縫。

三)設計方面

1、地基的不均勻沉降:在住宅建設中,有相當一部分的鋼筋混凝土現澆板的裂縫,是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的原因而造成的。如在軟土地基下採用擴充套件基礎,則對於那些相對較長的條式樓來說,要想保正它們沉降均勻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有時也會由於基礎的不均勻沉降,而引起樓房的拉裂和鋼筋混凝土現澆板的開裂。

2、荷載的作用:在住宅建設中,也有少部分鋼筋混凝土現澆板的裂縫,是由於荷載作用方面的原因引起的。由於設計人員在進行現澆板的配筋計算過程中,通常只是根據其承載能力來確定配筋量的,而往往忽略了對板在正常使用階段由其承受的荷載而引起的撓度及裂縫寬度的驗算,由此而引起裂縫的產生,這些裂縫有時也會超過規範的最大允許值,這也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3、結構體型突變及未設定必要的伸縮縫:房屋長度過長,而又未考慮設定伸縮縫,當房屋的自由伸縮達到應設定伸縮縫要求的間距時,就要引起裂縫的產生。另外,平面布局凹凸較多,即轉角也越多,這些轉角處由於應力集中形成薄弱部位,一受到混凝土收縮及溫差變化易於產生裂縫。

4、在樓房的設計中,裝置專業特別是電氣專業,大多將照明、有線電視、通訊等所需的管線直接敷設於現澆板中,而且有時集中於某一處現澆板中的管線多達7----8根,並且這些管線的直徑多為2---3cm,由此就會使該處的現澆板厚度大大削弱,從而引起現澆板在該處開裂。

二、裂縫的預防措施

雖然鋼筋混凝土現澆板在使用過程中,存在出現裂縫這一重大缺陷,但它與預製板相比,還是優點要大於其缺點的,並且它的這一缺點在設計與施工過程中,可以通過一定的措施,使其影響控制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現澆板的優點主要表現在結構效能方面,採用現澆板後,將使樓、屋蓋的結構剛度及強度、建築物的整體抗震效能得到顯著的提高。

對於現澆板的裂縫問題,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以減少或避免這些裂縫的出現:

一)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盡可能不使用民辦小廠生產的水泥,如必須使用,應認真對水泥標號及安定性進行試驗。

2、採取嚴把原材料進貨關、認真地對進場砂石骨料進行檢驗,嚴格控制砂的粒徑及含泥量。並做好各項試驗,一經發現不合格材料進場必須立即停止使用並清除出場。

3、嚴格控制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和質量檢驗以及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確定配合比,嚴格控制水和水泥用量,選擇級配良好的石子,減小空隙率和砂率以減少收縮量,提高混凝土抗裂強度。

近十幾年來,為實現文明施工,提高裝置利用率,節約能源,商品混凝土的使用率逐年提高。但受劇烈的市場競爭,導致各商品砼廠商以採用大粉煤灰摻量,低價位、低效能的砼處摻劑,以及細度模數低、含泥量較高的中細砂作為降低**和成本的主要競爭手段,導致商品混凝土質量顯著下降;另一方面承包商在訂購商品混凝土時,應根據工程的不同部位和性質提出對混凝土品質的明確要求,不能片面壓價和追求低**、低成本而忽視了混凝土的品質,導致混凝土效能下降和收縮裂縫增多。同時現場應逐車嚴格控制好商品混凝土的坍落度檢查,以保證混凝土熟料的半成品質量。

二)施工質量

1、在混凝土澆搗前,應先將基層和模板澆水濕透,避免過多吸收水分,澆搗過程中應盡量做到既振搗充分又避免過度。

2、混凝土樓板澆築完畢後,表面刮抹應限制到最小程度,防止在混凝土表面撒幹水泥刮抹,並加強混凝土早期養護。樓板澆築後,對板麵應及時用材料覆蓋、保溫,認真養護,防止強風和烈日曝曬。

3、嚴格施工操作程式,不盲目趕工。杜絕過早上傳、上荷載和過早拆模。在樓板澆搗過程中更要派專人護筋,避免踩彎麵負筋的現象發生。

通過在大樑兩側的面層內配置通長的鋼筋網片,承受支座負彎矩,避免因不均勻沉降而產生的裂縫。

4、施工後澆帶的施工應認真領會設計意圖,制定施工方案,杜絕在後澆處出現混凝土不密實、不按圖紙要求留企口縫,以及施工中鋼筋被踩彎等現象。同時更要杜絕在未澆注混凝土前就將部分模板,支柱拆除而導致梁板形成懸臂,造成變形。

5、對於較粗的線管或多根線管的集散處,可增設垂直於線管的抗裂短鋼筋網加強,抗裂短鋼筋採用φ6-φ8,間距≤150,兩端的錨固長度應不小於300公釐。

線管在敷設時應盡量避免立體交叉穿越,交叉佈線處採用線盒,同時在多根線管的集散處宜採用放射形分布,盡量避免緊密平行排列,以確保線管底部的砼灌築順利和振搗密實。並且當線管數量眾多,使集散口的砼截面大量削弱時,宜按預留孔洞構造要求在四周增設上下各2φ12的井字形抗裂構造鋼筋。

6、對計畫中的臨時大開間面積材料吊卸堆放區域部位的模板支撐架在搭設前,就預先考慮採用加密立桿和擱柵增加模板支撐架剛度的加強措施,以增強剛度,減少變形來加強該區域的抗衝擊振動荷載,並應在該區域的新築砼表面上鋪設舊木模加以保護和擴散應力,進一步防止裂縫的發生。

7、加強對樓面砼的養護:砼的保濕養護對其強度增長和各類效能的提高十分重要,特別是早期的妥善養護可以避免表面脫水並大量減少砼初期伸縮裂縫發生。但實際施工中,由於搶趕工期和澆水將影響彈線及施工人員作業,因此樓面砼往往缺乏較充分和較足夠的澆水養護延續時間。

為此,施工中必須堅持覆蓋麻袋或草包進行一周左右的妥善保濕養護,並可採用噴養護液進行養護,達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工效,並可避免或減少對施工的影響。

8、嚴格控制板麵負筋的保護層厚度:現澆板負筋一般放置在支座梁鋼筋上面,與梁筋應綁紮在一起;另外,採用鐵架子或混凝土墊塊等措施來固定負筋的位置,保證在施工過程中板麵鋼筋不再下沉,從而可有效控制保護層,避免支座處因負筋下沉,保護層厚度變大而產生裂縫,板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大於1.5cm。

三)設計方面

1、對於地基的不均允沉降,可以通過調整基礎的選型來對樓房沉降和沉降差進行控制,如採取改用深基礎及樁基礎等方式以減少這類裂縫的發生。

2、在板角增加輻射筋。現澆板的四周在設計上都已配置負筋,但針對絕大多數裂縫產生於板角這一現象,在板角四周增設輻射筋,使產生裂縫的應力作用方向與輻射筋相一致,能有效地抑制裂縫,此外配筋較多時,相對來說也能明顯改善裂縫的產生或擴充套件,根據裂縫距板角的距離,輻射筋長度為1.5m左右。

3、平面布置上儘量減少凹凸現象和設定必要的伸縮縫。平面轉角過多,即薄弱部位越多,而這些部位由於應力集中,往往是裂縫的多發區。

三、裂縫的處理方法

1、對於一般混凝土樓板表面的龜裂,可先將裂縫清洗乾淨,待乾燥後用環氧漿液灌縫或用表面塗刷封閉。施工中若在終凝前發現龜裂時,可用抹壓一遍處理。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1 1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防治措施

青島萬科四季花城 2 期 現澆混凝土 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天元建設集團309專案部 2010年2月10日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1.工程概況 青島萬科四季花城2期工程位於青島即墨市鶴山路北側 泰山一路西側,緊鄰即墨市廣電局 工商局。工程情況如下表 基礎採用筏板基礎,主體為短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