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及解決措施

2021-08-16 19:42:00 字數 879 閱讀 5078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工程主體質量的有效保證,在施工過程中即使採取可一些措施,但是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一直不能杜絕,有的裂縫可能很細,甚至可能用肉眼是看不見的,這樣的裂縫的存在一般對工程沒有什麼危害;但是,有些裂縫是的形成會對建築造成一些影響,甚至是導致坍塌事故的發生,所以對於鋼筋混凝土裂縫的預防治理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一、鋼筋混凝裂縫型別

1、溫度裂縫

顧名思義,溫度裂縫是由溫度而導致出現的裂縫。混凝土中的水泥會在其硬化的期間放出大量的熱,導致其內部的溫度一直在上公升,所以會對表面產生應力,在後期降溫的過程中,混凝土的內部又會有應力的產生。在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抵不過這些應力的共同作用,就會有裂縫產生。

由此可以看出,要對溫度應力的變化有所掌握,這樣才能更好的控制由於溫度導致裂縫的產生。

溫度裂縫沒有固定的走向,當混凝土大面積產生裂縫時候,其走向是各個方向的。受溫度變化的影響,裂縫的寬度都是大小不同的,一般是夏天比較窄,冬天比較寬。由於高溫膨脹導致的裂縫是呈兩頭細中間粗,而由於低溫冷縮導致的裂縫的粗細變化不是特別明顯,這兩種裂縫會造成腐蝕鋼筋,降低混凝土的抗凍融能力、抗滲能力等的惡劣影響。

2、沉陷裂縫

產生沉陷裂縫主要是因為結構地基的土質不均勻、過度鬆軟、進行回填時回填土不實;或者是在模板剛度不足的情況下,模板支撐的間距過大或者是支撐的底部有鬆動就會導致裂縫的出現,尤其是在冬天,東土上的模板會因為解凍後造成不均勻的沉降,從而導致混凝土產生裂縫。這種裂縫都是比較深,且具有貫穿性,而其裂縫的走向與沉陷的情況相關,而溫度的變化不會對裂縫的寬度造成很大的影響。

3、化學反應引起的裂縫

化學反應引起的裂縫主要是指鹼骨料反應引起的裂縫與鋼筋腐蝕所引起的裂縫。攪拌混凝土產生的鹼性離子會與和一些活性的骨料發生化學反應,並且會吸收周圍環境中的水蒸氣,從而體積膨大,致使混凝土出現裂縫。

二、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維修方法

鋼筋混凝土結構上產生的裂縫 常見於非預應力受彎 受拉等構件中,以及預應力構件的某些部位。對於各類裂縫 必須先查明其性質和產生的原因,進而確定具體的修繕方法。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荷載裂縫 溫度裂縫 乾縮裂縫 腐蝕裂縫 沉降裂縫等。1 各種裂縫產生原因 1.1 荷載裂縫 結構在荷...

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龐俊剛 科學之友 2010年第12期 摘要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多種,本文對其產生裂縫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闡述了防治裂縫的措施,並提出了控制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具體措施。關鍵字 鋼筋混凝土樓板 裂縫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