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砼樓面裂縫防治措施

2021-08-16 19:40:54 字數 3717 閱讀 4004

1.概述

現澆砼樓面板結構因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可模性和抗震性而在工程中得到廣泛應用,但由於各種原因,現澆砼樓面裂縫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成為目前結構質量中最常見的「新生性」通病。雖然大多數裂縫都是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對結構的安全影響不大,但若不及時採取措施預防和處理,必將影響工程結構的耐久性,並給使用者的使用帶來影響和不安全感。本人通過不斷實踐和總結,取得較好成效。

下面我就現澆砼樓面裂縫產生的形式及原因**一下具體採取的一些防治措施。

2 .裂縫的形式、特徵及時間

2.1 裂縫的形式主要有板角處分45°斜裂縫和現澆板負彎起筋端頭的裂縫;現澆板施工縫處裂縫;沿板內預埋管走向處裂縫和其他不規則裂縫。

2.2 裂縫通常是在無使用荷載情況下產生的貫穿和不貫穿裂縫。受拉構件出現裂縫的特徵,是在出現第一條裂縫達到一定寬度後,在間隔一定距離的位置出現第二條裂縫,第一條裂縫不再擴大,裂縫的寬度一般在0.

3mm以內。裂縫產生的時間分為早期、中期和後期,早期裂縫一般產生在乙個月以內,中期裂縫一般在六個月以內,其後一至兩年或更長時間屬後期裂縫。

3.裂縫產生的原因

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變形作用,如溫度變形、乾縮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其涉及到結構設計、地基基礎、施工及材料等諸多因素。

3.1設計方面

3.1.1設計結構時安全儲備偏低,梁板配筋不足或截面偏小,使梁板成型後剛度差,整體撓度偏大,引起現澆板四角翹起機會增多,極易生產角裂。

目前在結構設計中有的設計人員設計板厚度不足,又不進行撓度驗算,因此極易引起現澆板受彎時整體撓度偏大的隱患,從而產生角裂。

3.1.2設計人員只重視承載力而忽視變形,在需設定伸縮縫的地方不設縫,造成砼收縮過大而形成樓面開裂。

3.1.3基礎設計處理不當,引起房屋不均勻沉降。使上部結構產生很大的附加應力,引起柱、梁、板發生抗剪變形,從而誘發樓面板開裂。

3.1.4現澆鋼筋砼板中鋼筋採用高強度鋼筋或粗鋼筋,其間距較大,不能滿足構造(@200)的要求,因此相對來說鋼筋砼樓面抗拉能力不均勻,區域性較弱。

3.1.5現澆板中布管密集,有的管子重疊而造成樓面區域性厚度過薄形成抗裂薄弱環節。

3.2 施工方面

3.2.1模板支撐體系沒有認真計算,模板支撐間距過大;上層支撐同下層支撐不在同一垂直線位置;琵琶撐之間沒設拉桿,相互之間不能形成一整體,支撐與樓面接觸處沒有墊楔子,使支撐體系的強度、剛度、穩定性不能滿足規範要求,從而致使砼在澆築過程中出現區域性變形、沉降,而導致砼樓面開裂。

3.2.2 操作工藝不當及樓面施工荷載偏早。

現澆板施工縫留置不當或現澆板施工縫處混凝土的強度沒有達到1.2n/mm2,就進行下一施工段的混凝土澆築,導致混凝土施工縫處產生裂縫,或混凝土與鋼筋的握裹力遭受破壞而產生裂縫。混凝土板上荷時間偏早,根據規範要求澆築完畢後,該強度達到1.

2n/mm2後方可上人或堆放臨時荷載,而混凝土強度達到1.2n/mm2的大致時間是1°c~5°c時為44h(5°c~10°c時為28h)15°c時為20h。現在有的施工企業為了趕進度,根本不考慮氣溫、濕度等因素,澆築12h就開始上人和施工。

3.2.3下層模板拆除過早。樓面砼未達到規範規定的拆模強度或雖達到但是承受上部荷載和施工荷載,提早拆模使砼受損,造成裂縫。

3.2.4 施工速度過快,連續多層支模造成其底、下層嚴重超載。

3.2.5 砼塌落度或水灰比過大,最終引起砼成型後收縮量增大,特別是預拌砼澆築的樓面。

3.2.6 砼養護不當,特別是預拌砼,未按規範要求的時間及時養護,表面失水過快,出現不正常的乾縮現象,使砼表面產生拉應力而導致其表面開裂。

3.2.7 鋼筋綁紮間距不均勻,有的甚至超標,造成砼板區域性抗拉能力不足;轉角處負彎起筋不雙向布置;分布筋綁紮不規則;鋼筋保護層偏薄,板底有露筋現象,導致鋼筋鏽蝕,引起沿鋼筋的縱向裂縫。

3.2.8 施工時鋼筋保護層未控制好,負彎矩筋和上層鋼筋「鐵驥」未支撐,砼澆搗時施工人員又嚴重踩踏,造成現澆板和支座負筋鋼筋保護層過厚,使支座處板的有效高度不足,承載力嚴重削弱,造成支座處開裂。

3.2.9 振搗過頭,造成砼嚴重離析,使板麵產生裂縫。

3.2.10 個別施工企業管理混亂,甚至偷工減料,現澆板厚度達不到設計要求,導致承載能力達不到設計要求而產生裂縫。

3.3材料方面

3.3.1水泥標號偏低。如果水泥標號偏低;必然會多用水泥,相應水的用量也將會增多,砼中多餘水分及空氣,導致砼幹縮量增大。

3.3.2 砂石含量超標和砂偏細,在同標號的砼中將嚴重增加砼的自身收縮。

4.裂縫的防治措施

4.1嚴格把好設計關

4.1.1在主體工程設計中除了考慮構造、強度要求外,還應考慮施工中的因素以及鋼筋砼本身固有的收縮問題,適當地增加現澆板的厚度。

4.1.2伸縮縫間距可比規範規定適當縮短。如採用後澆帶則後澆帶的施工必須滯後主體結構二個月以上。

4.1.3現澆板的配筋設計應改密改細,最大間距不能超過200mm,以防止砼區域性塑性變形而產生的裂縫。為防止角裂,應在轉角處加5~7根長1.5m、φ10的附加鋼筋。

4.1.4澆築砼時,管線預埋應深淺適當,現澆板厚應考慮布管的實際情況。另外,當板厚≤80mm、筋徑≥25mm時右可在板底及板麵加一層寬500mm、長度與管同長的鋼絲網。

4.2施工方面

4.2.1模板支撐體系必須認真計算,琵琶支撐間距應該控制在@800以內,上層支撐同下層支撐應在同一垂直線位置上,支撐之間設好拉桿,確保其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滿足穩定性的要求;大樑支模時必須按規範要求起拱;回填土地基必須夯壓密實並有一定的技術措施;樓面澆築後不允許過早上人,做到文明施工,材料輕堆輕放,嚴禁集中堆載。

4.2.2嚴格控制拆模時間。

施工中除留置標養試塊之外,還應留置一定數量的同條件養護的拆模試塊來確定拆模時砼的實際強度。如樓面支撐上層荷載時,砼拆模時間必須通過結構計算來確定。如因工程進度,模板周轉需要提前拆模,則應支撐前對支撐個數進行計算,預放固定支撐,嚴禁將支撐拆除後重新支撐。

4.2.3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通過科學的配合比設計和嚴格計量,在確保砼強度和耐久性的前提下採用適當的技術措施儘量減少水泥用量,優先選用減水型外加劑來減少水的用量,從而減少砼的收縮裂縫。

4.2.4 加強養護工作。砼在澆築完畢12小時內必須用材料將其表面覆蓋並澆水濕潤,砼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7天,摻用外加劑的預拌砼不少於14天。

4.2.5 施工時嚴格控制鋼筋的位置,確保鋼筋有效高度,特別是負彎矩鋼筋及雙層鋼筋的上排筋,澆築時應加強管理,嚴禁踩踏。

4.2.6 現澆板澆築應盡量不留或少留施工縫。如必須留置施工縫時必須留置在規範規定的範圍內,施工縫必須按規範要求來處理。

4.2.7 嚴格控制振搗時間。

4.3材料方面

4.3.1 宜用高標號水泥配置砼,能有效地減少單位砼中水的用量,同樣也有效地減少砼的自身收縮。

4.3.2 砂石應嚴格控制其含泥量,砂子必須用中砂,宜用粗砂。

4.4管理方面

施工單位應加強現場管理,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和責任制的落實。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應加強現場檢查、驗收、督促,把質量隱患消滅在施工過程中,杜絕施工的隨意性和偷工減料現象。

5.治理方法

5.1 對表面裂縫,可以採用塗兩遍環氧膠泥或貼環氧玻璃布等方法進行表面封閉處理。

5.2 縫寬大於0.1mm的深層或貫穿裂縫,應根據裂縫可灌程度,用灌水泥漿或化學漿液(環氧、甲凝或丙凝)法進行修補,或者灌漿與表面修補同時採用。

5.3 縫寬不大於0.1mm的裂縫,由於後期水泥生成氫氧化鈣、硫酸鋁鈣等物質,碳化作用能使裂縫自行癒合,可不作處理或只進行表面處理即可。

對現澆砼樓面板裂縫問題,無論是業主、設計單位、施工單位還是監督單位,都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誠然裂縫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只有在抓好設計、施工、材料質量以及採用新工藝的同時,提高所有建設者的質量意識,切實採取措施,綜合治理,現澆砼樓面裂縫問題是可以得到防止和控制的。

樓面砼防裂縫措施

1 在澆築砼前,將模板和鋼筋上的垃圾 泥土和鋼筋上的油汙等物清理乾淨,木模板加經濕潤,並辦理隱蔽驗收手續。2 砼澆築時,必須安排專人對水泥 砂 石及外加劑過磅,並做好過磅記錄。3 在砼出攪拌機時,做好砼坍落度的測試工作,每1小時抽查一次,嚴格控制好水灰比,現場配備2臺350攪拌機,同時攪拌 地下室的...

現澆砼樓板裂縫的分析和幾點防治措施

1.設計中的重點加強部位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 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 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公尺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末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的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目前高層住宅樓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現象已比較常見,特別是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龜裂狀裂縫 跨中的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陽角斜向45裂縫等。一樓板裂縫發生原因分析 1.設計方面的原因 1 房產商為了降低工程開發成本,往往要求設計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