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樓面裂縫的分析和重點防治措施

2022-11-27 05:45:05 字數 4428 閱讀 5753

一、設計中的重點加強部位

從住宅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周陽角處(含平面形狀突變的凹口房屋陽角處)的房間在離開陽角1公尺左右,即在樓板的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以及角部放射筋未端或外側發生45度左右的樓地面斜角裂縫,此通病在現澆樓板的任何一種型別的建築中都普遍存在。其原因主要是砼的收縮特性和溫差雙重作用所引起的,並且愈靠近屋面處的樓層裂縫往往愈大。從設計角度看,現行設計規範側重於按強度考慮,未充分按溫差和混凝土收縮特性等多種因素作綜合考慮,配筋量因而達不到要求。

而房屋的四周陽角由於受到縱、橫二個方向剪力牆或剛度相對較大的樓面梁約束,限制了樓面板砼的自由變形,因此在溫差和砼收縮變化時,板麵在配筋薄弱處(即在分離式配筋的負彎矩筋和放射筋的未端結束處)首先開裂,產生45度左右的斜角裂縫。雖然樓地面斜角裂縫對結構安全使用沒有影響,但在有水源等特殊情況下會發生滲漏缺陷,容易引起住戶投訴,是裂縫防治的重點。根據上面的原因分析,我公司在近幾年的圖紙會審中,十分注意建議業主和設計單位對四周的陽角處樓面板配筋進行加強,負筋不採用分離式切斷,改為沿房間(每個陽角僅限乙個房間)全長配置,並且適當加密加粗(即按照技術導則一的第6條中的前半條文採用)。

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凡採納或按上述設計的房屋,基本上不再發生45度斜角裂縫,已能較滿意地解決好樓板裂縫中數量最多的主要矛盾,效果顯著。

對於外牆轉角處的放射形鋼筋,我公司根據實踐檢驗,認為作用較小。其原因是放射形鋼筋的長度一般不大(約1.2公尺左右),當陽角處的房間在不按雙層雙向鋼筋加密加強而仍按分離式設定構造負彎矩短筋時,45度的斜向裂縫仍然會向內轉移到放射筋的未端或外側,而當採用了雙層雙向鋼筋加密加強後,縱、橫二個方向的鋼筋網的合力已能很好地抵抗和防止45度斜角裂縫的發生和轉移,並且放射形鋼筋往往只有上部一層,在綁紮時常擱置在縱橫板麵鋼筋的上方,導致鋼筋交叉重疊,將板麵的負彎矩鋼筋下壓,減少了板麵負彎矩鋼筋的有效高度,同時澆築時鋼筋彎頭(即拐腳)容易翹起造成平倉困難,所以建議重點加強加密雙層雙向鋼筋即可。

二、商品砼的效能改善

目前已普遍採用幫浦送商品砼進行澆築,但受劇烈的市場競爭,導致各商品砼廠商以採用大粉煤灰摻量,低價位、低效能的砼處摻劑,以及細度模數低、含泥量較高的中細砂作為降低**和成本的主要競爭手段。因此建議有關部門牽頭,盡快健全和統一對商品砼廠商的行業管理,並根據成本投入比例,相應和合理地提高商品砼的市場**(特別是用於地下室和住宅樓面工程的砼),促使商品砼廠商轉變觀念,控制好原材料質量,選用高效優質砼外摻劑,改善和減小混凝土的收縮值,建立好控制體系(即按技術導則中第二條執行),是一項改善商品砼質量和效能的根本性工作。

另一方面承包商在訂購商品砼時,應根據工程的不同部位和性質提出對砼品質的明確要求,不能片面壓價和追求低**、低成本而忽視了砼的品質,導致砼效能下降和收縮裂縫增多。同時現場應逐車嚴格控制好商品砼的坍落度檢查,以保證砼熟料的半成品質量。

三、施工中應採取的主要技術措施

樓面裂縫的發生除以陽角45度斜角裂縫為主外,其他還有較常見的兩類:一類是預理線管及線管集散處,另一類為施工中周轉材料臨時較集中和較頻繁的吊裝卸料堆放區域。現從施工角度進行綜合分析,並分類採取以下幾項主要技術措施。

(一)重點加強樓面上層鋼筋網的有效保護措施。

鋼筋在樓面砼板中的抗拉受力,起著抵坑外荷載所產生的彎矩和防止砼收縮和溫差裂縫發生的雙重作用,而這一雙重作用均需鋼筋處在上下合理的保護層前提下才能確保有效。在實際施工中,樓面下層的鋼筋網在受到砼墊塊及模板的依託下保護層比較容易正確控制。但當墊塊間距放大到1.

5公尺時,鋼筋網的合理保護層厚度就無法保障,所以縱橫向的墊塊間距限制在1公尺左右。

與此相反,樓面上層鋼筋網的有效保護,一直是施工中的一大較難問題。其原因為:板的上層鋼筋一般較細較軟,受到人員踩踏後就立即彎曲、變形、下墜;鋼筋離樓層模板的高度較大,無法受到模板的依託保護;各工種交叉作業,造成施工人員眾多、行走十分頻繁,無處落腳後難免被大量踩踏;上層鋼筋網的鋼筋小撐馬設定間距過大,甚至不設(僅依靠樓面梁上部鋼筋擱置和分離式配筋的拐腳支撐)。

在上述四個原因中,前二條是客觀存在,不可能也難於提出措施加以改進(否則樓面負筋用鋼量將大大增加,造成浪費)。但後二個原因卻在施工中必須大大加以改進,對於最後乙個原因,根據大量的施工實踐,建議樓面雙層雙向鋼筋(包括分離式配置的負彎矩短筋)必須設定鋼筋小撐馬,其縱橫向間距不應大於700公釐(即每平方公尺不得少於2只),特別是對於φ8一類細小鋼筋,小撐馬的間距應控制在600公釐以內(即每平方公尺不得少於3只),才能取得較良好的效果。對於第3條原因,可採取下列綜合措施加以解決:

a、盡可能合理和科學地安排好各工種交叉作業時間,在板底鋼筋綁紮後,線管予埋和模板封鑲收頭應及時穿插並爭取全面完成,做到不留或少留尾巴,以有效減少板麵鋼筋綁紮後的作業人員數量。

b、在樓梯、通道等頻繁和必須的通行處應搭設(或鋪設)臨時的簡易通道,以供必要的施工人員通行。

c、加強教育和管理,使全體操作人員充分重視保護板麵上層負筋的正確位置,必須行走時,應自覺沿鋼筋小馬撐支撐點通行,不得隨意踩踏中間架空部位鋼筋。

d、安排足夠數量的鋼筋工(一般應不少於3-4人或以上)在砼澆築前及澆築中及時進行整修,特別是支座端部受力最大處以及樓面裂縫最容易發生處(四周陽角處、預埋線管處以及大跨度房間處)應重點整修。

e、砼工在澆築時對裂縫的易發生部位和負彎矩筋受力最大區域,應鋪設臨時性活動挑板,擴大接觸面,分散應力,盡力避免上層鋼筋受到重新踩踏變形。

(二)預埋線管處的裂縫防治

預埋線管,特別是多根線管的集散處是截面砼受到較多削弱,從而引起應力集中,容易導致裂縫發生的薄弱部位。當預理線管的直徑較小,並且房屋的開間寬度也較小,同時線管的敷設走向又不重於(即垂直於)砼的收縮和受拉方向時,一般不會發生樓面裂縫。反之,當預埋線管的直徑較大,開間寬度也較大,並且線管的敷設走向又重合於(即垂直於)砼的收縮和受拉力向時,就很容易發生樓面裂縫。

因此對於較粗的管線或多根線管的集散處,應按技術導則三的第4條要求增設垂直於線管的短鋼筋網加強。根據我公司的經驗,建議增設的抗裂短鋼筋採用φ6-φ8,間距≤150,兩端的錨固長度應不小於300公釐。

線管在敷設時應盡量避免立體交叉穿越,交叉佈線處可按技術導則三的第4條採用線盒,同時在多根線管的集散處宜採用放射形分布,盡量避免緊密平行排列,以確保線管底部的砼灌築順利和振搗密實。並且當線管數量眾多,使集散口的砼截面大量削弱時,宜按予留孔洞構造要求在四周增設上下各2φ12的井字形抗裂構造鋼筋。

(三)材料吊卸區域的樓面裂縫防治

目前在主體結構的施工過程中,普遍存在著質量與工期之間的較大矛盾。一般主體結構的樓層施工速度平均為5-7天左右一層,最快時甚至不足5天一層。因此當樓層砼澆築完畢後不足24小時的養護時間,就忙著進行鋼筋綁紮、材料吊運等施工活動,這就給大開間部位的房間雪上加霜。

除了大開間的砼總收縮值較小開間要大的不利因素外,更容易在強度不足的情況下受材料吊卸衝擊振動荷載的作用而引起不規則的受力裂縫。並且這些裂縫一旦形成,就難於閉合,形成永久性裂縫,這種情況在高層住宅主體快速施工時較常見。對這類裂縫的綜合防治措施如下:

a、主體結構的施工速度不能強求過快,樓層砼澆築完後的必要養護(一般不宜≤24小時)必須獲得保證。主體結構階段的樓層施工速度宜控制在6-7天一層為宜,以確保樓面砼獲得最起碼的養護時間。

b、科學安排樓層施工作業計畫,在樓層砼澆築完畢的24小時以前,可限於做測量、定位、彈線等準備工作,最多隻允許暗柱鋼筋焊接工作,不允許吊卸大宗標材料,避免衝擊振動。24小時以後,可先分批安排吊運少量小批量的暗柱和剪力牆鋼筋進行綁紮活動,做到輕卸、輕放,以控制和減小衝擊振動力。第3天方可開始吊卸鋼管等大宗材料以及從事樓層牆板和樓面的模板正常支模施工。

c、在模板安裝時,吊運(或傳遞)上來的材料應做到盡量分散就位,不得過多地集中堆放,以減少樓面荷重和振動。

d、對計畫中的臨時大開間面積材料吊卸堆放區域部位(一般約40平方公尺左右)的模板支撐架在搭設前,就預先考慮採用加密立桿(立桿的縱、橫向間距均不宜大於800公釐)和擱柵增加模板支撐架剛度的加強措施,以增強剛度,減少變形來加強該區域的抗衝擊振動荷載,並應在該區域的新築砼表面上鋪設舊木模加以保護和擴散應力,進一步防止裂縫的發生。

(四)加強對樓面砼的養護

砼的保濕養護對其強度增長和各類效能的提高十分重要,特別是早期的妥善養護可以避免表面脫水並大量減少砼初期伸縮裂縫發生。但實際施工中,由於搶趕工期和澆水將影響彈線及施工人員作業,因此樓面砼往往缺乏較充分和較足夠的澆水養護延續時間。為此,施工中必須堅持覆蓋麻袋或草包進行一周左右的妥善保濕養護,並建議採用噴hl等品種和養護液進行養護,達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工效,並可避免或減少對施工的影響。

四、對裂縫的彌補處理

在採取了上述綜合性防治措施後,由於各種原因仍可能有少量的樓面裂縫發生。當這些樓面裂縫發生後,應在樓地面和天棚粉刷之前預先作好妥善的裂縫處理工作,然後再進行裝修。根據我公司的經驗,住宅樓地面上部的粉刷找平層較厚,可以通過在找平層中增設鋼絲網、鋼板網或抗裂短鋼筋進行加強,並且上部常被木地板等裝飾層所遮蓋,問題相對較小。

但板底則粉刷層較薄,並且通常無吊頂遮蓋,更易暴露裂縫,影響美觀並引起投訴,所以板底更應妥善處理。板底襲縫宜委託專業加固單位採用復合增強纖維等材料對裂縫作貼上加強處理(注:當遇到裂縫較寬、受力較大等特殊情況時,建議採用碳纖維貼上加強)。

復合增強纖維的貼上寬度以350-400公釐為宜,既能起到良好的抗拉裂補強作用,又不影響粉刷和裝飾效果,是目前較理想的裂縫彌補措施。

中淮建設集團:李先知

2023年9月16日

樓面裂縫原因的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結合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就常見樓面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從設計 原材料和施工工藝等方面,提出了樓面裂縫的綜合性防治措施,對提高現澆混凝土樓面工程質量和提高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在不同的程度上影響著房屋建築的美觀及使用,甚至影響建築結構的安全,是目前較難...

論建築樓面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作者 沈華東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是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很多的投訴糾紛以及索賠要求等。結合作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闡述樓面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 樓面裂縫 型別及特徵 防治措施 ...

現澆砼樓面裂縫防治措施

1.概述 現澆砼樓面板結構因具有良好的耐久性 可模性和抗震性而在工程中得到廣泛應用,但由於各種原因,現澆砼樓面裂縫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成為目前結構質量中最常見的 新生性 通病。雖然大多數裂縫都是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對結構的安全影響不大,但若不及時採取措施預防和處理,必將影響工程結構的耐久性,並給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