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防治樓面裂縫的技術措施

2021-08-15 17:01:01 字數 912 閱讀 8250

作者:尹耐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關係到居民的切身利益,而在建築施工中,樓面是其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在施工過程中容易受到來自多方面的因素影響,使得樓面的混凝土發生裂縫,不僅僅嚴重影響到建築外觀,也對建築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造成破壞。本文將從下面幾個方面對樓面裂縫控制技術進行分析。

前言 在樓面施工過程中,裂縫的出現是常見的質量通病之一。伴隨著建築工程行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只要不斷提高施工技術水平,加強對裂縫的控制,保證建築質量,才能實現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二、建築施工中樓面發生裂縫的原因分析

1、混凝士施工不規範

首先,在進行混凝土的施工過程中,對混凝土的振搗沒有嚴格遵守施工規範,過分的進行振搗,進行模板和墊層施工時候,施工過程過於乾燥。其次,當混凝土進行澆築振搗之後,由於不規範的操作,使得一些骨料粒發生沉落,從而使得其中的水分和空氣被擠出來,混凝土的表面便因為水分的泌出而發生豎向的縮小沉落,形成了表面的砂漿層,當水分蒸發之後,很容易構成凝縮裂縫。最後,當混凝土澆築振搗完成之後,由於過分的摸幹压光超過了相關的操作標準,讓混凝土中的一些細小的細骨料不斷的漂浮到表層,造成含水量很多的水泥漿曾,使得混凝土的表面體積發生碳化,並不斷收縮,造成牆體表面龜裂。

2、施工工藝不科學

在進行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工藝的選擇不科學,缺乏合理性,很容易造成支座負筋發生下陷,同時,在進行樓面的施工操作過程中,由於樓面的彈性變形和相關支座處的負彎矩處的混凝土施工強度難以滿足工程的施工標準,在還沒有到達拆模的時間便提前拆模,混凝土終凝的時間未到便實施上荷載,這些不規範的操作,都使得樓面容易發生彈性變形,當混凝土尚處於早期時候,其強度和較小的情況下,如果承受彎曲,壓力,拉力,應力等各個方面的力太多的時候,很容易造成樓面發生斷裂。最後,位於大樑兩邊的樓面會發生一些不均勻的沉降,也使得支座產生很大的負彎矩,如此,便容易形成很大的橫向裂縫。

論建築樓面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作者 沈華東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是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很多的投訴糾紛以及索賠要求等。結合作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闡述樓面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 樓面裂縫 型別及特徵 防治措施 ...

房屋建築施工中牆體裂縫防治技術

作者 梁志祥 卷宗 2019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各行業都取得了質的飛躍,而人們生活水平和品質也正日益提高,作為人們生活生產主要場所的房屋建築工程逐漸引起了社會和大眾的廣泛關注,在關注美觀性的同時也重視起質量的要求。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當中,通常都會因外界環境或施工材料及設計圖...

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專案的建設變得越來越快速,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成為當前經濟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加強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有助於提高水利工程的穩定性。本文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水利工程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 混凝土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