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2023-02-11 20:12:01 字數 823 閱讀 3097

作者:戶敏航張佳煒劉運才

**:《環球市場》2023年第20期

摘要:混凝土是我國工程專案施工所使用的基礎材料之一,其與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而在實際的工程施工過程中普遍存在著混凝土產生裂縫的現象,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對工程專案的整體施工質量、使用年限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的安全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本文根據對建築工程混凝土裂縫形成原因的分析,提出幾點防治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問題;防治措施1、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原因

1.1溫度原因

溫度變化原因是致使許多大體積混凝土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大體積混凝土特別容易在內部水化熱和外部環境溫度的共同作用下產生裂縫。大體積混凝土在攪拌、澆築時,水泥遇水發生反應會產生大量的水化熱,由於混凝土體積大、密度大以及和砂石充分攪拌後散熱效果差等原因,水泥水化產生的大量熱量不能及時有效的散發,致使混凝土因內部溫度過高而膨脹,與此同時,如果遭遇外界雨雪天氣溫度與混凝土內部成反比,限制了混凝土的內部膨脹,從而形成表面裂縫、深層裂縫、貫穿性裂縫等溫度裂縫。

1.2收縮原因

混凝土結構是由水泥以及相關砂石材料加工形成的,其中包含很多水分,當混凝土結構歸置在一定環境下,會出現蒸發現象,從而導致混凝土結構在硬化過程中形成較多的細孔,出現收縮現象,此時,如果水分蒸發過多,就會出現裂縫問題。同時,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如果水與部分化合物相互作用,就會出現收縮現象,導致裂縫問題。乾燥性裂縫的產生,是在混凝土結構形成之後出現的,主要是在混凝土結構硬化之後,水分會蒸發,混凝土結構的表面會出現乾燥收縮現象,使混凝土結構的內部受到收縮約束,當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小於收縮應力的情況時,就會出現裂縫問題,對其造成不利影響,此類裂縫一般出現在混凝土結構的表面,形成網狀裂縫結構。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住房條件的明顯改善,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也不斷增大,預拌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由於各種各樣的因素影響,已經成為最常見的質量通病。因此,只有認真分析裂縫生成的原因,在施工中採取合理措施來防止裂縫的生成對保證建築的使用功能和效益具有深遠意義。本...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字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 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