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5:12:06 字數 1122 閱讀 5129

【摘要】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專案的建設變得越來越快速,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成為當前經濟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加強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有助於提高水利工程的穩定性。本文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和**,旨在提高水利工程質量。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防治措施

引言水利工程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於百姓的生活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水利工程的建設力度逐漸加大,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問題,加強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混凝土裂縫問題的解決,對於水利工程質量的提公升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水利工程研究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問題是對滲透問題的處理,以防水利工程在執行過程中的安全隱患。對於水利工程中的幾種常用的混凝土裂縫治理技術,要進行積極的研究,並且根據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周圍環境的實際情況,對一般性的防治措施進行應用,從而積極有效地促進水利工程的混凝土裂縫問題的解決。

1 混泥土裂縫的具體成因分析

1.1 混凝土材料的造成的裂縫問題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比較複雜。目前施工中常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混凝土原料的原因。

由於混凝土在配合的過程中比例不當,比如膠結料偏多、用水量偏小,而且砂率偏大、或者是外加劑中有一些不合理的增加粘稠度的成分等,從而使得混凝土過於粘稠,在混凝土的振搗過程中一些氣泡不能排出,因此混凝土表面的結構會出現蜂窩麻麵的現象。此外,混泥土廠為了方便機械幫浦送施工,常常在混凝土中加大用水量或者加入超量的或劣質的減水劑減水劑,這會導致混凝土出現收縮裂縫,另外,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混泥土粗骨料石子的用量大,針片狀石子含量高等,使得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很容易形成混泥土多孔隙的問題。

1.2 混凝土施工過程中造成裂縫的原因

以上是混凝土材料造成的裂縫問題,另外,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也很容易產生一些問題。比如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混凝土的教澆築、振搗等有問題,則會導致混凝土的強度不夠,因此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裂縫問題。比如模板所支撐的變形比較大,則容易使得現澆樓板的混凝土在硬化之前就產生初始性的裂縫,而這種裂縫往往也會在模具拆開之後受到種種原因,例如乾縮、溫度變化等因素的影響逐漸增大。

另外還有可能會出現塑性沉降裂縫。如果是在澆築之後不進行及時的覆蓋和保護,在外界的溫度過高或者風力過大的情況下,會使得水分的蒸發比較快,就容易出現混凝土劇烈收縮,造成混凝土裂縫。

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武春雷王瀟哲 卷宗 2019年第14期 摘要 在經濟的快速增長下,對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混凝土裂縫是水利工程中極易出現的一種問題,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本文首先分析了混凝土裂縫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措施,旨在促進我國水利工程事業的發展。關鍵詞 水利工程 混凝土裂縫 ...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

水利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防治技術總結

摘要 在水利工程建造和使用過程中,因出現裂縫而影響工程質量甚至導致結構垮塌的事故時有發生。混凝土開裂是工程中常見的問題,經常困擾著工程技術人員。本文對混凝土裂縫的型別及防治進行深入地 以保證施工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縫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在水利工程的建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