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及養護措施

2023-02-12 05:15:03 字數 807 閱讀 6572

作者:楊振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改革開放的不斷發展,現如今在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趨勢下,我國建築工程逐漸朝著多樣化和功能齊全化的基本方向發展。就現階段建築專案混凝土施工質量來看,其在施工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直接影響整個施工工程的整體質量,所以,為了能夠確保建築專案施工質量,需要不斷加強混凝土整體質量,重視混凝土澆築水平,有效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促進建築行業可持續發展。

本文就當前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存在的質量問題和預防及養護措施進行闡述,以期為相關工程提供有利保證。

關鍵詞: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引言混凝土施工質量在工程建設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由於部分建築工程結構安全和防滲漏效能均由混凝土作為主要材料進行承擔,所以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建築整體質量,其在建築工程尤為重要。混凝土施工質量問題對建築結構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對建築工程施工成本也有這很大的影響,因此,在具體的施工中,我們需要高度重視混凝土使用質量的監督與控制。

1、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主要技術性質

1.1混凝土的和易性

混凝土的和易性也是能夠被稱作是一種工作性的特點來說,在一定的施工條件下,通過將混凝土的內部組織進行密實控制和保持均勻性,讓其效能得到高效率的提公升,這個操作過程可以通過對混凝土進行拌合來實現,操作過程比較方便,和易性是混凝土的一項重要指標,包含了保水性、粘聚性、流動性特質。

1.2混凝土強度

混凝土強度顧名思義就是通過將混凝土進行硬化處理之後,具備著非常強的力學特點,通過反映出來的硬度,可以將路面中的荷載量進行承擔,反應其實際的應用能力,一般來說,強度中主要是包括抗彎、抗拉、抗壓與抗剪的內容。

1.3混凝土變形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混凝土養護質量控制標準

新建京滬高速鐵路 一 混凝土的養護包括自然養護和蒸汽養護。混凝土養護期間,應重點加強混凝土的濕度和溫度控制,儘量減少表面混凝土的暴露時間,及時對混凝土暴露進行緊密覆蓋,防止表面水分蒸發。暴露面保護層混凝土初凝前,應捲起覆蓋物,用抹子搓壓表面至少兩遍,使之平整後再次覆蓋,此時應注意覆蓋物不要直接接觸混...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