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場用電保證措施

2023-02-12 05:12:05 字數 1793 閱讀 3678

場用電源能否在各種故障狀態下,確保不間斷供電,對發、配電裝置的安全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為保證裝置在正常執行、啟、停及故障情況下,避免裝置因場用電源消失而損壞,提高場用電源不間斷供電的可靠性,特制定本措施。

1.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1為保證機組的安全執行,防止場用電中斷,提高執行人員的事故處理能力,特制定本措施。

1.2本措施規定了***風電場場用電的管理原則。

1.3本措施適用於***風電場事故情況下的保場用電的處理方法。

1.4本措施制定了在各種執行方式下發生的典型事故情況,保證站用電可靠執行的方法。

1.5下列人員應熟悉本措施:風電場場長、安全專工、值長、值班員。

2.執行方式:

2.1場用電正常執行方式:

2.1.1在正常執行方式下,場用電採用雙電源供電,一路做為工作電源,一路做為備用電源。

#場用電接於場內35kv母線。2#場用電接於***變電站10kv線路。

2.1.3在風電場監控中心設有一路ups系統,正常情況下,ups接市電模式,經過整流/逆變後做為負荷用電,在交流失去後,由ups的蓄電池經逆變後供電(作為主要監控機電源)。

2.1.4在監控中心,設有鉛酸蓄電池成套直流電源系統,規格型號為gfa-200,容量為200ah,電壓220v。

該直流系統能對計算機監控系統、斷路器、通訊裝置及事故照明提供可靠的直流電源,該套直流裝置由鉛酸蓄電池、直流櫃線屏、充電裝置等裝置組成。一般情況下,充電裝置能夠自動根據蓄電池的放電容量進行浮充電、均衡充電,並且能長期穩定執行。

2.1.5由於場內增加光端機等通訊裝置,因此在場內配置了一套型號為zzg22-10220,220v/a高頻開關電源,200ah蓄電池一組,交直流分配屏乙個。

高頻開關電源輸入兩回同母線段的交流380v,且兩回交流自動切換。正常時,交流經高頻開關電源轉變為直流220v對通訊裝置供電,並同時對蓄電池組進行浮充。事故停電時,蓄電池組由浮充狀態轉為負荷供電,保證通訊裝置不間斷供電。

2.1.6在正常執行方式下,我公司用#1站用變做為工作電源,#2站用變處於充電備用狀態,做為站用電的保安電源。

2.1.7工作電源與備用電源的自動切換由備自投裝置來實現。

2.1.8備自投裝置應在投入狀態,備自投的投入和退出由風電場場長批准。

3.場用電的事故處理:

3.1場用電源故障掉閘的處理:

3.1.1檢查備用電源自投情況,如果自投裝置未投或拒絕動作時,應立即強送備用電源一次。若場用電源400v側開關未掉閘,應手動拉開場用電源400v開關,令備用電源自投。

3.1.2當場用電源掉閘是場用母線故障所致時,不得強送備用電源,應對場用工作電源保護、母線進行檢查,如果外觀未發現問題,無明顯的故障象徵時,應試送場用工作電源一次,試送不成,不得再送。

3.1.3當由於工作人員誤碰開關造成場用電源掉閘,備用電源未自投時,在查明不妨礙人身安全後,立即強送工作電源。

3.2場用母線故障的處理:

3.2.1檢查低壓備用電源自投情況,自投未動作時應強送一次,如強送不成不得再次送電。

3.2.2檢查繼電保護動作情況,確定故障性質。

3.2.3檢查故障母線所接35kv1#站用變315開關是否掉閘。

3.2.4對故障母線進行檢查,查明故障點並消除

3.2.5如未有明顯故障,拉開母線所有開關,測量母線絕緣良好後,將母線送電。

3.3若由於110kv線路故障跳閘:

3.3.1應立即查明跳閘原因:

3.3.2若發生110kv系統全停,值長立即向排程匯報,並向風電場場長匯報失電情況及事故現象,查明事故原因及恢復送電的可能性。

3.3.3若110kv系統不能立即恢復送電,值長通知風電場場長及各值班員做好備用電源的投入,確保場用電的可靠切換。

風電場事故措施

前言為了嚴格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方針,根據國電和風風電開發 標準化工作和相關規章制度要求,結合 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九項重點要求 加強國電和風風力發電 的生產安全和安全管理工作,結合風力發電具體實際,特制定 國電凌海風力發電 防止各類事故措施實施細則 本...

風電場防寒措施

由於張家口為高寒地區,冬季風力較大溫度較低。為保證風力發電場裝置執行安全,防止執行裝置在冬季發生影響發電的缺陷,以國家電網 二十五項 反措要求,根據我公升壓站的氣候特點及裝置情況,並結合我公升壓站的實際情況制定以下變電站冬季防寒措施,以確保變電裝置安全執行。每年冬季應做好以下工作 1.裝置檢查 1....

夏縣瑤台山風電場電網故障保場用電措施

2.1.5由於場內增加光端機等通訊裝置,因此在場內配置了一套型號為ps 48 36013,220v a高頻開關電源,300ah蓄電池一組,交直流分配屏乙個。高頻開關電源輸入兩回同母線段的交流380 v,且兩回交流自動切換。正常時,交流經高頻開關電源轉變為直流220v對通訊裝置供電,並同時對蓄電池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