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原因與解決措施

2023-02-13 19:51:04 字數 987 閱讀 1714

作者:任美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9期

[摘要]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混凝土施工技術也隨之發展,那麼不可避免就會出現一些質量問題。在建築內部的混凝土常常會受到溫度的影響,在沒有外界因素的干擾下,混凝土的最高溫度是澆築與水汽化熱的和。實際混凝土施工中,外部溫度會與混凝土內部產生一定的溫度差,並且混凝土內部的溫度散發不出去,就會家居混凝土內部和外部的熱能交換,從而導致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本文中,筆者就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原因與解決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原因與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tu44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29-0128-01

1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

在建築施工中產生混凝土裂縫的原因有許多,但是引起裂縫的主要原因還在於溫度和濕度的變化,除此之外,混凝土的韌性以及結構設計時的不科學,原材料選用的不合適、建築模板形變、沉降等等原因也可能導致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下面就根據這些原因進行了具體的介紹。

1.1 混凝土外部氣溫的變化。

建築施工時,混凝土的溫度會根據外部的溫度作出相應的變化。在一些早晚溫差比較的天氣中,混凝土內外部也會產生極大的溫度差,這對混凝土施工的正常進行是十分不利的。溫差能夠引起溫度應力的變化,溫差與溫度應力呈現正相關。

與此同時,在溫度比較高的環境中,混凝土的熱量難以發散出去,混凝土核心部分的溫度甚至會達到70攝氏度,並且溫度在短時間內不會有大幅度的下降,這就大大提公升了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幾率。

1.2 混凝土本身的收縮性

在建築施工中必須運用混凝土,其中30%的水分要用做水泥的固化,而其他的水分大多數都被直接蒸發了,而水分流失的過多就回引起混凝土的收縮,所以水分流失則是混凝土收縮的主要原因。在混凝土水分流失之後,重新恢復到原來的水分狀態,就會導致體制的膨脹超過原本的混凝土體積,從而導致了裂縫的產生。混凝土的乾濕轉換會導致體積的不斷變化,在其內部產生很大的作用力,導致了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混凝土的水泥種類、水泥配比、新增料等等都有可能導致混凝土的收縮變化。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住房條件的明顯改善,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也不斷增大,預拌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由於各種各樣的因素影響,已經成為最常見的質量通病。因此,只有認真分析裂縫生成的原因,在施工中採取合理措施來防止裂縫的生成對保證建築的使用功能和效益具有深遠意義。本...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

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以及後期養護

摘要 目前,混凝土裂縫是建築施工中存在比較突出的問題,且近年來情況有嚴重的趨勢,一直以來它困擾著相關工作人員,是建築施工中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現就這問題主要從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技術這兩個方面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控制技術,具體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