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中混凝土產生裂縫原因及處理

2022-05-31 23:18:07 字數 1010 閱讀 9262

摘要:隨著我國公路建設里程的不斷增長,公路混凝土裂縫的管理處理工作日加繁重。同時公路的建設時間一般為一到多年時間,施工期間受到各種因素作用下,裂縫的出現是不規律的,從而影響到公路的使用安全。

關鍵詞:公路;施工;裂縫;原因;處理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和國家4萬億基礎設施投資的實施,我國公路得到了快速發展,公路的路面工程量大、涉及因素多,公路沿線所處的土壤、水文等外部條件有著顯著的差別,路面結構層構成狀況不同,施工設計水平也不盡相同【1】。公路開放交通後,路面混凝土原先的裂縫就會導致各種不同程度、不同型別的路面早期破壞現象【2】。為此**公路施工中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及處理措施意義重大。

1 公路施工中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

混凝土路面出現裂縫的原因和裂縫出現的形式多種多樣,影響裡路面產生裂縫的主要因素有:混凝土質量、混凝土材料性質、氣候條件以及施工質量的影響。混凝土路面出現裂縫的主要形式為縱向裂縫和橫向裂縫。

1.1 橫向裂縫

橫向裂縫是混凝土路面病害的常見病害之一,在發生原因上,我們知道,就混凝土自身材料性質而言,混凝土是一種熱脹冷縮型材料。在一些特殊環境下,混凝土的收縮變化已遠遠超出混凝土的極限拉應力,從而,在混凝土面層薄弱處就會產生裂縫【3】。同時當前我國公路路面基層如果採用半剛性基層材料,半剛性基層成型後明顯或隱約存在裂縫。

在行車荷載的作用下,特別是超重車輛較多的情況下,半剛性基層底部產生過大的拉應力,導致基層開裂。還有由於橋頭路基填土壓實度不夠以及對原地基未做適當處理,使鄰接構造物的路面明顯出現不均勻下沉,沉降引起的沿橋涵臺背方向的橫向裂縫【4】。

1.2 縱向裂縫

混凝土路面產生縱向裂縫主要有路基填築質量路基填料本身原因等原因。比如由於路基填方材料的不均勻性,影響了路基的整體效能。而如果兩側邊溝積水的情況下,對外側路基浸泡使粘土地基和路基含水量相對長時間處於飽和狀態,造成地基承載力下降,路基整體強度降低,在重車荷載的反覆作用下,產生路面縱向開裂。

此類裂縫的位置通常處於外側行車帶附近,在雨季後開始出現輕微裂縫,隨著冬季溫度的下降,在溫度應力作用下裂縫繼續發展,經過幾年的行車碾壓和溫度變化,裂縫逐漸加寬並且貫通【5】。

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secret

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1 引言 隨著橋梁技術的突飛猛進,大體積混凝土在橋梁結構中應用的越來越多。我國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範規定 混凝土結構物中實體最小尺寸不小於1 m的部位所用的混凝土即為大體積混凝土 美國則規定為 任何現澆混凝土,只要有可能產生溫度影響的混凝土均稱為大體積混凝土。目前,...

隧道二襯混凝土產生裂縫原因與防治

作者 劉芝明 中華建設科技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山嶺隧道施工中,二襯混凝裂縫成為乙個普遍性的質量問題,本文針對此原因提出裂縫的預防與治理方法,對提高襯砌混凝土施工有所借鑑意義。關鍵詞 隧道施工二襯混凝土 裂縫 原因 防治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新建設的公 鐵 路越來越多,山嶺隧道建築工程數量也...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