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大斑病的發生原因與防治對策

2022-05-31 23:27:05 字數 1010 閱讀 5411

摘要:玉公尺大斑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災害,通過對玉公尺大斑病的症狀特徵、發病規律、發病條件的分析與總結,提出了選擇多抗性品種、改進栽培技術、增施肥料、化學防治等綜合防治的策略技術。

關鍵詞:玉公尺;大斑病;發生原因;防治對策

玉公尺大斑病又稱條斑病、葉斑病、煤紋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病害。2023年在舟曲縣河川種植區開始零星發生,2023年發病面積逐步擴大,2023年在河川、半山地帶普遍發生,病發面積已達60 %以上,病株率達64 %。由於大斑病的為害,致使玉公尺葉片提早乾枯,嚴重影響了玉公尺的產量和質量,已成為舟曲縣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關鍵問題。

1症狀特徵

大斑病主要為害玉公尺葉片,嚴重時也能為害葉鞘和苞葉。病斑在整個生育期都可發生,但在抽雄灌漿期發病為重,在自然條件下苗期發病很少。該病一般從植株下部葉片開始發生,逐漸向上部葉片擴充套件。

發病初期,受害葉片初呈水漬狀灰色小斑點,後沿葉脈向兩端擴大成**黃褐色,邊緣褐色的梭形斑,病斑大小不等,大的可達16 cm×3 cm,濕度大時,病斑在葉片的正反兩面產生大量灰色黴層,這就是病菌的分生孢子和分生孢子梗。玉公尺不同的雜交種葉片上,病斑的大小、多少、顏色有一定的差異,抗病品種一般只發生淡黃色的小點或黃白色病斑,而感病品種病斑因品種抗性不同而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梭形或橢圓形病斑,擴充套件不受葉脈限制,病斑較大,灰褐色或黃褐色,病斑邊緣不明顯,病斑上有時出現輪紋,病斑萎蔫枯死快;另一種是不規則梭形病斑或紡錘形病斑,有的受葉脈限制擴充套件為近長方形,有較明顯的深褐色邊緣。

這兩種病斑延伸成長條狀,後期病斑縱裂,多數病斑連片後葉片枯黃萎蔫,嚴重時葉片迅速青枯,植株早死,玉公尺雌穗禿尖,籽粒發黑,千粒重下降,造成嚴重減產和降質。

2發病規律

玉公尺大斑病可以種子帶菌,但主要以休眠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在病殘體內外越冬,成為第2年發病的侵染菌源,越冬菌源侵染形成的病斑,在適宜的溫度、濕度條件下,產生大量的分生孢子,分生孢子隨風雨、氣流傳播到玉公尺葉片上,在適宜的溫度濕度條件下進行萌發入侵,病菌入侵後迅速擴充套件,經過12~14 d後就會引起組織壞死,形成枯死病斑,氣候條件潮濕時,病斑上就產生大量分生孢子,並隨雨水飛濺和氣流傳播,進行多次再侵染,造成病害大面積流行。

玉公尺大斑病與螟蟲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李秀芳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17期 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 也是重要的飼料和工業原料。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隨著經濟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對畜產品的消耗量將不斷增加,這種發展趨勢將導致市場對飼料玉公尺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長。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及國內外廣泛引種交流,作物種植...

渭北蘋果園早期落葉病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作者 君廣斌魏英麗 山西果樹 2011年第02期 蘋果早期落葉病是由褐斑病 斑點病 灰斑病等真菌性病害引起早期落葉的總稱。長武縣蘋果園是渭北果區歷年早期落葉病發病較輕的,縣區之一,往年發病率不到10 但2010年發病很嚴重,全縣80 以上蘋果園都發生早期落葉病,落葉率達到60 未發病果園不到10 3...

夏玉公尺倒伏的原因與對策

自2008年以來,我省夏播玉公尺區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倒伏,令廣大玉公尺種植戶叫苦不迭。結合近幾年農戶的種植經驗,引起倒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不恰當的施肥方式。大部分農戶圖省工省事,經常採取 一炮轟 的施肥方式,即在玉公尺播種時隨播種機帶入大量肥料 一般多用高氮高鉀的複合肥 這些肥料由於含氮量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