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蠶血液型膿病的發生原因分析與防治對策

2022-05-31 21:51:03 字數 921 閱讀 8069

家蠶血液型膿病是近年來生產中發生最為常見、最難防治的一種傳染性蠶病。該病具有發病率高,感染力強,病程長、危害大等特點,對蠶繭的穩產高產影響很大。近年來我鎮在分析該病的發病原因,針對該病的發病特點,採取了切實有效的預防措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發病原因

1.消毒防病不規範

調查發現,一些農戶消毒意識不強、消毒不徹底,不按要求操作,馬虎了事。一是蠶前消毒不徹底,表現在使用消毒藥劑濃度配製不准;溫濕度達不到要求;只消小蠶室,不消大蠶室;只消蠶室不消附屬室;只消地面不消牆壁和門窗;只消室內不消室外。消毒不全面,留有死角。

二是蠶期消毒不認真,只注重蠶室消毒,忽視周圍環境的消毒,病蠶亂扔,蠶沙亂堆,見蠶發病後亂用藥,不對症下藥,造成病原擴散。三是忽視回山消毒,留下隱患,造成惡性迴圈。

2.飼養密度大,管理粗放

部分小蠶共育室共育數量大,設施不全,操作人員少,技術要求不達標,不及時擴座勻座,蠶頭過密,蠶體相互抓傷,造成創傷感染;有的共育室為了追求一日孵化率,人為延長收蟻時間,採取隔兩日收蟻,降低了蟻蠶的體質,易感染病原發病。

本鎮各戶平均養蠶2張左右,勞動力緊張,部分蠶農採取粗放式飼養,動作粗暴,蠶頭過密,給桑不勻,造成食桑不足、蠶體受傷,增加病原感染的機率。

3.環境、氣候的惡化

近幾年受溫室效應的影響,每年或多或少出現惡劣天氣。氣候多變,不利家蠶正常生長發育。如小蠶期長期低溫多濕,造成蠶體大小不齊,齡期延長,體質虛弱;大蠶期連續高溫、食桑不足造成蠶體的愈加虛弱,從而導致血液型膿病的發生。

隨著工業的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大氣環境日趨惡劣,養蠶環境日趨嚴峻;害蟲基數增加,為追求治蟲效果,農藥的使用頻率、劑量、濃度相應增加。種種不良因素嚴重影響著家蠶生產安全,也導致蠶體質下降,抵抗力降低,加大病毒感染的機率。

4.桑園管理不當

桑園偏施氮肥,有機肥過少,桑葉含水率偏高、桑葉偏嫩,蠶食下後,造成蠶體虛胖,對病毒的抵抗力下降,誘發血液型膿病。

高溫油幫浦機械密封發生洩漏的原因分析

機械密封在執行中產生的摩擦熱使密封端麵的溫度公升高,如不採用相應的 措施,會產生以下結果 密封端麵間液膜汽化 磨損加劇。動 靜環產生熱變 形,致使磨損加劇 洩漏增大。介質對機械密封的腐蝕速率加快。輔助密封 圈老化 變質而失效。目前,通常採用水冷方式對機械密封處溫度進行控制,然而採用這種方式普遍 存在...

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原因分析及護理

摘要 目的 血液透析中低血壓發生的原因和發生率,從而採取相應的緊急處理和護理對策,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改善透析患者的生存質量。方法 結果 136例透析中低血壓患者經過及時搶救及相應的護理,無1例死亡。結論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終合作用的結果,透析間期體重增長過多是發生低血壓的重要因素,控制...

老年住院患者發生跌倒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韓濤 中國衛生產業 2017年第24期 摘要 現如今社會的老齡化現象比較嚴重,在我國老年人數量的增長速度日益公升高,眾多老年人的身體素質也逐步下降,因此在老年人住院的時候會格外小心護理,避免其他意外的發生。通過臨床記錄調查,現在許多老人發生跌倒的現象很嚴重,要對老人跌倒的原因有一定的掌握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