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生理病害的發生原因與預防措施

2023-02-12 14:21:02 字數 867 閱讀 6798

作者:烏雲畢力克

**:《農業工程技術·綜合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該文主要結合和靜縣小麥種植實際,就小麥生理性病害的發生原因和預防對策進行了分析,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對更好的促進小麥產量和品質提公升有一定助益。

關鍵詞:小麥;生理性病害;發生原因;預防對策;和靜縣

小麥是中國北方地區主要糧食型農作物,其產量和品質對保證國家糧食安全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靜縣位於新疆中部,小麥播種方式以春播為主冬小麥為輔,春小麥一般在氣溫回公升,土壤解凍,表層土壤解凍達4-5 cm就可以進行播種。由於和靜縣獨特的小麥播種方式,小麥出苗後很容易受到氣候環境影響而出現嚴重的生理性病害,對小麥的產量和品質造成嚴重的影響。

和靜縣是巴州的糧食主產區,全縣播種面積佔全州糧食播種面積的近三分之一,為確保小麥豐收,和靜縣春小麥採取「頂凌播種」的形式,有利於小麥保全苗、扎根深、分蘖成穗率高,並提高抗旱和抗倒伏能力。隨著先進科學技術的應用,小麥產量得到了顯著提公升。但是我們還應該清楚的認識到,和靜縣春季氣候嚴寒,夏季容易出現乾熱風災害,小麥生理性病害經常發生,需要我們在做好播種質量的基礎上,切實加強小麥生理病害預防工作。

1 小麥凍害

1.1 發生原因分析

小麥凍害主要分為冬小麥越冬凍害、早春小麥凍害和低溫冷害三種。首先,冬季凍害。冬季凍害主要發生在冬小麥田間。

小麥苗期入冬進入到越冬期這段時間內,由於寒潮降溫而引起的小麥凍害發生。凍害發生後小麥會發黃,逐漸枯萎死亡;其次,早春凍害。早春凍害主要發生在冬小麥和春小麥田間,主要是冬小麥過了立春之後處於返青期,春小麥播種後處於苗期生長旺盛時期,因為寒潮來臨,導致環境溫度迅速下降,地表溫度下降到零度以下,導致小麥出現霜凍或者凍害;最後,低溫冷害。

這種凍害在冬小麥和春小麥田間都可以發生,小麥進入孕穗期階段,環境氣溫長時間維持在零度左右而導致的低溫冷害。

豫西地區早春小麥凍害的發生原因及防控補救措施

作者 張娟麗高九思張建林閆玲玲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10期 摘要介紹了早春小麥的受凍症狀,分析了豫西地區小麥早春凍害的發生原因,並提出預防對策和補救措施,以為小麥生產提供參考。關鍵詞小麥凍害 發生 預防 補救措施 豫西地區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

論三違發生原因與安全管理的關係

三違 是煤礦安全工作的重大隱患,從客觀上說,煤礦生產是地下作業,環境惡劣,條件複雜多變,五大自然災害並存,事故的發生可以說是時有可能 從主觀上分析,多起事故的發生不是自然原因造成的,而是由於當事人 三違 所引起的。三違 不治,事故不止,治理 三違 工作迫在眉睫,它是一項關係到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的...

溫室蔬菜菸粉蝨大發生的原因與危害特點

二 危害特點 1.菸粉蝨是一種寄主範圍廣 傳播和蔓延速度快 繁殖能力強 為害程度高 防治難度較大的危險性害蟲,在適宜的寄主植物上具有趨嫩性,成蟲喜聚集在植物頂部嫩葉背面活動,在植物的中下部葉片主要是卵及若蟲。2.新的 為害性更強的菸粉蝨生物型的出現,並隨農產品 苗木 植物包裝材料向全世界傳播。3.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