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原因分析及護理

2022-05-29 11:18:03 字數 808 閱讀 9482

【摘要】 目的**血液透析中低血壓發生的原因和發生率,從而採取相應的緊急處理和護理對策,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改善透析患者的生存質量。方法 。結果 136例透析中低血壓患者經過及時搶救及相應的護理,無1例死亡。

結論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終合作用的結果,透析間期體重增長過多是發生低血壓的重要因素,控制體重增長;採用低溫透析、高-低鈉加低溫透析等根據具體病情採用相應護理措施,關注高危人群,可以減少低血壓的發生率、達到預定的透析目的,從而延長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關鍵詞】 血液透析;低血壓;護理;低溫透析;高-低鈉、低溫透析

doi:10.3969/ 文章編號:1004-7484(2012)-08-2675-02

血液透析(hd)是搶救急性腎功能衰竭危重患者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是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維持生命,提高生存質量的重要保障。低血壓是透析中最常見的併發症,發生率達25-50%[1]。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取我院2023年3月-2023年3月收治的136例血液透析患者,共進行16850例次血液透析中,發生低血壓35例(523例次),其中男95例,女41例,年齡18-78歲,平均年齡48歲;透析時間最短1個月,最長9年;其中慢性腎炎112例,糖尿病腎病8例,高血壓腎病3例,多囊腎4例,痛風3例,系統紅斑性狼瘡1例,其它原因所致慢性腎衰竭5例。

1.2 透析方法採用日機裝dbb-27、透析機碳酸氫鹽透析液,透析膜為血仿膜,透析器的面積為1.5-1.

8㎡,血流量200-25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溫度35.5-36.5℃,鈉離子濃度為135-150mmol/l,透析2-3次/周,4h/次,血管通路為內瘻或深靜脈置管。

老年住院患者發生跌倒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韓濤 中國衛生產業 2017年第24期 摘要 現如今社會的老齡化現象比較嚴重,在我國老年人數量的增長速度日益公升高,眾多老年人的身體素質也逐步下降,因此在老年人住院的時候會格外小心護理,避免其他意外的發生。通過臨床記錄調查,現在許多老人發生跌倒的現象很嚴重,要對老人跌倒的原因有一定的掌握和了解...

兒科護患糾紛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蘭鋒 中國醫學創新 2011年第15期 作者單位 455000 河南省安陽地區醫院 通訊作者 王蘭鋒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兒科病房護理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提示兒科護理人員應轉變觀念,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提高自我保護意識。關鍵詞 兒科 護患糾紛 原因分析 防範措施 隨著...

分析建築工程施工發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隨著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由於建築施工具有高處作業多 露天作業多 交叉作業多等特殊性,導致在施工過程中,極容易發生安全事故,因此,科學 合理地實施預防建築工程安全事故發生的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一 建築工程施工發生安全事故的原因 一 安全管理方面的缺陷。首先,乙個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