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護患糾紛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7:21:05 字數 1093 閱讀 4817

作者:王蘭鋒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15期

作者單位:455000 河南省安陽地區醫院

通訊作者:王蘭鋒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兒科病房護理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提示兒科護理人員應轉變觀念,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關鍵詞】 兒科; 護患糾紛; 原因分析; 防範措施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法律法規的健全以及人們對精神物質及自我保護意識的增強,對護理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護患雙方對護理服務工作質量認識的偏差,導致護患糾紛時有發生。如何減少護患糾紛,構建和諧的護患關係,是廣大護理工作者始終不斷研究的重要課題。

筆者從事兒科護理管理工作10餘年,總結了兒科護患糾紛常見原因及防範措施,旨在改善護患關係,避免糾紛的發生。現**如下。

1 兒科護患糾紛的常見原因

1.1 醫院方面的原因

1.1.1 醫院體制所引發的原因人力配置不足,工作負擔過重。

由於醫院人力成本控制影響**數量的增加,造成護理人員大量短缺。兒科護理工作繁忙,操作技術難度大,患者對護理人員要求高,護理人員配置不足,加重了**的工作負擔,降低了護理質量,危及患者的安全,**在護理患兒時常感到身心疲憊,對當前工作不滿。

1.1.2 醫院管理方面的原因主要協調不當,就診困難,程式複雜,手續繁瑣,醫療費用高等潛在因素。

1.2 **方面的原因

1.2.1 **工作壓力大,導致心裡負擔過重綜合兒科病種多、患者多、病情急、病情變化快、輸液人數多、液量少、輸液步驟多;獨生子女多,家屬要求高;大量的工作導致**值班時精力高度集中,心理壓力重,極易發生護患糾紛。

1.2.2 護患缺乏溝通 (1)兒科住院患兒流動性強,特別是呼吸、消化系統疾病,住院時間短,周轉率及工作節奏快,與家長交流機會少,對家長的問題詢問**回答簡單,溝通缺乏技巧[1]。

因護理人員不足、患者等候時間過長、溝通不夠,其次為陪護人員較多,重複詢問,**顯得不耐煩,當患兒病情無明顯好轉時,情急之中的一句話稍有不慎即可與**發生衝突,糾紛由此而引起。(2)**擔當了催款,發費用清單、住院花費諮詢等大量非護理性工作,導致每天下午發費用清單帶催款時,家屬對某些專案不理解或不接受時,家屬圍著**要求對其花費進行解釋,如解釋不清楚,溝通不徹底,即可引起衝突。

護患糾紛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王迎春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2期 1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 1.1醫護人員服務意識淡薄,缺乏溝通技巧溝通交流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了解 融洽感情 消除隔閡 減少摩擦的基本方法之一 1 但由於在服務態度中生硬的表達導致醫護患矛盾的發生,是目前護患糾紛的產生主要原因之一。隨著社會的發展,患者以及患者家屬...

門診小兒輸液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人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及自我保 律意識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在就醫過程中要維護自身的權利。小兒輸液護理,由於服務物件的特殊性,孩子是家庭的凝聚點,所以當小兒發生病痛時,更是牽動全家人的心,在就醫過程中,給從事小兒護理的 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從而護患糾紛也時有發生。為...

護患糾紛的常見原因及預防護患糾紛策略梅奧

導讀 在與患方接觸前,處理者必須快速 多渠道獲悉相關資訊,做到心中有數。避免隨意性發言。學會從患者的面部表情 動作姿勢等非言語行為來判斷患者的需要,特別是對一些情緒化的患者,更應主動 熱情 寬容 謹慎。熱情接待,營造和諧氣氛。在接待患方時,必須安排合適的接待場所,切忌站立對話。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