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二化螟發生原因與防治

2022-05-29 11:12:06 字數 944 閱讀 6993

[摘要] 水稻是遼中縣主要糧食作物,每年種植面積大約在40萬h㎡。二化螟是我縣水稻生產上的重要害蟲,近年來,隨著冬、春季節氣溫的偏高,耕作制度的改變,該蟲害為害程度有加重的趨勢,未防或防治不力的田塊枯心率或白穗率一般可達2.5%~6.

0 % ,高者可達15%以上,對水稻生產構成重大威脅。先將這種蟲害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技術介紹如下:

[關鍵詞] 水稻二化螟發生為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3)01-0094-02

一、二化螟形態習性及其為害症狀

水稻二化螟又稱鑽心蟲、蛀心蟲,屬鱗翅目螟蛾科。卵為扁平橢圓形,卵長1.2mm,乳白色至黃白色或灰黃褐色,卵塊由數十至200粒排成魚鱗狀,幼蟲淺褐色,老熟幼蟲體長20~30公釐。

在氣溫高於11℃時開始化蛹,蛹黃棕色。成蟲為體長10~15公釐黃褐色小娥子,15~16℃時成蟲羽化。在水稻不同生育期均可發生,為害症狀表現是不同的。

幼蟲鑽蛀水稻莖桿為害。卵孵化後,爬至莖稈,咬孔侵入鞘內或莖稈內。在水稻分櫱期為害,造成枯鞘和枯心苗;在孕期至抽穗期為害,造成枯孕穗和白穗;在灌漿期至乳熟期為害,造成半枯穗和蟲傷株即秕粒增多。

在遼中縣一般一年發生1~2代,以老熟幼蟲在稻茬、稻草等寄主上越冬。

二、二化螟加重危害的原因

1.越冬幼蟲數量增加

據調查,從2009~2023年四年裡,每百穴越冬幼蟲數分別為53頭、54頭、61頭、58頭。越冬幼蟲最多達72頭/百穴。蟲源基數逐年增加,是二化螟為害逐年加重的根本原因。

2.土壤耕作對二化螟發育有利

遼中縣部分稻田翻旋較晚,一般都在泡田的前幾天進行,且翻旋較淺,這對稻茬中越冬幼蟲的殺傷作用較小,而使幼蟲能正常化蛹、羽化。

3.稻草的燃燒率降低,也造成越冬蟲量的增加

近幾年來隨著農村生活條件的改善,產稻區的農民大部分用液化氣作為生活燃料,使大量稻草存留下來,造成稻草中越冬幼蟲大量存活,也增加危害的蟲源。

水稻褐飛蝨重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摘要 通過對漣水縣2000年以來褐飛蝨發生資料的分析,2005年以來七 4 代水稻褐飛蝨連續偏重發生,剖析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遷入蟲量大 水稻生育期推遲 暖秋氣候 防治質量下降等因素,並提出壓前控後 科學用藥 注重用藥質量,提高防治效果等防治對策。關鍵詞 褐飛蝨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漣水縣地處...

水稻早衰的原因與防治方法

作者 王信華鄧振明劉友勝徐建生劉培平 科學種養 2013年第08期 水稻早衰是水稻抽穗後到成熟期間由於根 莖 葉代謝機能過早衰退所引起的一種生理障礙,主要表現為下部葉片枯黃 莖葉和穗發育不正常,致使籽粒充實不良,是造成秕穀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成為制約水稻產量提高的乙個重要障礙因素。近年來,各地相繼啟動...

爛韭菜發生原因與防治

作者 薛紅霞 農家科技 2012年第02期 這裡說的 爛韭菜 是群眾習慣稱謂,其實就是因病原菌侵染引起的韭菜葉片區域性腐爛和乾枯的現象。引起爛韭菜的病害可能是韭菜疫病,也可能是韭菜灰黴病,但目前主要是韭菜灰黴病。1.危害症狀。韭菜灰黴病是保護地韭菜生產中最主要的病害。韭菜葉片受害時,初始在葉正面或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