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稻紋枯病及稻曲病的發生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20:42:03 字數 912 閱讀 9724

作者:戚秀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一、水稻紋枯病的發生與綜合防治

水稻紋枯病又稱雲紋病,是水稻生產上的一種常發性、普發性病害,水稻苗期至穗期各生育階段均可發生,一般從分櫱期開始染病,孕穗到抽穗期形成發病高峰,到蠟熟期逐漸停止蔓延。

1、發生因素

1.1品種。一般來說,矮秆品種比高稈品種發病重,粳稻比秈稻發病重,早熟品種比中、晚熟品種發病重。

1.2地勢低窪排水不良地塊。此類田由於長期積水,不能很好的曬田,田間濕度大,容易形成高溫高濕條件,有利於紋枯病的發生蔓延。

1.3施肥不合理,發病嚴重。施足基肥、合理追肥、增施磷鉀肥,稻株生長健壯、通風透光好的稻田發病輕。

氮肥施用過多過遲,或集中施用,禾苗猛發徒長,提早封行,田間鬱閉,通風透光不良,株間濕度增高,則紋枯病發生重。

1.4氣候條件。稻紋枯病是一種高溫高濕病害。

當田間氣溫達23℃以上,相對濕度90%以上,紋枯病開始發生,當株棵間氣溫高達25~31℃,相對濕度達97%時,病害發展最為迅速,當溫度在10℃以下或40℃以上時,病害停止發展,在12~15℃時開始形成菌核,但以30~32℃之間形成最多,水稻抽穗到乳熟階段是菌核形成的高峰期。

2、防治措施

防治水稻紋枯病,應以農業防治為基礎,做好肥水管理,改善水稻的生長環境條件,對歷年發病嚴重的田塊及早用藥進行保護。

2.1農業措施

(1)清除菌核。在灌水整田時打撈浮在水面上的浪渣,集中處理,消滅菌核。為徹底打撈,田麵要整平,灌水可深一些。

(2)淺水灌溉,適時曬田。一般分蘖盛期前灌淺水,分蘖末期開始曬田,孕穗以後幹乾濕溼,乾濕交替,淺水勤灌,以降低田間濕度,控制無效分蘖,防止過早封行,減輕病害發生。(3)合理施肥。

應多施有機肥,增施磷、鉀肥,增強植株的抗病、抗倒能力。施肥應做到前期不徒長,不過早封行,後期不貪青,不倒伏,既能高產,又能控制病害。

水稻惡苗病的發生及防治

作者 陳昊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7期 摘要介紹了水稻惡苗病的發病症狀 病原,分析了其發病條件和傳播途徑,總結了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技術,以期為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惡苗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s435.111.4 4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7 01...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生及防治對策

作者 範茂林顏東曙 現代農業科技 2008年第07期 摘要水稻條紋葉枯病目前已成為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介紹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症狀及傳毒媒介,總結了該病田間發病規律,分析影響病情因素,提出防治對策與方法。關鍵詞水稻條紋葉枯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 57...

延津縣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發生概況 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常春梅 新農村 2011年第17期 近年來,延津蔬菜生產特別是保護地蔬菜生產發展較快,日光溫室 塑料大棚建設速度步入快車道,溫室番茄 大棚番茄的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但從2009年秋季,發生了一種新的病害 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該病發生面廣 擴散速度之快讓人始料未及,菜農的產量及經濟效益遭到了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