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褐飛蝨重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2022-05-30 19:00:02 字數 985 閱讀 7732

[摘要] 通過對漣水縣2023年以來褐飛蝨發生資料的分析,2023年以來七(4)代水稻褐飛蝨連續偏重發生,剖析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遷入蟲量大、水稻生育期推遲、暖秋氣候、防治質量下降等因素,並提出壓前控後、科學用藥、注重用藥質量,提高防治效果等防治對策。

[關鍵詞] 褐飛蝨;發生原因;防治對策

漣水縣地處江蘇省淮北地區,常年稻麥兩熟,水稻種植面積76萬畝,稻飛蝨是水稻上的主要害蟲,其中褐飛蝨為害最為嚴重。2023年以來七(4)代褐飛蝨發生較重,在9月20日前後,部分田塊出現不同點、片、「冒穿」的嚴重為害症狀。通過對近年來漣水縣褐飛蝨發生情況的分析,總結出七(4)代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並提出應對策略。

一、發生概況及特點

1.遷入蟲量高

褐飛蝨是遷飛性害蟲,在水稻中後期(即8月中下旬),如大量遷入加上原本地蟲源,即可造成大發生。2023年、2023年8月下旬褐飛蝨遷入量高,造成田間蟲量多,發生重。

2.重發生年度增多

2023年以來,漣水縣粳稻面積不斷擴大,褐飛蝨有2年大發生(2023年、2023年),2年中等發生(2023年、2023年),2009—2023年由於遷入蟲量少,2、3代蟲量很低,4代發生也很輕,但在2023年、2023年,3代中等偏重發生、4代大發生;2023年、2023年3代中等偏輕,4代中等偏重發生。

3.為害期推遲

2023年以前,為害時段一般為8月下旬前後,為本地發生的第3代。2023年以來,3代褐飛蝨成蟲滯留增多,4代發生明顯重於3代,9月中下旬出現「冒穿」,9月下旬田間蟲量仍呈上公升趨勢,為害時間持續到10月中旬。

4.為害損失較重

2023年以來,4代發生數量增多,此時水稻處於生長後期,直接影響水稻的灌漿結實,造成水稻減產。從2005—2023年的情況看,9月底田間蟲量仍然偏高,超過3000頭/百穴,面積佔粳稻面積的比例分別為4.25%、8.

75%、7.5%、1.25%,這些田塊一般產量損失在2~4成,嚴重受害的「冒穿」田塊,每年在50畝以上,產量損失在5~8成,甚至失收。

年實際為害稻穀損失均在1000t以上。

陝西蘋果腐爛病嚴重發生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徐世彥 果農之友 2008年第11期 蘋果樹腐爛病是造成蘋果死樹毀園的災害性病害,曾長期困擾我國的蘋果栽培業。近幾年,陝西部分地區的蘋果園,腐爛病發生嚴重,不僅在老枝,而且幼枝上也普遍發生。該病從2006年始,有逐年加重趨勢。這種情況必須引起重視,加強防治。否則,會對我省蘋果產業帶來損失和不利...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生及防治對策

作者 範茂林顏東曙 現代農業科技 2008年第07期 摘要水稻條紋葉枯病目前已成為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介紹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症狀及傳毒媒介,總結了該病田間發病規律,分析影響病情因素,提出防治對策與方法。關鍵詞水稻條紋葉枯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 57...

西葫蘆畸形果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種植養殖繁殖 西葫蘆產生畸形果實,原因有以下幾點 水肥不足,坐瓜初期不足易形成尖嘴瓜,中期不足易形成細腰瓜,後期不足易形成細長歪把瓜。但中期肥水過猛又易形成大肚瓜。授粉不良,花粉分布不勻,使授粉不足的部位呈凹陷狀。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光合效率,使製造的營養不足,抑制了果實發育。自身雌花缺憾或雙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