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生及防治對策

2023-02-12 12:36:05 字數 775 閱讀 7193

作者:範茂林顏東曙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水稻條紋葉枯病目前已成為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介紹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症狀及傳毒媒介,總結了該病田間發病規律,分析影響病情因素,提出防治對策與方法。

關鍵詞水稻條紋葉枯病;發生;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5739(2008)07-0098-01

水稻條紋葉枯病是由水稻條紋葉枯病毒引起的水稻病毒病。近幾年由於耕作栽培技術的變化導致該病在江蘇省普遍流行,特別是在蘇北地區尤為嚴重,目前已成為危害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水稻條紋葉枯病表現來勢猛、危害重、損失大,一般發病田塊產量損失在20%~30%,嚴重田塊幾乎造成絕收,對種植水稻的農戶威脅極大。

1發病症狀

水稻苗期發病,病初期表現從心葉開始出現黃綠條紋症狀,逐步發生捲曲向下彎,植株漸矮化,葉片失綠,呈黃白色,最後葉片褪淡而枯死。不同水稻品種症狀表現有較大差異。糯稻、粳稻心葉黃白、柔軟、捲曲下垂,成枯心狀(有的品種不表現枯心狀),病苗分蘖少,提前枯死。

水稻拔節後發病,葉片發紅發黃,不能正常抽穗或穗子畸形、結實少。秈稻和雜交粳稻心葉發病後不捲曲下垂,只在葉片上出現少量不規則褪綠條斑。

2傳毒媒介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傳毒媒介主要是灰飛蝨。經研究表明:第1代灰飛蝨帶毒成蟲是田間病害的初始**;而病害在田間的擴充套件、蔓延主要是稻田中第2代灰飛蝨若蟲和成蟲傳毒造成的。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程度與田間灰飛蝨的蟲口密度和灰飛蝨群體的帶毒率呈正相關。經過田間調查,灰飛蝨帶毒率超過10%,就可能引起病害大流行。

3田間發病規律

水稻惡苗病的發生及防治

作者 陳昊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7期 摘要介紹了水稻惡苗病的發病症狀 病原,分析了其發病條件和傳播途徑,總結了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技術,以期為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惡苗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s435.111.4 4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7 01...

水稻褐飛蝨重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摘要 通過對漣水縣2000年以來褐飛蝨發生資料的分析,2005年以來七 4 代水稻褐飛蝨連續偏重發生,剖析褐飛蝨重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遷入蟲量大 水稻生育期推遲 暖秋氣候 防治質量下降等因素,並提出壓前控後 科學用藥 注重用藥質量,提高防治效果等防治對策。關鍵詞 褐飛蝨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漣水縣地處...

論水稻紋枯病及稻曲病的發生與防治措施

作者 戚秀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07期 一 水稻紋枯病的發生與綜合防治 水稻紋枯病又稱雲紋病,是水稻生產上的一種常發性 普發性病害,水稻苗期至穗期各生育階段均可發生,一般從分櫱期開始染病,孕穗到抽穗期形成發病高峰,到蠟熟期逐漸停止蔓延。1 發生因素 1.1品種。一般來說,矮秆品種比高稈品種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