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水稻高產栽培管理措施

2023-02-12 12:36:03 字數 840 閱讀 1845

作者:王林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水稻生產優勢日漸明顯,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為確保水稻高產、穩產、優質發展要求,在現有栽培技術水平下,開展水稻良種良法配套和新技術綜合組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水稻品種的選擇和種子處理

在水稻種植之前要選擇良好的水稻種子,該種子還應適宜當地生長環境和季節的變化、不在有效生育期貪青,一般選擇水稻植株90~110 cm、抗病性強、分蘖率高、不早衰、稈強不倒且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質高產的中晚熟水稻品種,選中可在初春時期,晒種2 d,增加種子發芽率,浸種兩到三天,按照1.0∶1.1的比例配置浸泡溶液,通常以鹽水浸種,將大半不飽滿的種子清除。

用清水將種子洗淨,去除種子上的鹽分。在以上過程之後就要進行包種,再次之前要晾曬一些溫度適宜的清水,用來混合使百克、施保克或是咪鮮胺等藥劑,包制種衣,這一過程一般要保持在72~96 h,在稻種吸收水分時,在催芽,種子的吸水量佔自身重量的四分之一為最佳。

2.準備育苗的苗床

良好的苗床選擇有利於秧苗的培育和生長。苗床要選在背風、向陽、有充足的水源、排水好、好管理、離住地近便於管理額的平川地。通常要根據苗床的大小計算出營養土所使用的分量,在培育前做好苗棚內土壤的營養均衡。

我們這裡就以2%的水稻種植面積為例進行計算,1 hm2的種子大約需要200 m2的苗床,而苗鵬內的營養土應當按照草炭土30%、優質無害的當地土壤以及腐熟的農家肥10%的比例,混合攪拌完成備用,通常1 m2的苗床需用10kg營養土。製造苗床的最佳時機就是秋季,平整床面,翻鬆15~20 cm的床土,增加床土的通透性,增加床土溫度。事先在育苗大棚的四周挖設好排水溝,床面積雪較大時,要在扣大棚前將床面的積雪清除乾淨,可在三月初扣膜,保證長提華東的深度,增加棚內土溫。

寒地水稻覆膜優質高產栽培技術總結

3 覆膜 選用厚0.008mm,寬2m的地膜。每公頃用膜量為65 75kg。覆膜前撤水至壟溝1 2處。在大壟一頭用手將膜插入壟體15cm左右,人工鋪膜,鋪平鋪嚴,並用手將膜順壟幫斜插入壟體10cm。4 移栽 採用簡易木製打孔器先在膜上進行拉線打孔,人工移栽,順壟溝行走,移栽左右各4行。深度適宜一般1...

寒地水稻苗床管理 一

水稻苗床管理要因時因地因天氣而採取辦法 一 連續陰天 在連續陰天的環境裡,苗床的溫度不容易公升上來,水分不容易散失,陰天要控制溫度,特別是控制夜間的溫度,不要低於8 以免影響根系生長發育。當夜間最低溫度達到 3 以下時,要採取增溫措施,避免凍苗現象。二 晴天管理 晴天管理的要點是溫度不能過高,未出苗...

簡議水稻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水稻要高產,品種選擇是關鍵,合理密植是前提,田間管理和綜合防病是保證。關鍵詞 水稻 高產 栽培 水稻是否高產 優質,品種選擇是關鍵。土質特點不一樣,有冬水田 兩季田,在品種選擇上要根據氣候特點 土壤條件以及農民的生產技術水平選擇品種。稻瘟病近年來普遍發生,對水稻生產威脅很大,應把稻瘟病防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