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北蘋果園早期落葉病發生原因及防治對策

2023-02-13 17:39:03 字數 940 閱讀 2977

作者:君廣斌魏英麗

**:《山西果樹》2023年第02期

蘋果早期落葉病是由褐斑病、斑點病、灰斑病等真菌性病害引起早期落葉的總稱。長武縣蘋果園是渭北果區歷年早期落葉病發病較輕的,縣區之一,往年發病率不到10%,但2023年發病很嚴重,全縣80%以上蘋果園都發生早期落葉病,落葉率達到60%,未發病果園不到10%,35%左右的果園進入9月中旬,樹上只有果實,果實不上色且日灼嚴重。筆者經過深入果園調杏、分析。

總結出2023年渭北地區早期落葉病發生的原因,提出2023年防治對策,僅供廣大果農參考。

1 2023年蘋果早期落葉病大發生的原因

1.1 去冬令春清園不徹底

2023年11月4日渭北地區突降大雪,大部分果農沒有來得及清除果園內的落葉、雜草、爛果、僵果、病枝等雜物;2023年春季也未及時徹底清園,人為增加了病菌越冬基數,為2023年早期落葉病大發生留下了隱患。

1.2 氣候多雨寡照

2023年7月下旬至9月中旬,渭北果區降雨量是近十幾年降雨量最多的年份,持續多日的連陰雨,造成果園噴藥防病難。加之,2023年果價低,工價高,果園效益下降,大部分果農放鬆果園管理,防治措施不力,極有利於病菌浸染、傳播,致使早期落葉病發病重而旱。

1.3 晚春低溫凍害

2023年4月12日,蘋果進人花序分離期,突降5.6mm的雪,氣溫降至-4.2℃,部分花序受凍,果農失去信心,放鬆了果園管理。

春季濕度大,本應噴藥防治灰斑病,但95%以上果農沒有噴藥,致使早期落葉病蔓延浸染。

1.4 施肥量不足

近年來,果價相對較低,農資****,工價逐年攀公升,果園效益下降,果農務果積極性不高。加之2023年是小年,果農肥料投資減少,化肥投入量不足。有的因2023年下雪較早,基肥推至2023年春季才施入,肥料分解利用率低。

近年來,果技部門為了提高果實品質,提出「減氮、穩磷、增鉀」施肥方案,大部分果園氮肥施人量嚴重不足,致使葉片小而薄,葉色淡,樹體弱,抗逆性差,容易感染早期落葉病。

矮化密植蘋果園管理技術要點

一 矮化密植蘋果園栽植小區的確定即使噴藥條件不具備,也可以用於輸送藥水。尤其是山地果園,在不加任何動力的情況下,就可以把藥水送遍全園。為了便於管理和有利於果樹生長,果園常劃分為若干個作業區,或稱小區。小區的劃分要根據園地實際情況來確定,必須兼顧 園 林 路 渠 進行綜合規劃。小區的大小因當地的地形 ...

高溫高濕季節蘋果園管理措施

1 及時灌水天旱時,應立即灌水,減少日灼病的發生。2 樹盤覆蓋在高溫乾旱來臨之前,在樹盤上覆一層20厘公尺厚的秸稈 草或麥糠等,既可保墒,又能降低地溫,可以防止日灼病的發生。3 果面遮蓋在易出現日灼病的果實陽面覆蓋葉面積較大的桐樹葉 蓖麻葉或闊葉草等,可減少烈日直射,減少日灼病的發生。4 貼上白紙在...

蘋果園建設建設可行性分析報告

蘋果園建設專案可行性分析及還款計畫 一 專案概況 1.1專案名稱 蘋果園 1.2專案申報單位 劉耀文 1.3專案負責人 劉耀文 1.4專案型別 擴建及管理提公升 1.5專案地點範圍 三岔鄉申家塬村委會申家塬村 1.6專案建設規模及內容 蘋果園技術改良及管理提公升16畝 1.7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