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茄子綿疫病的發生及其防治

2023-02-13 17:36:05 字數 1008 閱讀 3463

作者:李放賈慧春

**:《現代園藝》2023年第06期

茄子綿疫病是近年來我市日光溫室生產中的一種新病害。由於病原菌的逐年積累,危害日趨嚴重。2023年春,我市溫室茄子綿疫病發生面積近4137hm2,佔全市溫室面積的70%。

重病區,產量損失達35%以上。為此,現將該病的發生及其防治介紹如下。

1 症狀

該病害主要為害果實、葉、莖、花器等部位。近地面果實先發病,受害果初現水漬狀圓形斑點,稍凹陷,果肉變黑褐色腐爛,易脫落;濕度大時,病部表面長出茂密的白色棉絮狀菌絲,迅速擴充套件,病果落地很快腐敗。莖部染病初呈水漬狀,後變暗綠色或紫褐色,病部縊縮,其上部枝葉萎垂;濕度大時上生稀疏白黴。

葉片被害,呈不規則或近圓形水漬狀淡褐色至褐色病斑,有明顯的輪紋,潮濕時病斑上生稀疏白黴。幼苗被害引起猝倒。

2 病原

經瀋陽農業大學教授分離培養,鑑定為phytophthora稱寄生疫黴和 leoni.稱辣椒疫黴,均屬鞭毛菌亞門真菌。菌絲白色,棉絮狀,無隔,分枝多,氣生菌絲發達,病組織和培養基上易產生大量孢子囊。

孢囊梗無色,纖細,無隔膜,一般不分枝;孢子囊無色或微黃,卵圓形、球形至長卵圓形,大小30~70μm×20~50μm;孢子囊頂端乳頭狀突起明顯,大小5.8μm×6.2μm。

菌絲頂端或中間可生大量黃色圓球形厚坦孢子,直徑20~40μm,壁厚1.3~2.5μm,單生或串生。

有人認為 sawada 稱茄疫黴也是該病致病菌,其特點棉毛狀菌絲較長。

3 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

傳播途徑主要以卵孢子隨病殘組織在土壤中越冬。來年卵孢子經雨水濺到茄果實上,萌發長出芽管,芽管與茄子表面接觸後產生附帶器,從其底部生出侵入絲,穿透寄主表皮侵入,後病斑上產出孢子囊,萌發後形成游動孢子,借風雨傳播,形成再侵染。秋後在病組織中形成卵孢子越冬。

病菌生長發育適溫28~30℃,適宜發病溫度為30℃,相對濕度85%,有利於孢子形成,95%以上菌絲生長旺盛。在適宜條件下,病果經24小時即顯症狀,64小時即可再侵染。因此高溫多雨,濕度大為此病流行條件。

地勢低窪,土壤粘重及雨後水淹,管理粗放和雜草叢生的地塊,發病重。

日光溫室茄子黃萎病發生與防治措施

作者 李季遲永梅 農民致富之友 2010年第22期 黃萎病又名凋萎病 半邊風 黑心病,是茄子花期發生的致命性病害,在日光溫室栽培中,發病和蔓延極快,產量損失最大。1發病症狀 茄子黃萎病是土傳病害,多在茄子開花坐果後開始發病。症狀多由下部葉片最先出現,而後向上發展。植株半邊下部葉片先表現葉緣及葉脈間發...

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索

作者 徐曉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2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廣大群眾物質生活水平質量在不斷提公升,為了滿足市場反季節蔬菜 需求,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方法應運而生。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是現代化蔬菜瓜果種植技術,從當前各類蔬菜完整的種植週期中能看出,蔬菜會受到多種病蟲害侵襲。所以當前要結合病蟲害實際...

日光溫室番茄栽培的苗期管理

作者 潘博趙雪梅 吉林蔬菜 2016年第07期 育苗期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番茄幼苗創造適宜的溫度 濕度等環境條件,以培育整齊 健壯 抗逆性強的幼苗。番茄苗期一般需積溫1000 1500 播種後室溫控制在24 28 出苗達70 時,將室溫降至白天20 夜間15 左右,防止幼苗徒長。待幼苗長到二葉一心時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