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車輛段部分棟號屋面防水大修施工方案

2023-02-13 17:39:04 字數 3711 閱讀 4197

屋面防水大修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2023年06月

1.工程技術交底。

2.施工現場條件和實地勘察資料。

3.《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4.《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04)。

5.《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1-88)。

6.《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築防水材料。

7.《民用房屋修繕工程施工規程》(cjj/t53-93)。

8.《民用建築修繕工程勘察和設計規程》(jgj117-98)。

9.《建築構造通用圖集》(88j1-x1)。

10.《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1.《北京市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dbj01-62-2002)

古城車輛段部分棟號屋面防水(輪對庫、架修庫、司機公寓、不落輪庫)等屋面的sbs卷材防水層均已超過15年,在15年內未找到防水層大修的記錄。目前這幾個棟號的屋面防水層已大面積空鼓、開裂,嚴重影響大庫內部正常使用。對下方新裝修的裝飾層造成損壞。

需對屋面防水層及損壞空鼓的找平層拆除和新做找平層、sbs防水層。

質量目標為:合格。

嚴格貫徹質量保證程式檔案,明確質量目標,制定工程總體質量計畫和單位工程質量計畫,確定工程施工關鍵工序,特殊工序及質量控制措施,優選施工作業隊伍,嚴格執行「三檢制」、「樣板制」、「三工序管理」、「隱檢」等行之有效的質量管理制度,對作業班組定時、定點、定部位把關,做好質量驗評,確保質量目標實現。

編制周密的綜合進度計畫,周生產計畫,均衡組織生產,每天安排兩班以上作業,嚴格執行生產計畫,日進度計畫保證周計畫,周計畫要保證計畫。充分協調、科學管理、化解矛盾,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確保工期控制目標的實現。本工程所有作業全部安排在安排在白天進行施工,計畫施工作業時間為上午7:

00-11:30,下午14:30-19:

30。根據施工工藝及本工程的實際情況,本工程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10月20日,竣工日期為2023年11月29日,總工期為40天。本工程為雨季進行防水施工,必須保證施工不影響地鐵正常運營,施工期內杜絕一切因施工帶來的滲漏現象。

該專案經理部能充分發揮我公司在管理、技術等各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圓滿實現公司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以及對建設單位的承諾。

本工程施工時間為地鐵營運期間,為了保證施工總體進度,我公司在組織勞動力方面加大力度,組織多年來與我公司合作的優秀勞務施工隊伍進行施工,保證按照甲方要求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本工程的所有材料裝袋後用吊車吊運到屋面,水平運輸全部採用人工進行搬運,施工所有渣土人工裝袋背運,用吊車吊運至地面。

勞動力計畫(總表)

本工程使用施工機械,主要是防水施工所需的小型機具。因施工現場的條件侷限,材料及渣土垂直運輸採用25t的汽車吊(渣土需裝袋)。

根據本工程施工現場特點,我公司自行解決職工生活,施工人員每天回公司租用場所休息。占用車輛段部分空地作為機具、材料堆放場地,四周採用鋼製圍擋進行封閉。現場庫房和辦公租用貨櫃。

經過現場勘查,施工場地為地鐵車輛段內,我公司在車輛段內空地處準備施工暫設用房,包括材料的堆放以及管理人員的辦公地點。

施工人員通過搭設的馬道上下屋面施工,派專人對馬道出入口進行管理,馬道出入口安裝鋼製門且上鎖,防止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由於所使用的施工機械較少,施工現場用電可採用車輛段提供的電源即能滿足施工要求。現場配置電工,用電時由電工負責由甲方指定電源處引至施工作業位置,電箱內必須安裝計量電表。

施工過程中用水量較少,使用施工部位附近的水源即可滿足施工要求,出水處加裝水表計量。

1. 工程經理部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詳細的會審與分析,理解施工意圖和了解施工要求。結合現場施工條件和工程中的實際情況對工程專案做有針對性的研究並提出解決思路。

2. 針對工程特點,編制施工方案,以便及時指導施工。具體單項施工方案應根據需要及時進行編制,確保指導施工。

3. 提前做好施工所用的材料、機具等的準備工作。提出各種材料訂貨及**計畫,按照施工進度計畫的要求組織好進場的時間和所堆放的場所。

4. 做好技術上和工藝上的準備工作。

1. 現場材料應提前提出使用數量、品種等,以便於能及時進行加工和訂購,保證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2. 本工程主要材料計畫應在施工前提出具體的用量,以便做好準備。

1. 開工前做好施工準備。

1)保證現場臨設、水、電、機械裝置、材料及施工人員全部在開工前到位。

2)保證在開工前提供各工序作業指導書並完成技術交底。

2. 工程施工中,專案部各崗位負責人要根據過程進度計畫,提前安排下一步計畫,確保機械、裝置、材料、人員到位。

3. 專案部執行生產例會制,早晨有日工作安排會,傍晚有日進度分析會,確保施工進度不遲於計畫進度。

4. 專案部內部加強協調,確保施工各工序相互配合,緊密銜接。

5. 對各班組編制日進度,每天都把工作量控制在進度計畫之內。

6. 我公司在接到甲方的開工通知後3天進入現場開始施工。

7. 每個屋面施工根據具體情況分為一至三個施工段,每個施工段內進行流水施工。

架修庫分為三個施工段、司機公寓分為乙個施工段、不落輪庫分為兩個施工段、輪對庫分為三個施工段,每個施工段內進行流水施工。各個屋面同時進場進行施工。

在防水層全部拆除後,找平層凡是損壞、空鼓、裂縫的均拆除,目前暫估量為30%,待實際施工時,按實際丈量。嚴格控制每天拆除的數量,必須保證拆除部位的找平層的修復工作當天完成,且立即完成全部防雨措施。在具備防水層施工條件後立即進行防水層施工,待一段找平層施工完成後,再進行下一段拆除施工。

1. 專案部主要成員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技術員:

施工員:

材料員:

(一)安全生產

1. 施工安全

施工剷除原有防水層及找平層時不適用電鎚,全部採用鐵鏟及鑽頭人工剷除,防止破壞結構層,導致殘渣掉入車庫內影響正常運營。施工時屋面剷除的渣土後立即裝袋採用吊車吊運至地面,不能在屋面上集中存放,防水卷材和砂漿等材料也不能在屋面集中放置,施工人員需分散在屋面上,不要集中,嚴防破壞結構板。

2. 人身安全

1) 加強安全教育,定期組織職工學習安全生產知識和各種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工人上崗前必須先進行安全知識培訓,經培訓合格後方準上崗。

2) 凡進入現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不得穿拖鞋或赤腳進入現場。

3) 施工機械所用電纜均要採取安全措施,避免碾壓,防止人員觸電。

4) 屋面外牆牆處搭設單排腳手架,外掛程式密目網。且超出屋面簷口1.2m以上,腳手架與原結構必須有很好的拉結,杜絕腳手架在大風天氣發生倒塌。

3. 用電安全

1) 現場配電、接線必須由電工進行,電工必須持證上崗。電工操作必須穿戴必要的絕緣保護用品。

2) 現場使用的電氣裝置、線纜等,在使用前均需進行檢查其絕緣性能,不符合要求者,嚴禁使用。

3) 配電系統必須實行分級配電。各類配電箱、開關箱的安裝和內部設計必須符合有關規定。箱內電器必須可靠、完好,其選型、定值要符合規定。

配電電器、電纜應滿足用電荷載要求,嚴禁超負荷用電。帶電表計量。

4) 電氣裝置要採取防雨、防水措施,以免因雨、水損壞絕緣。

5) 獨立的配電系統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的接零保護系統,非獨立系統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接地或接零保護方式。各種電氣裝置和電力施工機械的金屬外殼必須採取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護。

6) 手持電動工具應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定。工具的電源線、插頭和插座應完好,其外絕緣應完好無損。

7) 現場照明必須按規定佈線和裝設燈具,並在電源一側加裝漏電保護器。

8) 移動、檢修電器裝置必須先切斷電源,嚴禁帶電操作。

9) 現場施工人員不得隨意操作與自己工作無關的電器裝置。

車輛段與機務段概括簡介

車輛段是鐵路行車系統的重要單位之一,主要負責列車車輛 不包含機頭 的運營 整備 檢修等工作。車輛段同時也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 地鐵 城市輕軌 中對車輛進行運營管理 停放及維修 保養的場所。車輛段還通常分為貨車車輛段和客車車輛段 動車段 動車運用所 分別負責貨車車輛 客車車輛 動車組的綜合運用 車體整備...

地鐵車輛段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城市建設規模迅速擴張。作為解決城市交通的手段 軌道交通建設,在許多大中城市日益受到高度重視和快速發展。據統計,我國目前已開通軌道交通的城市已超過 10 個,正在或已啟動軌道交通建設的城市達20多個,軌道交通建設的規模和速度是史無前例的。而作為乙個城市...

車輛段裝置運輸專項方案

北京地鐵7號線土建施工十四合同段工程 通風與空調專業 一 裝置運輸專項方案 編制日期 審批日期 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北京地鐵7號線十四標專案經理部 目錄1裝置運輸概況2 2運輸準備2 3操作流程3 4運輸路線3 5注意事項5 1.裝置運輸概況 根據生產進度計畫,北京地鐵7號線焦化廠車輛段安裝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