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3-02-13 17:39:03 字數 1041 閱讀 6565

作者:朱國秀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針對神經外科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間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進行分析。努力去除影響護理安全的重要因素,以有效的監控為手段,防患於未然,提高護理質量。

【關鍵詞】神經外科;護理安全;隱患分析;對策護理安全是患者在接受護理的全過程中,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機制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障礙、缺陷或死亡[1]。神經外科患者由於意識障礙、肢體功能障礙、長期臥床、視力、視野受損等因素,存在諸多安全隱患。因此,針對以上情況,找出影響因素,採取有效監控手段,及早發現,及時干預。

保證護理安全。

1神經外科護理工作中常見隱患原因分析

1.1患方因素神經外科患者因大多意外發病,病情急重、變化快。多數存在神志精神障礙,陪護人員稍有不慎,就會導致患者墜床、跌倒等。

本身醫院生存環境不容樂觀,家屬維權意識過度增強等均易引發護患糾紛。

1.2護理人員因素護理人員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淡薄,包括對待患者說話不謹慎,操作不規範,對醫療檔案書寫不及時、不準確;護理人員缺乏敬業精神,工作責任心不強,不能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差錯事故的發生。

1.3技術因素神經外科專業性強,學科發展迅速,護理人員專業技術水平低下,專業技術操作不當,知識更新及配合搶救等新技術的學習不夠等。

1.4管理因素護理人員資源不足,超負荷工作,職責劃分不明確,執行制度不力,急救及常用的藥品、物品器械、裝置不完備,均可影響護理安全。

1.5環境因素病區布局不合理、病房內設施擺放不當及用物不完備。2護理安全管理對策

2.1重視護患溝通良好的護患溝通,首先取得患者及家屬的信任,再以精湛的技術消除患者及家屬的緊張情緒。在與家屬溝通的過程中採取友善、協商的態度。

對專科特殊病情(如腦出血患者的絕對臥床休息,存在認知障礙等)的健康教育實施需及時,包括護欄、約束帶的使用及防滑、防跌等安全宣教並反覆強調,既有預見性告知,又要有預見性護理措施。正確指導家屬進行生活護理,隨時對患者的病情進行分析總結,不僅增加了家屬的信任度,也保證了醫療護理工作的順利進行。筆者所在科每月組織一次工休座談會,發放滿意度調查表,以了解工作中的不足並及時整改。

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原因分析及護理策略

吉林醫學 年 月第 卷第 期 等,中間為半限制區,主要包括洗手間 辦公室 無菌物品存放間。區與區之間可設立明顯分界標誌或者隔開。推車上的患者進手術室從正門越過消毒液地毯墊到半限制區走廊,通過兩道門進無菌區進人手術室。手術間應分感染手術 一般手術 無菌手術,如手術間有限,應首先做無菌手術然後再做汙染手...

神經外科護理風險及安全管理對策

3 患者因素 窒息 部分患者手術 後其迷走神經功能受到影響,其不能正常的進行吞嚥和飲水等,因此需要使用鼻飼管給予飲食和營養,若操作不當將會導致患者窒息 部分顱內高壓患者會引發嘔吐等反應,嘔吐物若不能及時清除則會導致窒息,因此護理人員需要及時對患者的呼吸道進行清理 墜床及跌倒 因神經外科患者多伴有意識...

常見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今天在此召開全院 護理安全教育大會,針對護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原因分析,以便採取一系列措施。面對先進醫療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就醫病人法律意識的不斷增加,病人安全日益受到關注。護理安全就是指我們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中,使病人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機體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