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室黃瓜常見生理性病害及如何防治

2023-02-13 17:36:05 字數 960 閱讀 4448

一、低溫障礙0℃以上的低溫稱寒害,植株表現葉面黃白、斑點、皺縮、捲曲變小、萎蔫。0℃以下低溫稱凍害,植株萎蔫枯死。

防治方法選用耐低溫品種;低溫鍛鍊,苗期經受一定的低溫可提高抗寒力;在棚室上加蓋雙層草簾;燻煙或臨時補溫;低溫後慢慢公升溫,不可操之過急,嚴重受害的植株要拔除重新定栽。

二、漚根表現為主根腐爛變褐色,不及時管理易造成死秧。

**連陰天地溫下降,土壤水分含量高,長期密閉不通風,根部缺氧,根系損傷。

防治方法及時中耕鬆土,提高地溫並進行通風換氣,降低棚內濕度和土壤含水量。

三、花打頂植株的生長點變成花器官,不再分化葉片。花開後,瓜條停止生長,可出現三種情況1、植株長出10-22片葉時,生長點萎縮,在生長點處長出1-3個小雌花,或1片葉遮在生長點處。2、生長點處憋成疙瘩,下部3-5節莖長2-2.

5厘公尺,並在疙瘩下長出2-5條側蔓,側蔓莖節間平均長6-8厘公尺。3、生長點逐漸萎縮,附近小葉密集,葉腋間出現小雌花,在高溫、高濕下生長點恢復生長,葉節繼續伸長,但生長緩慢。

防治方法及時鬆土,提高地溫,促進根部發新根,如土壤乾旱則輕澆水追肥,再鬆土提溫促生新根。如頂芽和根系受到嚴重傷害,則不能恢復生長,只有拔除病株。

四、畸形瓜有尖嘴瓜、大肚瓜、細腰瓜、曲形瓜等,這些瓜條直接影響銷售,菜農損失嚴重。

**大棚內光照不足,晝夜溫差小,密度過大,透光不良,瓜條膨大時肥水**不足;植株長勢弱,葉片小,黃葉,生長點受抑,根系受到損傷;植株生長後期表現衰老,或感染病蟲害,或遇連陰天。

防治方法加強水肥管理,增施有機肥料,防止植株早衰,採用高光效無滴棚膜,合理密植。

五、苦味瓜

**氮肥過多,磷、鉀肥不足,特別是一次性施氮肥過多,易出現苦味瓜;土壤過於乾旱;陰天多,陽光少,地溫低,水分養分吸收受抑,易形成苦味瓜;與品種有一定關係。

防治方法配方施肥,使氮、磷、鉀肥合理搭配;及時澆水,防止乾旱;控制溫度,避免高溫、低溫出現;陰天光照不足時補充光照,可採用棚牆塗白、掛反光膜、反光鏡等措施;選用不易產生苦味瓜的品種。

黃瓜常見的生理問題及防治措施

在溫室黃瓜發生的問題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環境條件不適引起的生理病害,這些病不傳染,只要創造適合黃瓜生長的良好條件,病害症狀即可消除。黃瓜生理病害種類很多,常見的有 一 藥害殺菌劑或葉面肥使用過量或在噴霧器的開始或最後藥液濃度高時均可引起藥害,明顯的藥害症狀是葉片上出現斑點或壞死白斑,有時葉邊緣發黃或壞...

北方大棚春黃瓜常見生理病害及其防治辦法

摘要 針對北方特有的氣候條件,介紹北方春大棚常見的黃瓜生理病害的種類 症狀 發病原因 危害及防治方法,以使在生產中有所遵循,也可避免盲目用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關鍵詞 春大棚黃瓜生理病害發病原因防治方法 中圖分類號 s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240 01 近幾...

蔬菜苗期常見生理性病害的防治

作者 霍巖 新農業 2016年第06期 蔬菜育苗過程中生理性病害常有發生,生理性病害無論在表現上還是在防治上都與侵染性病害有一定區別,本文就一些蔬菜苗期常見的生理性病害的預防與 做簡要介紹。1 徒長 1.1 表現和特點 植株的葉片顏色較淺,莖細而株高,根系發育不好,幼苗植株細胞含水量較高,幹物質量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