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生及防治

2023-02-13 17:36:04 字數 1161 閱讀 7569

摘要闡述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發病規律及影響發病的因素,提出其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蘋果樹腐爛病;症狀;發病規律;影響發**素;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 s436.611.1+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5-0128-01

鹽源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西南部,是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蘋果生產基地,現有果園1.07萬公頃,產量佔四川省蘋果總產量的60%以上。20世紀90年代後期,由於蘋果銷售市場疲軟,蘋果果品**降低,嚴重挫傷了果農生產積極性,致使果園管理粗放,產量與品質下降,樹勢衰退,導致蘋果樹腐爛病近年來在全縣普遍發生,對蘋果生產造成嚴重威脅。

為了遏制腐爛病的流行,筆者對鹽源縣蘋果腐爛病發病的原因與規律進行了研究,並進行了防治實踐,現綜述如下。

1 症狀

1.1 潰瘍型

主要發生在樹幹和大枝上,以結果樹主枝與枝幹分杈處最多。病斑初圓形或橢圓形,紅褐色,水漬狀,逐漸組織鬆軟,常有黃褐色汁液流出,以後皮層溼腐,有酒糟味。病皮易剝離,內部組織紅褐色。

後期病部失水凹陷硬化,灰褐色至黑褐色,病健交界處裂開。病皮上密生黑色小粒點,潮濕時湧出桔黃色、膠質狀孢子角。嚴重時,病斑擴充套件環繞枝幹一周,受害部位上的枝幹乾枯死亡。

1.2 枝枯型

多發生在二至四年生的小枝條、果臺、幹樁等部位,以剪口處最多。病斑形狀不規則,紅褐色,很快擴充套件環繞一周,造成全枝枯死。後期病部也出現黑色小粒點。

在生長衰弱的樹上,枝枯型症狀尤為明顯,可致主枝或整株發病枯死。

2 發病規律

病菌主要以菌絲體、分生孢子器和子囊殼在病株、病殘體上越冬。翌年,在雨後或相對濕度60%以上時,分生孢子器和子囊殼產生大量分生孢子和子囊孢子,但以分生孢子為主,借雨水飛濺和昆蟲傳播,傳播距離20m左右。病原菌主要經傷口(如凍傷、修剪傷、機械傷和蟲傷等)侵入,也可從葉痕、果柄痕、果臺和皮孔等處侵入。

鹽源縣田間重點侵染時期一般是4月下旬至5月。病菌侵入後,在侵入部位潛伏,條件有利時,潛伏病菌發生病變,擴充套件形成表面潰瘍斑。11月份,蘋果樹漸進入休眠期,生活力減弱,病菌活動加強,表層潰瘍上的病菌透過下部的周皮,侵入健康組織,形成數個壞死點。

壞死點與春季殘留下來的幹病斑,繼續向縱深擴充套件危害。11~12月,內部發病數量激增,此時為腐爛病發病的乙個小高峰。深冬季節(休眠期),病菌擴充套件緩慢,症狀不明顯。

外觀症狀出現的高峰是翌年早春2~3月,此時,病斑擴充套件快,危害強烈,達到全年發病的高峰。

蘋果樹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目錄 1 前言 2 1.病狀特徵 2 1.1潰瘍型 2 1.2 枯枝型 3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4 2.1發病原因 4 2.2傳播途徑 4 3.防治措施 4 3.1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4 3.2清園 5 3.3噴藥預防 5 3.4注意傷口保護 5 3.5病斑刮治 5 4.結論 5 參考文...

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

摘要闡述了楊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並對其發病原因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楊樹腐爛病 發病症狀 發病原因 綜合防治措施 楊樹腐爛病又稱爛皮病 臭皮病 出診子,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是楊樹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腐爛病在湯陰縣楊樹上普遍發生,除危害楊樹外...

陝西蘋果腐爛病嚴重發生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徐世彥 果農之友 2008年第11期 蘋果樹腐爛病是造成蘋果死樹毀園的災害性病害,曾長期困擾我國的蘋果栽培業。近幾年,陝西部分地區的蘋果園,腐爛病發生嚴重,不僅在老枝,而且幼枝上也普遍發生。該病從2006年始,有逐年加重趨勢。這種情況必須引起重視,加強防治。否則,會對我省蘋果產業帶來損失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