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4:27:04 字數 828 閱讀 8194

作者:關雲波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4期

[摘要]雞呼吸道病,是由於病原侵害呼吸系統而出現的一種呼吸道的異常表現。由於養禽業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雞呼吸道病顯得錯綜複雜。提出了雞呼吸道病的原因和防治。

[關鍵詞]雞呼吸道病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s831.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3-1650(2013)02-0175-01

一、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

1.細菌

雛雞沙門氏桿菌病,因病雞以排白色糊狀糞便為特徵,養殖戶一般稱之為白痢,該病多發於雛雞,一旦發病,死亡率相當高。凡患白痢的病雛雞,絕大多數具有呼吸道症狀,表現為羽毛蓬鬆,雙翅張開,後腹呈現一收一縮的呼吸加快動作,若將雛雞捉住置於耳邊細聽,可聽到「嗶卜嗶卜」的呼吸聲,少數病雞表現有咳嗽聲。

大腸桿菌病的病型複雜,只有雞患氣囊炎時,才出現呼吸道症狀,病菌通過血液迴圈或呼吸道侵入氣囊而引起急性炎症,病雞咳嗽、呼吸困難。有時也可由慢性呼吸道病、傳染性支氣管炎和新城疫繼發感染大腸桿菌病,而引起呼吸道症狀,這在臨床上有時難以區別,必須借助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診。

雞敗血性支原體病感染可引起呼吸道症狀為主的慢性呼吸道病,其特徵是病雞咳嗽、流鼻液,呼吸道有鑼音並張口呼吸。該病發展緩慢,病程較長,成年雞多為隱**染,可在雞群中長期存在,一旦應激即可發生蔓延。

曲黴菌病的主要病原為煙曲黴菌,多見於雛雞,感染後病程稍長時,可見病雞呼吸困難,伸頸張口,細聽可聞氣管鑼音。有時可發生曲黴菌性眼炎,病雞眼瞼腫大、凸出,下眼瞼有乾酪樣物,嚴重時可失明。禽衣原體病的病原體為鸚鵡衣原體,是急性接觸性傳染病,病雞呼吸困難,表現單側或雙側性結膜炎,眼瞼腫脹和鼻炎,眼鼻有漿液性、膿性分泌物,發病率10%-80%,死亡率可高達30%。

雞呼吸道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呼吸道疾病是我國養雞生產上最常見的一類疾病。引起雞呼吸道疾病的原因可分為傳染性的和非傳染性的兩大類,前者包括細菌 病毒 支原體 寄生蟲等病原體,後者包括不良環境與管理等因素。在養雞生產上,雞呼吸道疾病多數是由多重原因協同作用而產生的多 呼吸道疾病,必須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1.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雞群對...

雞多病因呼吸道病防治

多 呼吸道病是指病毒 細菌 支原體 免疫抑制病病原和不利環境等多種原因引起併發或混合感染的呼吸道病。這種病比單一感染更多見,而且診斷難度加大。雞群常規免疫接種引起的呼吸道反應在多 呼吸道病發生中起主要作用。近幾年來,我國許多地區的農村養雞戶,在冬 春兩季,雞群常發生以呼吸道症狀為主的傳染病。傳播很迅...

蠶病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謝志強 現代農業科技 2011年第11期 摘要分析了蠶病的發生原因,介紹了其正確的診斷方法,並結合生產實踐,總結出蠶病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蠶業生產中的病害防治提供技術參考。關鍵詞蠶病 原因 診斷方法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8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1 11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