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蘋果腐爛病嚴重發生的原因及對策

2023-02-12 09:33:02 字數 792 閱讀 3043

作者:徐世彥

**:《果農之友》2023年第11期

蘋果樹腐爛病是造成蘋果死樹毀園的災害性病害,曾長期困擾我國的蘋果栽培業。近幾年,陝西部分地區的蘋果園,腐爛病發生嚴重,不僅在老枝,而且幼枝上也普遍發生。該病從2023年始,有逐年加重趨勢。

這種情況必須引起重視,加強防治。否則,會對我省蘋果產業帶來損失和不利影響。

通過對我省蘋果主產區果園的實地調查和分析研究,在危害嚴重的地區。嫁接苗偶見發病,5、6年生初結果樹發病較輕,二三十年生大樹發病多在20%~30%,重病園發病率高達80%,因病死枝、死樹的現象較為常見,筆者認為造成腐爛病發生嚴重的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

1 腐爛病嚴重發生的主要原因

1.1 管理投入下降,樹勢衰弱加快

前幾年,蘋果滯銷,**低廉,廣大果農對果園投入減少:果農忽視對果園的管理,打藥次數減少,不重視夏剪、或夏剪次數減少,導致果園內膛鬱閉,造成了蘋果腐爛病發生的環境條件。目前我省大部分蘋果園已進入盛果期或盛果後期,隨著樹齡增大和產量提高,樹體抗病能力逐漸減弱。

隨著蘋果**回公升,有些果園負載超量,加之果園肥水管理不夠造成樹勢嚴重衰弱,致使蘋果腐爛病發生嚴重。

1.2 對樹體處理不當,枝幹傷害嚴重

20世紀90年代初,紅富士蘋果栽培面積少產量低,**高,大多數果農為片面追求前期產量和效益,多次進行樹幹、大枝的環剝,從而造成大小年結果,樹體提前衰弱,抗性降低。我省大部分地區紅富士蘋果栽培仍採用主幹環剝的方法,從而加重了蘋果腐爛病的發生。

其次,部分果農習慣冬春季節刮除老翹皮。有些果農刮皮太重,使一些枝幹露出幼嫩組織,造成許多傷口,容易感染腐爛病菌,加重腐爛病的傳播和蔓延。

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生及防治

摘要闡述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 發病規律及影響發病的因素,提出其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蘋果樹腐爛病 症狀 發病規律 影響發 素 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 s436.611.1 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5 0128 01 鹽源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西南部,是我國西...

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

摘要闡述了楊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並對其發病原因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楊樹腐爛病 發病症狀 發病原因 綜合防治措施 楊樹腐爛病又稱爛皮病 臭皮病 出診子,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是楊樹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腐爛病在湯陰縣楊樹上普遍發生,除危害楊樹外...

蘋果樹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目錄 1 前言 2 1.病狀特徵 2 1.1潰瘍型 2 1.2 枯枝型 3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4 2.1發病原因 4 2.2傳播途徑 4 3.防治措施 4 3.1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4 3.2清園 5 3.3噴藥預防 5 3.4注意傷口保護 5 3.5病斑刮治 5 4.結論 5 參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