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塔及煙道防腐施工方案精編版

2023-02-12 12:33:07 字數 4031 閱讀 1507

國電石橫發電****

一期2×315mw機組脫硫改造吸收塔及煙道

防腐工程施工

方案批准審核編寫

2023年12月15日

第一節工程說明

1. 本工程採用的技術規範

本工程施工應滿足或優於下面列出的規範和標準的要求。如果幾種規範、標準適用於同一情況,則應遵循最嚴格的要求,當設計檔案技術要求高於有關的規範、標準的要求時,按設計技術要求執行。規範、標準主要包括但不僅僅限於:

(1)《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2)《玻璃鱗片襯裡施工技術條件》hg/t 264-2004

(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dl5009、1—92

(4)《火力發電廠工程竣工**件編制規定》電建(1996)666號

(5)《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標準》jgj59—99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gbj46—88

(7)《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2. 質量、健康、安全、環保(qhse)管理要求

2.1基本要求

(1)施工單位應遵守國家、當地**有關質量、健康、安全與環境法律、法規等相關檔案的規定。

(2)質量管理、職業健康安全和環保手冊及相關檔案,質量管理(gb/t19001-2000)體系、環保(gb/t24001-2004)體系、職業健康安全(gb/t28001-2001)體系在本工程中的持續有效執行。

2.2質量管理要求

(1)加強技術管理,認真貫徹各項技術管理制度,明確各級管理人員的崗位責任制。

(2)施工前作好技術交底工作,施工做好自檢、互檢、交**檢查工作,施工後作好質量驗收、評定工作,並輸隱蔽工程會簽手續。

(3)在施工階段對相關過程或作業的質量控制方法,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相關規範規定進行施工與驗收。

2.3健康管理要求

(1)有食品衛生監督機構頒發的《食品衛生許可證》,炊管人員應取得健康和培訓合格證。

(2)廁所,汙水坑要有圍欄,生活垃圾設定要取得現場管理部門的批准,對有**利用價值的廢棄物要**。要保持現場清潔。

2.4安全管理要求

施工單位應當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場所和有關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對於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要按國家頒發的《易燃易爆化學物品消防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中有關規定執行。現場內的滅火器材準備充足,狀況良好。

第二節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1、機構設定

本著「安全第

一、質量至上」的原則,為確保工程安全、優質、按期、高效、順利完成,專案經理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組織機構如下:

2、組織準備

2.2、開工前結合本工程的特點,對全體參加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文明施工教育、技術交底,並進行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工作。

2.3、設生活管理、材料管理、環境保護、文明施工等專職責任人,對施工人員定崗定責,基本固定施工作業區,按區明確責任。

2.4、質檢員、安全員跟班工作,不得脫離崗位,對每個班組逐日考核完成量和工程質量,以保證工程質量和進度。

3、專案部人員崗位責任制

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崗位責任制:

組織現場的施工工作。組織監督現場召開每日工作會議,並做好會議記錄協調現場管理人與業主及現場其它專案施工隊的互相配合。監督工程進度,按計畫保證工程質量,及時調配力量,確保施工正常進行。

對施工過程**現的問題及時與甲方聯絡,確保施工進度不受影響,對工程的質量負全責。

技術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崗位責任制:

對本工程質量全面負責,領導工人按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施工,使各處達到標準要求。真執行公司的質量規範及各種技術措施,組織自檢、互檢、主持質量的檢查驗評、督促工程驗收手續的評定工作。

安全負責人:

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參加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負責督促有關人員實施,深入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解決生產中的安全問題,制止違章指揮作業,遇有嚴重問題有權及時令其停工整頓,與有關部門共同做特種工人的安全培訓和考核發證工作。開展安全宣傳活動,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的先進經驗,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對不安全因素和隱患及時向領導如實反映,及時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證施工正常進行。

1、技術準備

1.1、根據甲方要求,備齊設計單位明確提出的技術規範要求及驗收評定標準。

1.2、專案經理部對施工圖紙進行專業審核和具體情況綜合評審,對所提出的各項技術問題,其它各方面的規範、規定及要求標準,充分做好相應準備措施。結合工程實際情況,提出施工技術方案。

1.3、專案經理部總工經甲方技術交底後,給各級管理人員及現場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1.4、對施工所採用的材料、工器具及工地其它應準備的物資材料,要做好充分準備並驗收合格。

1.5、需要交甲方複驗的證件、證書及材料質檢報告、等級證明,一定要按時提供給甲方審驗。

2、施工現場條件準備

2.1、根據工程施工需要,首先搭建或租賃好臨時辦公室、工人生活用房,材料、工器具所需的庫房,施工必要的工棚等臨時設施。

2.2、對施工所用交通工具、施工機具、物資、材料、工器具、水、電等全部備齊並落實到位。

2.3工作現場應注意防火,防火工具應事先準備好,如動火焊工作應事前通知策劃部,安排消防人員到場,須嚴格按照dso-m011的規定,做好防火安全措施。;安裝專用消防水管道及消防設施,備好必要的消防器材並設專人管理。

2.4、必須做好防潮、防雨、雪、風、火及易燃易爆物品的應急防護措施。

2.5、設生活管理負責人,施工技術、質量負責人,材料管理負責人,環境保護負責人,安全文明施工負責人等專職責任人。

3、勞動力資源準備計畫

3.1針對本項工程現實情況,我公司進行了嚴密的組織工作,組織專業施工隊伍,以施工隊、班組為主體,結合本工程特點,配備各項工種作業技術骨幹和經驗豐富的施工作業人員,由專案部統一指揮管理。

3.2結合本工程所需勞動力的具體情況:我公司專門成立了獨立的專業施工隊,根據各專業的特點,實行統一安排、合理運用勞動力減少浪費的原則,配備除鏽班、塗料塗裝班,綜合班及其他專業人員若干名,結合工程具體情況,需搶工期時我公司準備了大量施工人員來滿足工程需要。

3.3公司因農民工多的現象也制定相應辦法,為確保施工進度,在夏、秋兩季雙收雙種的季節裡,公司制定了工人責任制,在工程需求下必須滿足工程施工人員的需求,最大限度的保證現場人員和工程進度。

4.2開工前首先估算本工程材料用量、產地規格、型號及費用。

4.3材料**要分批採購或分批運輸,每批材料必須在分項工程開工前3 天,抵達現場指定地點。

4.4對材料**廠家的每批材料、每個品種都要全面驗收,做好材料驗收記錄並存檔備查。

4.5要按計畫準備足夠的施工材料,採取切實可行的材料**措施,絕對不能因材料貨源不足或**運輸不及時而延誤工期。

4.6用於本工程的防腐材料,應符合相應技術要求,使用前應得到監理、總承包方的批准。除非經監理、總承包方批准,來自不同供貨商的產品不能混用。

4.7表面損壞用修復塗料,應與最初使用的塗料相同或相當。

4.8使用前對施工材料指標進行第三方抽檢,應達到供貨商提供的要求,並保留所有檢測報告。

4.9不允許使用過期或變質的塗料,當塗料表面起皮、膠凝、顆粒沉澱,不能混合均勻時,表明塗料已變質。

4.10塗料進場時檢查其產品說明書和安全使用指南,並在塗裝工作現場備有此類資料。

第四節主要施工方法

(一)腳手架搭拆施工

1、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1.1扣件的緊固程度在40-50n·m,對接扣件的抗拉承載力為3kn。扣件上螺栓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

1.2對接扣件安裝時其開口應向內,以防進雨水,直角扣件安裝時開口不得向下,以保證安全。

1.3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

1.4鋼管有嚴重鏽蝕、壓扁或裂紋的不得混用。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2、腳手架搭設

2.1腳手架的基礎必須經過硬化處理滿足承載力要求。做到不積水、不沉陷。

2.2搭設過程中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乙個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2.3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2.4腳手架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臨時支頂,以保證搭設過程安全,未完成腳手架在每日收工之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脫硫煙道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編制依據2 3 煙道製作安裝一般要求2 4 主要施工步驟及技術措施2 5 資源配置4 6 安全技術措施5 7 檢驗 測量器具配備表5 1 編制說明 包頭東華熱電 2 300mw機組煙氣脫硫工程煙道工程量800t。工期短 場地狹小 制安工作量大,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2 編制依據...

煙道及裝置防腐保溫施工方案

1.4.若已有鉤釘,可不設托架。1.4.5 保溫層厚度較大 礦纖材料超過100mm 時,應分層施工。並要錯縫壓縫,不得有空隙,以減少熱損失。1.4.6金屬護殼施工長度一般為500 900公釐展開長度為保溫外園周長加30 40公釐的搭接尺寸環向軸向各在搖線機上壓出一道凸筋並留5 10mm 寬的邊。膨脹...

脫硫煙道吊裝施工方案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煙道製作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