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栽培技術措施對稻公尺品質產生的影響

2023-02-12 12:36:05 字數 956 閱讀 1753

作者:邵旭東

**:《吉林農業》2023年第18期

摘要:水稻作為我國三大主糧作物之一,其種植面積佔糧食作物種植總面積的1/4,水稻的產量更是佔糧食作物總產量的一半以上。通過選擇優質稻種、選擇恰當的育苗期和插秧方式、科學施肥、科學灌溉、有效防治病蟲害,及時收穫對提高稻公尺品質有著重要影響。

本文以吉林省遼源市為例,闡述水稻栽培技術措施對稻公尺品質產生的影響。

關鍵詞:水稻;栽培技術;稻公尺品質

中圖分類號:s511 文獻標識碼: a doi編號: 10.14025/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方式不斷發生改變,更追求食物的質量和口感。如何運用現代水稻栽培新技術新措施提高水稻的品質成為當前農業種植的新問題。本文從水稻選種、水稻種植、水稻田間管理、水稻收穫四個關鍵時期,**採取何種栽培技術措施以提高稻公尺品質。

1 水稻選種

水稻種子質量是稻公尺品質的決定因素,一定要選擇優質稻種。一方面,由於不同水稻品種適應的地理生態環境和氣候環境不同,因此,要依據當地種植區的地理生態環境和氣候環境選擇合適的水稻品種。地理生態環境包括海拔高度、當地緯度、地貌特徵和土壤肥沃度。

氣候環境主要考慮當地的氣溫、降水和光照時間。選擇適應當地栽培的水稻種植,以發揮優良品種的優勢。另一方面,要到正規農產品商店購買經過國家或者省級農產種子評審協會審定的優質水稻種子,以防購買劣質和假冒的水稻品種。

2 水稻種植

選擇恰當的育苗期和插秧方式,對提高稻公尺中蛋白質和澱粉的含量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2.1 選擇恰當的育苗期

在100~180天的生長過程中,水稻從幼苗長到成熟大約需要60天,其餘時間是影響水稻中蛋白質和澱粉含量差異的營養生長期。一般而言,選擇稍晚於正常播種時間和插秧時間種植的水稻,會降低水稻中澱粉含量,提高水稻品質。但如果水稻播種時間和插秧時間太晚,會降低水稻生長過程中的光照時長和溫度,導致水稻中的粗蛋白含量不足,粘稠度不足,影響水稻的口感。

因此,如何提高水稻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含量,選擇恰當的育苗期至關重要。

水稻拋秧栽培技術教案

一 生產指標1 產量指標 畝產稻穀700 以上2 產量結構指標 畝有效穗數40 42萬穗,每穗平均實粒數75 80粒,千粒重24 26 3 品質指標 精公尺率在75 以上,二 技術指標1 土壤肥力指標 選擇土壤肥力均勻的壤土,土壤有機質含量15克 公斤以上,速效氮100 120毫克 公斤,速效磷10...

水稻栽培技術培訓規範

陽光工程培訓 一 培訓物件 在隆回縣水稻主產區 六都寨鎮 從事水稻生產經營的專業農民。二 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夠了解水稻產業發展趨勢,懂得水稻的生物學基礎知識,掌握水稻育秧技術 高產栽培技術 病蟲害防治技術 稻穀的收穫貯藏及營銷 防災減災技術等,以及學會應用水稻直播 拋秧 免耕等新技術,...

簡議水稻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水稻要高產,品種選擇是關鍵,合理密植是前提,田間管理和綜合防病是保證。關鍵詞 水稻 高產 栽培 水稻是否高產 優質,品種選擇是關鍵。土質特點不一樣,有冬水田 兩季田,在品種選擇上要根據氣候特點 土壤條件以及農民的生產技術水平選擇品種。稻瘟病近年來普遍發生,對水稻生產威脅很大,應把稻瘟病防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