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2023-02-12 05:33:06 字數 903 閱讀 8034

作者:韓昌順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定興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河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縣之一,玉公尺面積和產量在定興縣位居第一位,在糧食生產上占用舉足輕重的地位。定興縣以夏玉公尺生產為主,抓好玉公尺生產對確保****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玉公尺;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s513 文獻標識碼:a

1 玉公尺生產上存在的主要問題

1.1肥料投入不足,施肥量分配及養分配置不合理

部分地塊施肥量偏少,有效養分供給不足;在施肥時間和次數上,過於追求簡單化,只在播種時一次施入,易造成前期養分流失,中期脫肥,後期籽粒敗育。在施肥養分配置上,重視氮、磷肥施用,忽視鉀肥及鋅、錳等微肥的施用,因鉀素營養不足使植株的抗倒伏能力降低。

1.2玉公尺品種多亂雜,部分品種適應性較差

1.3部分地塊播種質量差,存在缺苗斷壟現象,出苗不整齊

1.4播期偏晚,光照不足

2 玉公尺生產上的關鍵技術

總體思路是:推廣中早熟優良品種,「搶」字當頭,立足求快。突出抓好配套技術推廣,切實搞好「一早一高兩增綜防」,搶時早播,提高播種質量,合理增加密度、適當增加肥料投入,加強病蟲草害綜合防治,關鍵技術落實,努力提高產量及品種。

2.1 品種選擇

針對熱量資源情況科學選種,河北中北部因麥收播種,光照不足,可選用生育期105d以內的中熟高產穩產品種。品種可選擇鄭單958、浚單20、蠡玉16、蠡玉18、蠡玉35、秀青74—9、銳步1號、中科11等品種。播前搞好精選、晒種、種衣劑拌種防病蟲害。

2.2 精細播種

小麥收穫後及時貼茬播種,做到播速均勻,速度掌握在3~4km/h,播種深度3~5cm,推廣單粒播種,等行距種植行距60~70cm。播種後要立即搶澆出苗水。播前應進行晒種、包衣或藥劑拌種,防治地下害蟲,促進苗期生長。

要控制好機械播種速度,做到播種勻、齊、全,深淺一致。

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在總結近幾年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培肥地力 品種選擇 播前準備 合理密植 田間管理 收穫等方面綜合分析了夏玉公尺在一定栽培條件下合理密植創高產的栽培技術,從而建立了一套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模式,為黃淮海地區夏玉公尺創高產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撐。關鍵詞夏玉公尺 密植 高產 栽培技...

玉公尺通透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關鍵詞 玉公尺通透栽培 技術模式 主要措施 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是根據當地的氣候以及農作物特點綜合考慮而研究出來的。應用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是它的主要內涵。中矮秆品種是依靠種植密度以及施肥方式來實現高產高收的目的。1.栽培技術模式 1.1 兩壟一平台 栽培技術模式 該技術的具體方法是 把原65cm或70...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