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通透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2022-06-15 19:42:03 字數 885 閱讀 4546

【關鍵詞】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模式;主要措施

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是根據當地的氣候以及農作物特點綜合考慮而研究出來的。應用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是它的主要內涵。中矮秆品種是依靠種植密度以及施肥方式來實現高產高收的目的。

1.栽培技術模式

1.1「兩壟一平台」栽培技術模式

該技術的具體方法是:把原65cm或70cm的兩條小壟合成130cm或140cm的一條大壟,在大壟上種植雙行玉公尺,大壟上玉公尺行距為35-45cm,株距因選用品種等因素而定,種植密度較常規栽培畝增加300-400株。

1.2比空栽培技術

這種栽植技術主要是將邊際優勢進行放大,採用種植兩壟空一壟的方式,來利用好空壟的優勢,像是通風、透光,增加作物的受光度,提高光能產能的作用,空壟有助於玉公尺作物間的空氣流通,提高玉公尺的脫水能力。這種栽種方式還可以適用於馬鈴薯、豆角等等農作物,可以增產,為農民提高收入。

1.3間作栽培技術模式

間作栽培技術主要目的是不浪費空間,能夠提高空間利用率,通過增加種植密度來實現經濟效益的提公升。間作栽培的環境需要很有大的不同,因為不同作物的高矮、早晚、陰陽搭配會對其環境有不同的需要,特別是中矮秆、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玉公尺瓶中,有很大的耐密性,可以適用於這種種植方式。

2.品種選擇

2.1品種生育期選擇

不同地域的氣候和自然環境狀態不同,所以農作物的生育期選擇也有所不同,但是需要遵守乙個總的原則,那就是生育期為130天的品種保證在第一積溫帶,120天的品種則控制在第二積溫帶,110天的品種就需要種植在第三積溫帶,各積溫帶的作物品種不能弄混,並且,玉公尺成熟的時候還要留有150攝氏度的有效積溫度,用來對玉公尺進行脫水站稈晾曬。

2.2品種內在質量的選擇

玉公尺品種決定了其作物的澱粉含量、角質率、蛋白和粗纖維含量,所以要想提高玉公尺的質量,需要在對品種的挑選上做好功夫,保證玉公尺種子的品種質量。

夏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作者 韓昌順 農業與技術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定興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河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縣之一,玉公尺面積和產量在定興縣位居第一位,在糧食生產上占用舉足輕重的地位。定興縣以夏玉公尺生產為主,抓好玉公尺生產對確保 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玉公尺 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在總結近幾年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培肥地力 品種選擇 播前準備 合理密植 田間管理 收穫等方面綜合分析了夏玉公尺在一定栽培條件下合理密植創高產的栽培技術,從而建立了一套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模式,為黃淮海地區夏玉公尺創高產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撐。關鍵詞夏玉公尺 密植 高產 栽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