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高產栽培技術方法

2022-04-13 18:06:03 字數 1113 閱讀 1272

1. 土壤備播應選擇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和兩合土種植,在前茬收穫後,及時滅茬耕翻,耕深30em左右,並結合整地,一般每畝施有機肥5000公斤左右,磷肥25--50公斤或磷酸二氨50公斤,播種前,應起寬70—80em.的壟待播。

2. 播前切塊催芽切塊每公斤種薯切50塊為宜。切塊時,首先縱切,然後橫切,要求切塊大小均勻一致,每塊都有1--2個芽。

切好的薯塊應先用井水沖洗幾次,再用50%的多菌靈500倍溶液加入1000倍農用鏈黴素浸種15分鐘,然後撈出涼幹(最好在2個小時內)催芽。 催芽:春季催芽時由於土豆休眠期已過,只需提高溫度即可,在播種前20天左右,將切好浸過的薯塊埋入濕潤的沙土內催芽,溫度保持在15°左右,待芽長到2em時,即可播種。

3. 適時播種,合理栽植春季種植,2月底到3月上旬播種,5月底到6月中旬收穫,播種時實行地膜覆蓋,採取行距60cm、株距25cm的方式,或行距70cm、株距20em的方式種植,每畝保持密度在4000--4500株為宜。

4. 春季田間管理春季播種後,田間管理的原則是「先蹲後促」,即:顯蕾前,盡量不澆水,以防地上部瘋長,顯蕾以後,澆水施肥,促進地下部分生長。

一般4月上中旬進行中耕追肥:每畝可追碳氨40--50公斤(或尿素15公斤)施入溝內,4月下旬至5月初進行培土、澆水,5月中旬進行第二次培土和澆水,以後根據墒情進行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地皮見幹、見濕為宜,收穫前l0天不澆水,以防田間爛薯,如果發現植株有瘋長趨勢,可在顯蕾期(4月下旬5月初)每畝噴50--t00克15%的多效唑進行控制。

5. 土豆的病蟲害防治土豆的病害主要是晚疫病,防治措施,首先,嚴格檢疫,不從病區調種;第二,要做好種薯處理,實行整薯整種,需要切塊的,要注意切刀消毒;第三,在生長期,如發現有晚疫病發病植株,應及時噴藥防治,可用50%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25%瑞毒黴可濕性粉劑800倍液進行防治。每7天1次,連噴3--4次。

土豆的蟲害主要是蚜蟲、28星瓢蟲和地下害蟲,主要防治方法有:蚜蟲防治用40%氧化樂果800倍液或10%蚜蝨一遍淨(蚍蟲啉)可濕性粉劑1000倍進行防治;28星瓢蟲用80%敵百蟲500倍液或樂果1000倍液噴霧防治,發現成蟲即開始防治;地下害蟲主要是螻蛄、蠐螬和地老虎,用80%敵百蟲可濕性粉劑500克加水溶化後和炒熟的棉仔餅或菜仔餅或麥麩20公斤拌勻作毒餌,於傍晚撒在幼苗根的附近地面誘殺,或用辛硫磷顆粒劑812粉,隨播種施入土壤進行防治。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

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伴隨著當前綠色理念不斷普及,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不斷實施,我國的有機高粱已經成為了我國未來高粱種植發展的主要趨勢,近些年來,有機高粱主要的用途是製糖 作為能源以及作為飼料。就現階段的情況來說,我國有機高粱在應用方面 生產方面以及科研方面都取得了比較大的進步,在有些地區建立健全了將高粱作為原料實施生...